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郑州主妇打造“订菜联盟” 价高成发展瓶颈

2011年12月23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州主妇打造“订菜联盟”价高成发展瓶颈
农场主(左)邀请联盟成员(右)品尝他种的时令蔬菜。 胡影 摄
配送产品的外包装上清楚的标注了产地来源等信息 胡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12月23日电(胡影)为了能够吃到安全、放心的蔬菜,郑州市的几十位家庭主妇通过自己选定农户、提前付款、共同购买的方式打造自己的放心菜链条——“订菜联盟”。但由于价格较贵,制约了联盟成员的壮大。

  今日上午,记者跟随“订菜联盟”发起人姚卫华一起驱车赶往郑州北郊的农场,农场主郭明亮和妻子正指挥工人把收获的蔬菜过秤,分装。每一份分配好的蔬菜会被装进标有姓名和地址的塑料筐里。据悉,这一次农场共收了6个品种约400斤蔬菜,按照标准每户能配送6~10斤。这些蔬菜将被送到市区内的6个配送点,然后由联盟成员自行领取。

  姚卫华告诉记者:“我是一个全职主妇,一家人的吃饭问题对我来说是头等大事。市场里卖的蔬菜一般都有农药残留物,特别是我们家孩子刚上幼儿园,这种菜吃多了肯定会对身体有一定影响,如何能够吃到安全、放心的蔬菜,一直困扰着我。”

  起初,姚卫华决定仿照开心农场那样,自己种菜,可尝试了近一年,因为没有太多时间来打理菜地,最后也只能放弃。既然自己种不了那就让农场来负责种菜吧,在参加幼儿园家长会时,姚卫华与其他孩子家长合计,大伙一拍即合。接下来就开始选农场,她们首先选中了推崇有机种植并与大家相熟的郭明亮,在经历了3个月的磨合后,终于使大家吃到了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的纯天然蔬菜。

  “现在很多农民在这个市场中其实是弱小的,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市场需要什么。但是在我们合作的农户中,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我们需要什么,事先都会跟他们做个沟通,沟通好了之后他们会按照我们的要求来种植。这样做既能缓解菜农的种菜难、销售难,而我们又能吃上放心蔬菜,是一举两得的事情。联盟成立一年来,已经吸引了百余家庭参与,成员大多是家庭主妇,不少人都相互熟悉。”姚卫华说。

  姚卫华订购的有机蔬菜和市场上销售的蔬菜有什么明显区别呢?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农场主郭明亮。郭明亮说:“有机种植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增长剂,而是按照自然生长规律来种植蔬菜,这种蔬菜是纯天然的绿色无公害蔬菜。按照这种要求种植,蔬菜至少要减产一半,而人力却要多费很多,因此蔬菜价格要比市场上的普通蔬菜贵很多。

  由于有机蔬菜成本太高,所以订购的蔬菜也会比市场上的昂贵,对此,部分成员表示有点吃不消。目前,“订菜联盟”也在试图寻找更好的途径,既能降低菜价又能吃上放心蔬菜。(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