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辛亥义士张培爵饶国梁纪念馆在重庆开馆

2011年10月09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0月9日 (孟幻)辛亥革命义士张培爵、饶国梁的纪念馆9日分别在重庆荣昌县和大足县开馆。

  张培爵为重庆荣昌人士,1906年加入中国同盟会,立志献身于推翻帝制、建立民国。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爆发后,张培爵等人决定将保路运动转变为推翻清王朝的武装起义,随后发动重庆起义,宣布重庆独立,并被公推为蜀军政府都督,成为当时重庆乃至全四川的辛亥革命重要领导者之一。1915年4月17日,因密谋讨伐袁世凯,张培爵被杀害于北京,时年39岁。

  饶国梁为重庆大足人士,1907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受同盟会派遣,饶国梁联络组织会党筹备广州义,在同年4月27日的广州起义中,饶国梁手臂负伤,最终英勇就义,年仅23岁。在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中,饶国梁排名第五。

  据荣昌县党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张培爵纪念馆由“张培爵与重庆辛亥革命”展览馆、张培爵墓、铜像、纪念广场四部分构成,占地面积约1万余平方米,是重庆为纪念辛亥革命所建的一项文化实体工程。其中,纪念馆为一栋三层仿古建筑,已成为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正在申报全市乃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饶国梁纪念馆原馆于1929年由政府出资修建。由于年代久远,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其进行修缮,工程于2010年3月3日开工,2011年8月15日完工。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工作人员以“原材料、原工艺、原说法”要求,从灯具、吊顶到石匾额、门窗,均采用传统工艺,力争恢复历史原貌。

  该纪念馆现建筑面积约1000平米,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其中陈列布展面积约800平米,主要分为基本陈列、书法作品陈列、实物场景展示及多媒体展示四大部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