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少数民族欢歌庆国庆 共同“唱响”云南美

2011年09月30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9月30日电(魏琳 杨婧 )为迎接国庆的到来,29日晚,云南多名青年歌手共同在云南省文化厅欢唱云南传统民歌,展现了云南民族艺术风采。

  作为继承与发展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此次“2011优秀青年歌手国庆音乐会”邀请了藏族、白族、纳西族、彝族等各族青年歌手与演奏员进行表演,云南民族管弦乐团的伴奏也使得云南民歌大放异彩。

  藏族歌手鲁茸定主作为第一个出场的青年歌手,用他高亢饱满的歌喉,带来一首上海老作曲家常留柱收集整理的藏语歌《祝福吉祥》;而“最具个性魅力的中国歌者”高洪章,则演绎了一首南涧民歌《打歌》,配以出其不意的华丽花腔和即兴的舞蹈,带来浓烈的民族风情。此外,白族演奏员杨瑜弹奏的中阮与纳西族歌手和艳丽的歌声所结合而成的《尼玛》是此次音乐会的最大亮点,这首新作第一次把以往只能做“配角”的中阮变成了“主角”,不仅改变了演奏风格,而且使中阮成为传承云南民族文化的重要乐器之一。在节目接近尾声时的经典电影金曲回顾上,全体歌手身着民族服饰,引发最后的高潮。

  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花泽飞介绍,《尼玛》与民族音乐只是传承云南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云南民族传统的京剧、花灯、滇剧、话剧、杂技、舞蹈,以及器乐还需要新一代青年继续传承与弘扬。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有一定难度的,只有把民族文化带入群众的实际生活中,带动青年对民族艺术的热爱,云南民族文化才能得以继续传扬下去。

  把吉他、二胡,贝司融入《月亮升起来》的“80后”歌唱青年张依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继承云南民族传统文化不能只是按部就班,它需要“长江后浪推前浪”,把新时代的新元素融入传统民歌当中,这样既传承了文化传统,也吸引了更多青年共同保护民族文化。

  据悉,此次音乐会是打造“文化强省,百艺盛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后,云南人民将继续把云南民族文化传统推向全中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