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茂名洪灾区周年见闻:重建学校 书声朗朗

2011年09月28日 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9月27日电 题:广东茂名洪灾区周年见闻:重建学校 书声朗朗

  作者 梁盛 刘紫婷 梁远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晨曦中,学生们的郎朗读书声回荡在广东茂名高州市马贵镇大西小学的上空。

  去年9月21日,高州市马贵、大坡等镇遭受千年一遇强降雨袭击,造成73人死亡1人失踪及惨重的经济损失。洪灾发生一周年后,记者连日走访重灾区马贵镇的大西小学和马贵中学,探访灾区学校复学情况。

  在“9·21”洪灾中,大西小学教学楼受损严重无法使用,相关部门搭建了临时板房教室用于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成为茂名地区唯一一间板房学校。

  “板房教室环境不理想,夏天学生还没上完半节课就热得湿透衣服。”大西小学校长李志华说,“板房不但夏暖冬凉,占地面积大,学校挪不出地方作运动场,全校的体育课因此停了一年。”

  灾后,港胞陈华伟先生捐资300万元人民币给大西小学重建教学楼。今年9月1日,大西小学新教学楼正式落成,学校248名师生告别“板房教室”的日子。

  就读该校六年级(1)班的学生陆雯静告诉记者,“新教室干净明亮,上课特别有精神。”她说,现在的操场宽敞开阔,停了一年的体育课重开了。“前几天,志愿者姐姐来探访我们,送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礼物,放学后我们就可以到操场打羽毛球。”

  在同样经历洪灾考验的马贵中学,记者看到该校新建教学楼、综合楼的工地上,不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马贵中学校长黄广才称,在去年的特大洪灾中,地处两河夹岸的马贵中学遭受重创,学校被完全隔断,成了孤岛,2400多名师生及家属一度陷入绝望。“好在相关部门及时送来了大米和蜡烛等首批救灾物资,让我们重燃希望。”

  目前,马贵中学现在已完成挡土墙、护坡的建设,新建防洪堤、教学楼、综合楼主体部分重建工程已基本完成。

  该校初二(3)班的姚睿和练昌鸿对记者说,“洪灾过后,学校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教学,我们天天盼着新教学楼能尽快完工,早日告别危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