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要当玉雕大师的维吾尔族姑娘买尔哈巴

2011年12月23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当玉雕大师的维吾尔族姑娘买尔哈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吐鲁番12月23日电 (记者 杨东)在记者面前的维吾尔姑娘叫买尔哈巴,听她解释,你会发现,她早已经把名字的汉语意思写在脸上了:“欢迎”——她的表情妩媚甜美,显然很乐意记者采访她。

  虽然生长在新疆鄯善县鲁克沁乡的农民家中,但是,她的汉语说得很流利,谈吐大方。一方面得益于学校里开设了汉语课程,一方面得益于她曾在饭店打过工,接触过很多汉族客人。

  她很漂亮:瓜子脸;高鼻梁,鼻尖略微上翘,显得活泼调皮;薄嘴唇,棱角分明,显得很个性化;眼睛不大不小;长睫毛;两根眉毛几乎相连,细而浓黑,从眉宇中心向上斜挑约3厘米又突然折向下两厘米;个子一米六六,不胖不瘦,很匀称;腿长臂长,是当舞蹈演员的好苗子。

  ——如果要打比方来形容她,她像她手中正在打磨抛光的“新疆彩玉”。

  “猜得不错,之前,我考入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舞蹈。两个月,因为想家,要求退学……”买尔哈巴告诉记者。

  “真可惜!不后悔吗?”

  “世上没有后悔药。主要还是因为我上大学,父母更辛劳了,家里经济更紧张了。上面有姐姐,下面弟弟还小。我想,我已经大了,应当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减轻家庭负担,为父母分忧。”

  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表情依然妩媚甜美。

  “到这里,我才发现找到了人生的目标——我要当玉雕大师!至少要像他那样。”说着,买尔哈巴指了指在记者身边埋头雕玉的小伙子。

  小伙子是玉雕厂从北京请来的老师,约摸二十五六岁,微胖,娃娃脸,细眉细眼,说话沉稳。听到买尔哈巴说到他,停下活计转身与记者搭话。

  小伙子生长在大连,从小就想当玉雕师,父亲托好友在北京找到了一家玉器店,将其送到那里培养,出师不久就被招到了这家玉雕厂,他是这个厂最年轻、资历最浅的老师。

  在距离鄯善县城200公里的深山内,蕴藏着多种色彩艳丽的花岗岩。十几年前,一些独具慧眼的商家投资勘探开发,发现这里的花岗岩储量大、埋藏浅、整体性好、色差小、易开采;“鄯善红”、“雪莲花”、“天山绿”,很快就成为国内石材的新宠。在开采这些石材的过程中,人们又发现,在这个山脉里,还有大量质地像玉、色泽五彩缤纷的岩石,经专家鉴定,这是一种彩玉——至此,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采挖彩玉,经玉雕家们创作,各种精美的作品大量问世,彩玉不可阻挡地成为玉石中的新成员,人们将其命名为“新疆彩玉”。一时间,彩玉市场迅速升温。鄯善县政府因势利导,开辟了旨在更多地解决青年人就业的“大学生创业园”,乌鲁木齐一家公司入驻于2011年5月建成了玉雕厂。

  县就业技能培训中心从上海、北京、扬州等地请来了玉雕老师,在全县招募年轻人免费培训雕玉技能。之后,玉雕厂把老师和学生全部招到本厂,开始了“‘新疆彩玉’产业化”的征程。

  和买尔哈巴一起来的维吾尔青年男女有20多个,都住在大学生创业园内的集体宿舍,厂里为他们开设了清真食堂,每周5个工作日,每月可以回家一次。

  买尔哈巴和所有学员一样,实习的两个月期间,都从事玉件打磨抛光工作,免费食宿,没有工资。之后,每月发给1500元人民币工资,视每个人的能力安排师傅教给他们雕刻技术。

  想到很快就要结束实习期领到工资,买尔哈巴高兴极了。

  “渴望实习结束后厂里安排我学习雕玉。如果厂里没有安排我雕玉,我就偷偷地拜师……反正,我要努力让自己成为玉雕师。”

  “谈对象了吗?”

  “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什么时间想这个问题?”

  “几年内不想这个问题。”

  “假如有白马王子想对你……”

  “他我管不了,反正我不想这个问题。”

  “你父母催你……”

  “那我也不想这个问题。”

  “为什么不想呢?”

  “那是将来的事情。眼下要做的事情很多——做不好眼下的事情,将来的事情就没法做好。”买尔哈巴说着,“哈哈哈……”顽皮地大声笑出来。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