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全国首条跨区域公交年载90万人 市民上演双城记

2011年11月24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德清11月24日电(记者 赵晔娇)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汽车站,许伯庸老人再一次登上了K588公交车,1个多小时后,他就到了杭州市中心,再换乘去看望在杭的亲戚。在以往,全程需要足足3个小时。K588是全国第一条跨区域的公交车,也见证了两地普通市民的“双城记”。目前,在杭州都市圈内,杭州正在加强和周边绍兴、海宁、安吉、诸暨、桐乡5个都市圈节点城市的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公交一体化”。

  在年轻时,因为工作的关系,许伯庸经常要到杭州。“1989年时我在德清财税局,当时要到杭州财经学院上课,我是骑车。当时年轻,这骑一趟也要足足4个多小时。”他说。

  再到后来,交通条件有所改善,许伯庸可以先从德清坐快客到杭州汽车北站,到从北站换公交车到目的地。这样一趟下来,至少要换三趟车,全程需要3个多小时。

  许伯庸的进城之路直到2008年才有了彻底的改变,他可以直接在家门口抵达杭州市中心。这时,许伯庸已经退休了,正在发挥余热编写县志。2008年1月18日,德清来回杭州的城际公交正式开通。听到这个消息,老人家举双手支持,他踊跃买票,成为了第一位登上首班车的乘客。

  “我那时候坐的K588路车牌号还是01呢,座位是第一个,我是第一个上车的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许伯庸还是激动不已,“我早早到了德清汽车站,看到首发的6辆车的车头都扎上了大红花。6辆车全部坐得满满当当的。我坐在车上,一路记载有哪几个站点,站与站之间需要行驶多少分钟。”

  这一回,坐上K588,老人家只花费了1个多小时就到了杭州市中心。

  这全国第一条区域公交路线,寄托了许伯庸的感情。在K588开通的三年时间内,每到1月18日,老人家总会到汽车站看看转转,拍下照片留念。“刚开始是黄色的车,现在改成了蓝色的大巴车,车换的更好了,坐的人也更多了。”

  许伯庸只是德清、杭州两地交通变迁的一个缩影。

  据杭州德清公交交通公司介绍,K588每天客运人次由初期的2000人次增加到目前的2700人次,年客运量90万人次。目前,平均每趟间隔时间20分钟左右,每人次10元的票价,使用普通IC卡刷卡可享受9.1折的优惠。乘坐K588节省了约三分之一时间和三分之二车费。

  很多市民感叹说,公交车开启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同城时代”。

  目前,杭州都市圈正在加速交通的融合,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智宏介绍,杭州主城区已顺利完成了和湖州德清县、杭州临安市以及余杭、萧山两区的公交一体化工作,富阳市公交一体化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阶段,还将加快推进杭州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建设。”卢智宏透露。(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