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南京计划千日打造"幸福城市" 期待市民积极参与

2011年10月27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0月26日电(申冉)10月26日下午,南京市发布一份长达50多页的《“共建美好新南京,共享幸福新生活”千日行动计划》(下文简称“千日计划”)。根据该计划显示,该市将集全市之力,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通过“安居便民工程、交通畅达工程、绿色环保工程、文化彰显工程、市容文明工程、智慧南京工程、公共安全工程”等七项工程的实施,全面提升该市城市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人居质量,提高城市区域承载力、综合竞争力和集聚辐射力,从而更好地彰显南京人文、生态、滨江、宜居的特色,打造宜居、幸福、和谐的新南京。

  “千日计划”中首先把民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民生工程放在了首位。按计划内描述,该市将在2014年前,初步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逐步实现老城居民出门300—500米可达绿地游园的目标。此外,在两到三年内,该市将实现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超过200公里;85%以上公交单行45分钟内到达;主城区公交站点3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60%以上车辆达到国Ⅳ标准;交通信号绿波控制路口达到85%以上。

  其次,南京市近期针对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整顿,对环保型产业的扶持以及对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视也被列入了计划内。据“千日计划”内要求,该市将全面实施蓝天、清水工程和生态南京的建设,在市区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最严厉的执法手段和最先进的环保技术,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推动环境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并进、实现共赢,努力打造“绿色都市”,为市民提供洁净、舒适的生态环境。预计将在2013年建成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以上;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8%。

  再次,对于南京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和改造也成为“千日计划”的重点部分。其中特别要求了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做好老城保护与新区开发,更加严格地保护老城的肌理和风貌,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加快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打造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计划中特别重点要求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与现代城市功能的有机整合;串联明城墙和明外郭周边山水形胜,形成内城外郭立体游览系统;建立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库。

  此外,该市将“智慧南京”的建设放在了该市“软实力”建设的中心位置,要求全面提高智能技术使用范围、运用水平,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市民生活品质;着力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精细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精准化和高效化。至2014年,建成“智慧南京”运行管理展示中心;完成达到4G标准的无线宽带专网在主城区900平方公里全覆盖。

  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千日计划”发布会议上强调,在计划实施期间,要致力推进公众参与城市建设,充分反映社会公众的意愿和利益诉求,有效维护公众对城建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致力追求公共利益最大化,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吸纳公众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提高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城市建设、维护建设管理成果的积极性;致力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提高生活在南京的自豪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