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南新县“地球村”:“洋货”卖到家门口

2011年12月23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新县“地球村”:“洋货”卖到家门口
这就是“地球村”,一排排漂亮的楼房令人羡慕 杨大勇 摄
“地球村”里的“洋”超市 杨大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信阳12月23日电(记者 杨大勇 李贵刚) “小木成城村”是河南新县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庄,因其出国务工人数多、范围广而闻名,被誉为“地球村”。而今的“地球村”焕然一新,一栋栋漂亮的楼房很难让人看到过去的影子,在家门口买到“洋货”已不再奢望。

  22日,恰逢中国的24节气之一的冬至,但是河南新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寒冷。上午9时许,薄薄的轻雾还没散去,这个山城依然笼罩在雾霭的朦胧之中,那一排排漂亮的楼房很难让人和过去的“小木城村”联系在一起,“小木城村”已成为历史,如今的“地球村”显示出更多时代的气息。

  “小木城村”如今已经成为新县县城的金水居委会社区,辖13个居民小区。此地出国务工起步于1984年,外派劳务输出到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乎每个家庭的都有出国经历。出国人员不仅自己富裕了口袋,还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出国打工回来后,居民们要么盖有漂亮的楼房,要么自己创业。

  在金水居委会对面,一路之隔,记者看到一个韩国超市。该超市老板岳霞是从韩国回归人员,从2003年起在韩国工作了6年,后在韩国成家。岳霞介绍,2005年她嫁到韩国,丈夫是做翻译工作的,现在新县创业,开两家超市,以卖韩国商品为主。

  岳霞说,这里到韩国务工人员较多,这些回归人员对韩国商品更易接受,超市的韩国商品供不应求,很多客户提前订货。虽然超市开业时间不长,但生意还算红火,大部分韩国商品都卖给去过韩国的人。“能让家乡人在家门口买到韩国商品,不仅为自己创造了经济效益,还满足了当地群众的需求。” 岳霞说。

  在岳霞的商店里,她刚过1岁的孩子不时用简单的韩语和她交流着。岳霞介绍,她的丈夫是韩国人,他们2005年结婚,现有两个孩子,孩子会两种语言,平时交流都是用韩语,但她也会教孩子学习汉语。

  据新县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新县群众出国务工已经形成“气候”,成为一种风气。这些人员回归后,有许多自主创业,带动了更多的人致富。像岳霞这样回归创业的人在新县很多。

  据记者了解,让外派人员安心工作、获得合法收益,是劳务经济管理的核心。为了加强输出后服务,新县建立了定期联系、走访制度和帮扶制度。同时,县里还积极解决出国人员家庭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回归创业人员给予鼓励,并给予一定的支持。(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