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山市与日本长崎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

2011年10月09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中山外事侨网消息,近日,孙中山出生地中山市和其生前至交梅屋庄吉先生出生地日本长崎市在长崎市政厅举行友好合作备忘录签署(交换)仪式,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李文亮、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李武彪、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长崎市议会议长中村照夫等出席了仪式。

  田上富久在致词中表示,长崎与中国地缘相近,贸易紧密,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中国与日本的桥梁纽带和重要窗口。中山市是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长崎市是对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倾囊相助的日本友人梅屋庄吉的出生地,孙中山与梅屋庄吉之间深厚友谊是中日友好交流的象征。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中山市与长崎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今后以民间交往为中心,加强两市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李武彪宣读了中山市市长陈茂辉的贺信,信中谈到,因为孙中山和梅屋庄吉的缘故,早在100多年前,中山市就与长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孙中山先生生前至交,梅屋庄吉先生矢志不渝,倾力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并与其夫人一起促成了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婚姻,在中日友好史上留下了一段感人的佳话,也成为中山市和长崎市共有的情感纽带和宝贵财富。近年来,双方大力弘扬传统友谊,努力续写友好篇章。今天,两市又顺利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的友好合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衷心希望两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互利双赢,实现世代友好。

  总领事李文亮高度评价了此次友好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他指出中日之间结好多以产业对接为主,长崎市与中山市因为历史渊源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十分珍贵,希望双方温故知新,温故创新,在友好交流之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