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柳州成立“清算小组”加强学生营养餐管理

2012年04月14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广西柳州成立“清算小组”加强学生营养餐管理
    4月13日中午,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心校,学生们排队打饭。 洪坚鹏 摄
4月13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心校,排队打饭的学生。 洪坚鹏 摄
    4月13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心校,在校园内就餐的学生。 洪坚鹏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4日电 (记者 林艳华)4月13日,记者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心校采访发现,为使营养餐的补助资金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效,该校成立了一支特殊的“清算小组”,小组成员由社区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9人组成。学校免费午餐各项工作合不合格,要经过清算小组成员在每月的报表上审核签字后方能报账。

  2008年,广西柳州市在全国首开先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如今此项工程已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学校。为做好营养餐这一系统工程,柳州市探索出一系列资金规范管理的措施,特别是在成立免费午餐“清算小组”,加强资金规范管理,让老百姓、学生、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参与资金的公开和透明管理,此项工作走在广西的前列。

  学生代表李春雨、覃诗静、吴兆媛都是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心校五年级学生,三位女孩备有小笔记本,逐日逐项与报表进行核对。李春雨说:“每天午饭吃了什么,我都要记在笔记本上,再跟学校的报表核对。”

  有两个孙子在该校上学的张维勋年年被村民选举担任“清算小组”的家长代表。只有小学文化的张维勋一口桂柳话把免费午餐的好处说得清清楚楚,家长们全信服他。

  和睦镇中心校校长刘长忠介绍,免费午餐核算清单是每月月末填的报表,一般都会选择在下个月初1至3日中的一天,学校召集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把一个月的采购单、学生食堂饮食安排表、资金支出报表单,以及学生代表每天登记的营养餐用餐情况进行一一核实,只有全部数据对上了,代表们才予签字通过。

  和睦镇中心校食堂门口设有一张两米宽、一米高的经费公示栏,上面列有4个子栏目:免费午餐和内宿生统计表、膳食搭配表、食堂当天采购公示、月份经费收入情况。记者13日在公示栏看到,当天登记的资金开支情况为:猪肉10元/斤,数量90斤,总价900元,经手人、验收人、供货人名字一目了然,并且还公开有供货人的电话。加上白菜、豆腐片、生香菇,当天学校采购伙食共花了1988元。

  食堂总务人员许发英一个月要填报5个表格。她说,每天上午7点30分,送货人会把头一天预订的猪肉送到学校,并用学校的称过秤。过秤的时候有采购人、验收人、值周校领导在场,重量符合供货人的数量后,许发英才在柳州市统一制定的免费午餐工程物品采购单签上自己的名字,再由验收人签名、主管后勤领导签字,最后由供货人签字并摁红手印。这样,一份完整的免费午餐工程物品采购单才算是有效完成。

  为确保食品安全,学校都是定点进货,并当场索要屠宰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贴在当天登记的餐饮单位食品原料采购证与进货验收台账簿上。月末,清算小组要结合这些采购单、台账、学生代表每天的用餐表,制定货币资金(现金、银行)支出报批单和免费午餐核算清单,只有这两份单合格了,方能把学校月度用餐情况报给教育局和财政局。

  当了3年清算小组成员的和睦社区街道副主任李志龙感慨地说:“免费午餐是民心工程,但是好事要真正做好才能贯彻国家的惠民意图,这点和睦镇中心校做得很好。”

  为了确保营养餐专款专用,广西柳州市、县财政规定,所需资金足额列入本级财政年度教育事业支出预算,县设立免费午餐资金财政专户,确保专款专用,并在每月末10日内,及时足额预拨下月免费午餐专项资金到学校。

  2011年,柳州市融水、三江和融安三县被列入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对此,柳州市决定扩大“免费午餐工程”覆盖面,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把原来市政府投入到三县的免费午餐市财政资金投入到国家试点未覆盖的柳江县、柳城县、鹿寨县及柳州市四城区县城以外的所有公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广西教育厅厅长高枫表示,要确保营养餐每一分钱都吃进学生肚子里,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营养餐资金使用安全,公开、透明,规范有效,切实把营养餐这一项惠民工程好事办好。 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