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静宁保名优苹果 包装产业循环发展

2011年09月28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平凉9月28日电 (记者 赵昕 崔琳)甘肃静宁县是农业部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之一,“静宁苹果”获得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成为知名绿色食品。随着苹果产业的发展,其周边产业也不断做大。该县为保证苹果绿色品质,近年对苹果周边产业进行了循环控制以确保环境质量。

  记者日前来到静宁县,看到这里已汇集了全国大量客商。静宁苹果产业带动了纸箱包装这一附属行业,静宁已被命名为中国纸制品包装产业基地,其纸箱在西北五省的水果包装市场占有很大份额。

  作为甘肃最大的纸箱生产包装企业静宁县恒达有限责任公司,每年苹果上市的秋季是该公司最繁忙的时候,其每年生产纸箱达6000万平方米,且一直使用废旧纸回收生产纸箱,每年消耗达36万吨。

  恒达公司办公室主任闫银鹏告诉记者,以前在生产过程中将纸浆提取后剩下的污泥就随意堆放在河滩上,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长此以往对静宁苹果的绿色品质会造成一定影响。

  如今,经过邀请专家进行技改后,2010年该公司利用造纸污泥湿法改性加工高密度硬质模塑包装材料,获得国家专利和国家科技创新奖。目前排放量已降到10%以下,基本接近零排放。

  闫银鹏表示,造纸厂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涉及水、废弃物和大气排放三项污染源。公司污水经过处理后不排放,循环到生产线中继续使用,气体回收装置也对废气进行了再利用,这叫“吃干榨尽”循环利用。

  记者在生产线看到,切割下来的边角料都被收集起来,送回生产源头再生产。而一些包装的废旧塑料也被收集起来,进行再生塑料造粒,制造塑料注塑产品。

  据了解,生产出来的纸箱在完成包装使命后,还可被收集起来再次生产以此循环,最大程度降低能耗和污染,确保在形成苹果产业链条的同时不对苹果原产地造成污染,而当地环保部门也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污染就会坚决关停。

  闫银鹏说,恒达作为当地包装业的龙头,不断带动当地其他造纸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因为只有产业健康了,才能保证静宁苹果的品质。这样整个苹果链条上的企业才能发展,最后苹果产业和当地经济才能相互促进和谐共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