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东洞庭湖今冬将迎10万候鸟 保护区多举措"护航"

2011年10月27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岳阳10月26日电 (记者 傅煜)伴随着冷空气南下,大批候鸟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蒙古等地迁徙到中国重要的候鸟保护基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者26日从该保护区获悉,预计今年来此地越冬的候鸟在10万羽左右。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岳阳境内,面积逾19万公顷,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保护区为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一部分,鸟类资源丰富,仅候鸟就有158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等10种,二级保护动物天鹅等27种,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

  据东洞庭湖保护区4个管理站25日最新监测,目前已有32种、16000余只候鸟飞抵东洞庭湖。这批“先遣部队”包括豆雁、斑嘴鸭、绿翅鸭、绿头鸭以及鸻鹬类等鸟种,其中不乏国际濒危物种小白额雁,国家二级保护物种灰鹤、白琵鹭和白额雁。

  该保护区科技科科长姚毅告诉中新社记者,由于此前未有大的寒流来袭,绝大多数冬候鸟尚在长途迁徙途中,预计11月中旬将迎来迁徙高峰,今年抵达东洞庭湖的越冬候鸟预计在10万至12万羽之间。

  大批候鸟的到来,也使一些不法分子打起歪主意。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日已抓获8名猎捕候鸟者,共查获被捕杀的候鸟2000余只。

  姚毅表示,为防“毒手”,确保候鸟迁徙安全,保护区加大了野外日常巡护监测力度,同时将通过开展百日护鸟行活动,聘请百名协管员,招募千名志愿者,成立万户生态家庭等多项举措,在保护区周边形成一道爱鸟、护鸟的生态屏障。(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