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见闻:“末代楼兰王”后裔的“流动银行”

2011年10月27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 题:“末代楼兰王”后裔的“流动银行”

  作者 戚亚平 姜译见

  近百年来,楼兰遗民罗布人在恶劣自然环境的重压下,曾过着“漂泊”生活。今天,他们的后裔通过勤劳刻苦和聪明能干,改变了自已的命运。这其中,末代楼兰王昆其康伯克的第七代后裔吾加曼·依明依靠牧场“套养”形成“流动银行”尤为让人称奇。

  在当地,放牧牛羊的同时,再混养一些家禽,提高经营效率,称之为“套养”。银行象征财富,“流动银行”则是对牧民拥有大量家畜的形象说法。这几天,阿尔金山落下今年的第一场雪,牧场的羊群开始陆续下山,吾加曼·依明也正在下山的路上。记者到达阿尔金山脚下时,吾加曼·依明正骑着骆驼,率领着由鸡、鸭、鹅、羊组成的“杂牌军”,沿着子母河迤逦而下。

  据史料记载,1600年前,楼兰国破民散,部分固守在罗布荒原的罗布人从此与世隔绝,随着“漂移”的罗布泊湖逐水而居、以鱼为食。1921年塔里木河再次改道,在瘟疫肆虐之中,一部分人逃到了现在的新疆兵团农二师36团米兰镇阿不旦村。该村现有罗布人340多人。

  吾加曼是末代楼兰王昆其康伯克的第七代后裔。“末代楼兰王”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对清朝钦命册封世袭五品伯克昆其康的形象称谓。伯克,是指清代新疆管理当地居民的官员。

  吾加曼从小就和父辈一起从事牧业。1999年,一只大羊才卖200多元人民币,许多养羊户陷入亏损状态。吾加曼·依明却看到了商机,立即贷款2万元人民币,并向亲戚借款买回200多只羊,赶到阿尔金山草场去放牧。随着羊肉价格的逐年上涨,他的羊群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同村人现在戏称他为“养羊的地主”。

  据吾加曼说,羊群可以和家禽混养,鸭、鹅吃草,鸡吃虫,但是必须白天放养,傍晚集中喂食,如果两天不喂,家禽的性子就散漫变野,不好收回了。

  今年春季上山的时候,吾加曼买了200只鸡苗,鸭、鹅各300只。牧区人少,宰一只羊好几天都吃不完,相比之下,杀只鸡就节省许多,到下山时剩余下的40多只鸡,在山底下一公斤40块钱好卖得很,鸭子一只80元早被人预定完了。

  和吾加曼一起放牧的艾合买提告诉记者,吾加曼的“流动银行”还不止这些,在戈壁滩上还有40多峰骆驼自由觅食,它们生存能力很强,只消过个把月去瞧瞧在哪儿就行了。“一只骆驼现在值5000多元”,说起这个,吾加曼就眉飞色舞。

  在阿不旦村,像吾加曼这样,把羊群作为“流动银行”来发家致富的罗布人后裔还不在少数,养羊可是他们老祖先遗留下来的拿手行当。据阿不旦村村长艾莎木莎说,在阿不旦村,已经有3个人学着吾加曼的样子搞起了“套养”,“套养”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牧民传统的放牧模式。

  不过,记者在阿不旦村走访中发现,许多阿不旦人的后裔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继续放羊。因为一半以上的罗布人依靠种植红枣同样走上了更加富裕的道路。

  随着罗布人后裔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人选择在城镇购买楼房,夏秋季节住在阿不旦村花果飘香的园子里,冬天就搬进城镇楼房上度“暖”冬,过起了“双栖”式“漂泊”生活。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