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综改调查报告:官员思想“脱煤”亟待加快

2012年06月01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太原6月1日电 题:山西综改调查报告:官员思想“脱煤”亟待加快

  作者 李鹏飞

  2010年年底获批的国家资源型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距今已一年半有余,具体《实施方案》仍在等待中央批复,但急于“跳起来摘桃子”的山西各地已经涌现出了诸多改革亮点,同时也暴露出地方官员能源依赖的惯性思维下,渐行山西综改,知易行难。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型是个过程,世界上所有的资源性地区转型都至少要几十年,山西亦不可能一蹴而就。

  循环经济园区多青睐煤焦

  今年2月中旬起,山西省发改委、省转型综改办即组成11个调研督查组分赴11个市的54个县(市、区)对全省综改摸底调查,并形成了《全省转型综改先行先试调研督查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由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晓胜带队的督查组在吕梁发现,该市位于汾阳的科技创新园区——三泉焦化工业园区,9家入园企业中7家为煤焦企业,没有1家企业从事高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同时作为吕梁市的循环经济园区,交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土地64亩,入驻企业布局分散、各自封闭循环且链条相近,未形成上下游循环关系,正式投产后易造成资源、产能的浪费,引发无序竞争。

  《报告》认为,三泉焦化工业园区的问题是部分园区的共性问题。

  “省内焦化园区大多是将焦化企业相对聚集区圈定为焦化园区,而非先规划后建设,没有实现规划、建设、招商、政策和管理‘五统一’”,山西省政协委员、焦化专家苏亚杰的分析在《报告》中得到证实,“部分园区规模小、产业特色不明显、配套设施不完善、功能不健全,无法充分发挥整合资源、集聚产业的载体作用,而仍以政府为主的园区管理模式,也导致园区管委会强调行政级别及编制的提升而偏废其应有的服务、协调功能。”

  山西省转型综改办副主任李海生带队的督查组在运城的调查结果显示,园区管委会与所在地政府的关系并不协调,职能定位尚需进一步研究,“避免园区与当地政府争投资、争税收等影响行政效能现象的出现。”

  试点企业难循环

  《报告》称,部分“一县一企(一个县选择一个试点企业)”并非真正意义的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在吕梁督查组调查发现,该市的“一县一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全部涉及传统产业,13个县(市、区)中,只有柳林县的联盛生态农业文化园区规划了“种植——加工——养殖——沼气发电——种植”的农业循环链条,其余试点企业仍为“煤焦化、煤电材、铁矿——铸造——供热”的低端循环,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

  同时《报告》认为,土地、项目、环评等审批程序也影响了企业循环,吕梁“金桃园煤焦有限公司距离正式动工还早,其余还在规划设计阶段;园区式、链条式、基地式、规划式审批目前也停留在概念阶段,距离落实尚早;文水县的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金地煤焦有限公司的新建煤矿和洗煤厂已具备生产能力,但因发电、水泥项目拿不到路条无法实现循环生产。”

  此外,按照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的要求,市县政府确定的标杆项目除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外,应是新兴产业型、生态环保型、节能减排型和生产安全型等能够体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项目,但《报告》显示,部分市不仅县标杆项目储备不足,有的把重点项目甚至普通项目当作标杆项目来推荐,而且产业转型储备推荐的标杆项目大多是传统产业项目,相比之下接续替代产业项目较少,战略性新兴项目更少;城乡统筹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多是常规项目或全省范围内各市县区都在实施的同类型项目。

  官员资源依赖思维值得警惕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认为,为全国趟出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的路子是山西综改的总目标,“解放思想是总闸门”,他鼓励官员“只要政策和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其他地方干过的或没干过的,我们都可以尝试”,切忌“等靠怕慢”的思想。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官员特别是主要官员表现出了“自己出题目、自己找答案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特别是在涉及土地、财税、环境等体制制约方面,向上要支持、要政策的多,自己想办法的少”,《报告》如是说。

  调查中,吕梁市下辖的交城、文水、汾阳、孝义、柳林、中阳、岚县7个县(市、区)都将煤焦规划定位为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产业,这种仍倚重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的资源依赖思维成为突出问题,导致区域间产业项目重复布局,资源和环境压力明显。

  与此同时,由于全省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政策强力的推进,导致被淘汰企业转投到周边省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地方一些官员有看法、有压力。调查组认为,这种片面追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增长,过于重视经济总量的扩张、忽视质量效益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的倾向值得警惕。(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