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粤东山区“农民”交警身患多病仍坚守岗位

2011年12月23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河源12月23日电 题:粤东乡村“农民”交警身患多病仍坚守岗位

  作者 李惠敏 刁城邦 陈惠峰

  在粤东紫金,知道叶志勇真名的可能不多,但要问起“农民”交警,却众人皆知。他是一名普通民警,又是一名特殊的交警。叶志勇是粤东紫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侦查中队民警,多年来,勤勤恳恳工作,尽管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但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今年7月,全国公安开展“清网行动”,紫金交警大队有两起被广东省公安厅督办的“2.23”和“12.35”逃逸案落在紫金县交警侦查中队。

  据悉,2005年2月23日,钟某无证驾驶小货车途经乌石镇石马庄园路段时,将一骑自行车的人撞死。事发后,钟某一走了之。几年来,警方一直没放弃追捕。

  为了尽快找到钟某,叶志勇经过多年的了解收集,掌握了钟某几年来都没跟家人联系,极有可能躲藏在其老婆娘家紫金县蓝塘镇。于是,叶志勇一有消息就往蓝塘跑,跟其家人讲明国家政策,希望其家人一起劝钟某投案自首。当钟某的亲属了解到叶志勇是一个身患多种病的患者,却如此坚持带病工作。钟某的妻弟被感动,做通了其家人和钟某的思想工作。今年9月19日,带着钟某向交警投案自首。

  对于追捕民警,劝投成功是最幸福的事。而在追捕张某案时,却把叶志勇折腾得够呛。从早上出发潜入到案犯躲藏的中坝的一个小村里,连续伏击12小时,才将张某抓获归案。

  2005年12月25日,张某驾驶两轮摩托车在中坝镇塔坳村撞上一行人致死后逃逸。在对肇事司机追捕中,叶志勇经多方打听了解,获悉张某极有可能藏在东莞某处,他和同事多次往返东莞樟木头镇调查取证。饿了在车上吃点随带的饼干,身体不适便自行打针吃药。

  一次次的扑空,叶志勇并不气馁。为了不打草惊蛇,叶志勇在掌握了张某已悄悄潜回老家中坝的线索之后,和队员于8月15日凌晨悄悄地赶到村子里开展伏击抓捕工作。由于长时间的伏击和天气影响,叶志勇身体多次不适,但他依然咬紧牙挺住,直至下午将张某抓获归案。

  2011年大年三十下午4时许,在河紫路伯公坳路段,一小车与摩托相撞致一死两伤,案发后司机逃逸。侦查中队接到报案后,考虑到叶志勇身体不好没让他出警。谁料想,叶志勇得知案情后跑到办公室,跟同事一直从大年三十下午5时,坚持到次日凌晨4时才锁定肇事车辆,大年初一上午8点多终将逃逸司机抓获归案。 至今,叶志勇任职交警已有12年。每次有追逃任务,要出差,叶志勇除了携带执勤装备外,还比别人多带两件物品:药品和干粮。大队民警说,“他是病号都冲在第一线,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松懈呢?”有时为了不耽误工作,叶志勇不得不打电话叫老婆送药到中队。其妻子告诉记者,自从他患病后三更半夜送药的事,已经记不清多少回了。

  其实早在2001年他就检查出患有糖尿病。几年来,他的病情也愈来愈严重,并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并发疾病。今年 9月15日,当他审结完一起肇事逃逸案后终于病倒了,被紧急送到广州中山医院治疗。

  身患重病的叶志勇,只要身体状况好些都主动跑到办公室帮忙。他说,中队就四名民警,一个萝卜一个坑,能帮一点算一点,心里才踏实。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