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若羌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 绿色健康成卖点

2011年10月09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若羌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绿色健康成卖点
图为新疆若羌县挂满红枣的枣树。 孙亭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9日电(孙亭文 韩世杰 胥萍)新疆若羌县尤勒滚艾日克村村民吾斯曼·买买提明今年27亩地的红枣已经订单出售,收入35万元人民币。“因为是去年签订的合同,以今年的价格来算有点低了,不过合同也就今年一年。”吾斯曼·买买提明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9日从新疆若羌县获悉,十余年来,若羌依托地域温差优势和光热资源,大力发展红枣产业。截至2011年,红枣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总产量增至3万多吨,红枣经济效益占当地农牧民收入的七成之多。

  若羌红枣产业只是新疆依托自身光热资源而打造“红色产业”的缩影,精河的枸杞、博湖的番茄、沙湾的辣椒等特色果品勾勒出新疆的“红色产业”蓝图,红色产业也成为新疆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新疆地形复杂,类型多样,沙漠浩瀚,盆地众多,绿洲星罗棋布。在地形上,高山与盆地相间,形成明显的地形单元。海拔落差以及温差大、日照长、降雨量少等特点,都为新疆红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天然条件。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农业食品的需求,无毒、绿色、生态成为一个重要标杆。若羌县全面推进有机枣果生产基地建设,坚持红枣“病害、冻害、风害”防控体系建设,已完成3万亩绿色、2.7万亩有机瓜果基地认证工作,2010年若羌红枣还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吾斯曼·买买提明在他自己挂满红枣的地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家的红枣树也要使用生物农药,这种农药跟传统观念上的农药不一样,其特点是污染小、残留少,对人没有伤害。“田地里主要还是农家肥。”

  “因为若羌县处在千里茫茫戈壁,和其他县市有沙漠和戈壁阻隔,独特的沙漠干旱气候,极大昼夜温差使得若羌枣树少有病虫害侵扰,枣农无需施用化肥农药。楼兰果业也在储藏、运输、加工、包装上也注意无毒、绿色生态。”新疆楼兰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懂事苗玉新说,现在楼兰果业的销售网络除西藏、青海、内蒙古、宁夏、甘肃外,其经销商已覆盖中国所有省区,其红枣也销往欧美及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