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丘北“马的士”事故后续:求学之路不平坦

2011年12月23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2月23日电 题:云南丘北“马的士”事故后续:求学之路不平坦

  中新社记者 张丹

  23日13时40分,离云南丘北县城边猫猫冲小学的上课时间还有20分钟,马场村和横山村的70多名小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学校准备上课。这种有老师接送的安全的上下学环境,是由24名学生死伤的教训换来的。

  赵正娟、赵正恒姐弟俩就读于该所小学。21日中午,两人像往常一样,与20多名同学一起坐着马车去上学,在途经普(者黑)炭(房)一级公路猫猫冲岔路口时,一辆从双龙营驶往丘北方向的货车冲过来,拦腰撞上马车,赵正恒腰椎受伤,他12岁的姐姐赵正娟不幸当场遇难。据统计,24名搭乘马车上学的学生,在这起事故中共造成2人死亡,9人重伤,13人轻伤。

  “孩子们为何要坐马车去上学?”这让许多人感到费解。

  其实,在丘北县,以马车作为交通工具并不是件新鲜事,走在丘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载人和拉货的牛车、马车。丘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马坤说,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畜力车是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马车被当地民众戏称为“马的士”。

  “让孩子乘坐马车上学本是图个安全。”赵正恒的母亲张菊英说,这20多个孩子都住在马场村,原本就读于离家较近的大矣堵小学,由于2010年9月该校进行翻新,所辖的马场村与横山村的100多名学生就被分流到猫猫冲小学。马场村距猫猫冲小学2.3公里,基本都是土石路,途中要经过一条年久失修的桥梁,还要横穿两条公路。由于学校没有校车,家长又不放心孩子们走路上学,经反复商量后,近60位学生家长决定,以每人每月60元的价格共同承包马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乘马车上学不仅仅限于猫猫冲小学,在整个丘北县都十分普遍。据了解,该县原本有中小学校600多所,近年来为规范办学,提高教学质量,丘北县撤并校点,现有中小学校192所。

  学校规模大了,但离家远了,许多孩子为了上学要走五六个小时。路途遥远,安全堪忧,在没有校车的情况下,家长们不得不选择让孩子们乘坐马车上学。

  现读五年级的王富萍也住在马场村,这一年多都是坐马车上学,“一般20多个人挤一辆车,而且路不好走,我们在车上经常被颠得跳起来,横穿公路时也遇到很多开得很快的汽车。”这次事故中,王富萍班里有5名同学受了伤。

  在当地医院里,22名受伤的学生都已脱离生命危险。张菊英坐在儿子床边,失去了女儿,她对儿子更加珍惜,“以后还敢坐马车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赵正恒摇摇头。从受伤至今,赵正恒一直没有哭,也没说过话,张菊英说这孩子是“吓呆了”。“爸妈没时间天天接你,咱以后不去上学了。”赵正恒没有动,只是呆呆地看了妈妈几秒钟,然后背过身用被子蒙住头。

  在教育观念不是很强的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出问题让许多孩子的求学之路变得不再平坦。

  “畜力车载学生安全隐患太多,必须禁止。”丘北县教育局主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赵承生态度坚决。“那学校会提供校车么?”面对这样的疑问,赵承生没了底气,“丘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实在没能力给学校配备校车,目前全县学校都没有校车。”

  为保证学生的安全,22日起,猫猫冲小学的老师开始每天轮流负责到村子里接送学生。“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猫猫冲小学校长张建廷说,该校360多名学生只有15位老师,教学负担已经很重,这样接送持续不了多久。(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