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将成为中部地区循环经济示范园

2011年10月27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0月27日电 (记者 徐金波)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目前进入到快速施工阶段,针对外界担忧的环境保护问题,武汉石化总经理党委书记邱安翔27日表示,将采用多种措施践行武汉“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努力使其成为中部地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园区。

  邱安翔说,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包括9套工艺装置及其大量配套工程,早在项目前期阶段武汉乙烯就非常重视环保工作,在产品方案优化过程中结合湖北及中部地区特点,选择附加值高、适销对路的产品。在工艺技术路线的选择上,规划设计阶段就注重采用国内外的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尽量选择物耗、能耗低及“三废”排放少并容易治理的技术,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通过多次组织专家讨论,优化产品和工艺方案,环评报告2006年底获得国家环保总局批复。项目的初步环境影响评价为:本工程对大气、地表水、声环境、土壤、地下水和农作物等的影响均可达到当地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或相应的标准。

  未来项目运行后,各装置排放的废气分为工艺废气和烟气。在可能的情况下,工艺废气被工艺回收或用作燃料,不能回收时,高浓度含烃气体排入火炬系统回收或燃烧后高空排放,烟气和不能入火炬的低浓度含烃气体在满足排放标准的情况下高空排放。无论采用那种治理措施,其最终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废水方面,将根据“清污分流、污污分流”的原则,把污水排放划分为六个系统,即含油污水系统、含盐污水系统、生产污水及污染雨水排水系统、生活污水系统、清净废水排水系统和清净雨水排水系统,分别收集不同性质的污水集中处理排放。

  在污水处理方面,在厂区东南角建有污水处理场,处置本工程排放的生产污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达到国家标准后排至界区外。各生产装置内均设有生产污水及初期雨水储存池,可收集正常工况被污染的雨水及火灾时被污染的消防水排水。全厂设有事故池、雨水储存监护池,可确保事故工况全部污染排水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此外,该项目还建有监测站,对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进行各项指标的监测。

  邱安翔表示,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的装置规模大型化,单线生产能力符合经济规模。对“三废”的治理采用先进可靠的技术,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全厂性清洁生产措施:各工艺装置选择技术路线时,将能耗低及为降低能耗而采用节能新技术和新工艺作为主要的选择因素来考虑;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余热、余压,尽量回放工艺过程中排出的可燃气体作为燃料利用;设置火炬气回收系统,将回收的火炬气作为燃料加以利用;公用设施尽量靠近负荷的主要用户,以缩短公用工程管线,降低能耗;蒸汽分等级使用并充分利用其能位差,采用热电联产,设置蒸汽凝液回收系统;做好设备、管道的保温、保冷,保温、保冷选用绝热效果良好的材料,以力求最大限度地减少热量和冷量的损失。

  本项目使用清洁原辅材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以节能降耗为原则,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对污染物的产生和处理处置的控制,满足清洁生产的要求,在国内石化企业中属先进水平。(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