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北涿州新民居建设措施多 免收20年取暖费

2011年12月19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2月19日电(吕子豪 王宁 付雷)河北省涿州市委宣传部19日透露,该市在新民居建设中通过政策杠杆和货币补偿,不仅使农民获得原住宅和宅基地的财产性收入,还赠送每位村民30平方米新居,免收20年物业费和取暖费,保证了村民“住得上楼、住得起楼”。

  19日,室外的温度只有1℃,但在涿州市天筑逸城小区居民赵利的家中却温暖如春。谈及迁入新居后的生活,赵利说:“以前住平房,冬天自己烧煤取暖,烟熏火燎还不暖和。现在搬到了楼房,房间温度不低于20度,又干净又暖和。”

  天筑逸城小区是涿州市双塔办事处邱庄村新民居,是省级新民居示范工程之一。在该小区,涿州市有关部门探索实行了“对于新民居建设拆迁房,评估作价货币补偿给老百姓,每人无偿给30平米住房,每人以成本价再买10平米,并免除20年的物业费、取暖费”的拆迁补偿机制。

  此外,以新民居建设为契机,涿州市通过土地流转,大批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农业,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涌现出“农场经济”新亮点。目前该市的蔬菜标准园建设已吸引北京百荣等14家企业参与,吸纳3000余名村民入园就业。

  在涿州市义和庄乡义和庄村,村民张世斌每天吃完早饭,就骑车来到附近的惠友三兴蔬菜标准园温室大棚上班。他说:“我把地租给了企业,又在这里打工,除每年每亩地有1000元的租金外,每月还能挣1500元左右的工资,在家门口就业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据了解,该市通过职教中心、劳动技校等途径加强对农民的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引导农民利用闲散资金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农民和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当农产品经纪人、开办销售店等,使该市涌现出了众多做工、种地两不误的“两栖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涿州市长朱自强表示,该市将借力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依托“统筹建市”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使农村生活环境向宜居的社区环境转变。(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