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水乡休养生息 苏州重塑“太湖美”

2011年12月19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12月18日电 题:水乡休养生息 苏州重塑“太湖美”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周建琳

  走进太湖边上的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马舍村,村落整洁有序,庭院内外环境清洁;道路两旁树木成排,河道洁净,河水清澈见底。虽然时值冬天,但这个小村庄依然透着江南村落的秀美。

  “两年前,我们村边的小河河水还比较脏,有村民乱扔垃圾,隔夜剩饭随便往河里面倒。去年7月,我们这里启动了村庄环境整治工程。通过整治,村里变干净了,河水也变清了。每天都有人收垃圾。”马舍村20岁的姑娘任美娟说道。

  她没有忘记,2007年5月,太湖水域大面积爆发蓝藻,环湖居民饮用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我们都害怕,有一天我们再也喝不上干净的太湖水,因此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在慢慢增强。”作为自小生长在太湖边上的任美娟,对太湖怀有特殊的感情。

  太湖有2400平方公里,苏州拥有2/3水域面积。太湖属于浅水型湖泊,生态脆弱。“我们对待太湖,就像对待我们的眼睛一样,因为我们喝的是太湖水。”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张仁泉说,蓝藻爆发后,江浙两省太湖周边城市意识到,再不对污染源“痛下杀手”,太湖将万劫不复。

  苏州市市长阎立介绍,为严防蓝藻爆发,苏州投入4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了东太湖水源地综合整治工程,沿湖村庄全部建立污水管网,所有环湖乡镇全部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太湖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

  然而,为还一片“太湖美”,苏州也经历了不小的阵痛。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渔民从捕捞转向网围养鱼,随后又逐步发展为养蟹。近年来太湖网围养殖快速发展,已经对太湖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特别是东太湖一度被网围养蟹占去了16.9万亩,影响到了周边各城市的饮用水质。

  为改善太湖水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水质,苏州市斥巨资对专业渔民进行了安置,拆除了大部分养殖围网。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太湖村的李继根原来拥有100亩面积的网围养殖区。每天能捕捞三四十斤螃蟹,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可为了响应政府净化太湖水,他将养殖围网拆除。拆除前,他老婆心疼地哭了一场又一场。

  张仁泉介绍,综合整治使东太湖水质常年稳定在三类水标准。

  阎立称,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目前进展顺利,该项工程明年底完工。苏州将持续不断地修复生态,治理污染,他相信不久的将来,将重现“太湖美”。

  记者在苏州采访期间,正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一届年会在此召开,12月17日晚,苏州市特意安排文艺表演队为与会嘉宾演唱了那首著名的《太湖美》。

  “太湖美啊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伴随着深情而优美的歌声,记者18日随与会嘉宾考察了苏州胥江水厂和太湖公园。流连在水厂净水池旁,记者喝了一口达到饮用标准的自来水;徜徉在岸边,记者发现,太湖水清澈晶莹,几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享受着吴越冬日风情。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