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7位副省长领办25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完毕

2012年11月28日 10:3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27日,记者从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获悉,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我省确定的25件重点办理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进入落实阶段。这些建议由7位副省长领办,内容涉及社区建设、地方金融监管、新能源应用、城镇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学前教育、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农田水利9个方面,均为民生热点。

  据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霍晓琴介绍,本届人大任期5年来,先后重点督办代表建议87件,涉及代表473人次,尤其今年重点督办的建议数量最多。

  【社区建设】

  领办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

  建议人及内容:李志江、孔繁新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尽快出台《山西省关于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建议、关于通过打造文化社区实现文化强省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的建议。

  办理情况:目前,我省已面向全省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力争到2013年5月实现全省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我省确定从2012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对每个社区给予3万元经费补助;并规定社区用房须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且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配套建设,超过500户按每百户递增20平方米配套建设,社区用房建设完成后由政府按成本价回购,费用从土地出让金中列支。

  【新能源应用】

  领办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

  建议人及内容:纪勇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全力支持大同承办“SD中国”至诚关怀落在实处的建议。

  办理情况: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中国”),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是将太阳能、节能技术与建筑设计紧密结合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生比赛。2013年首次落户中国,将由我省大同市承办。同时,省有关部门积极指导大同市做好“SD中国”赛事相关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的论证申报工作,并创造条件,支持大同市加快推进南郊区国际太阳能竞赛场地占用村庄整体城市化改造项目实施,已完成14个村、3万多人整体转为市民,创新就业方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农村城镇化、城乡统筹发展新途径。

  【地方金融监管】

  领办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

  建议人及内容:任绣稼等代表,关于尽快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建议。

  办理情况:今年上半年,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在全省选取150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为期2个月的现场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取消了3家严重违规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资格,对10家不达标的小额贷款公司不予备案,并分别向相关市政府致函提示风险。下一步,将结合我省实际,积极研究出台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建立小额贷款公司资金补充机制、鼓励增加对农村的贷款支持、调整跨区域经营限定、拓宽中间业务经营范围等方面进行政策创新,积极支持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

  【城镇体系建设】

  领办人: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

  建议人及内容:王建林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加快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步伐涉及关键问题的建议。

  办理情况:从2011年起,省规委办公室会同太原、晋中市政府编制太原都市区、太原市都市圈、太原都市圈城镇密集区规划。目前,三项规划已初步完成。为加快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我省还将高校新校区选址晋中市,目前高校新校区正在建设,太榆科技创新城的规划建设已做出安排。省有关部门和太原市政府开始研究从阳曲到榆次龙白东外环高速公路及108、307国道改线的规划建设。

  【社会保障】

  领办人:副省长牛仁亮

  建议人及内容:张月芝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尽快实现“五险”统一征缴的建议。

  办理情况:今年4月,我省组织召开全省社会保险费统一征缴工作会议,正式启动省级社会保险费统一征缴工作。目前,省级“五险统征”已进入全面运行阶段,在省级参保的单位共有1921个,共有参保人数151万人。截至6月底,已核定基数并可以缴费的单位1737个,占全部参保单位的90%。共征收社会保险费31.06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8.95亿元,基本医疗保险费9900万元,公务员补助3800万元,工伤保险300万元,失业保险6141万元,生育保险900万元。与此同时,我省各市“五险统征”陆续展开。

  【学前教育】

  领办人:副省长张平

  建议人及内容:杨果萍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建议、关于稳定幼儿教师队伍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建议。

  办理情况:今年,省政府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每年新建、改扩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200所以上,并列入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省教育厅今年将新改扩建200所以上公办标准化幼儿园作为工作重点。目前全省已有36%的幼儿园主体完工,新学年前后可以投入使用,年底前全部完成200所幼儿园建设任务。从2011年起,到2013年,全省每个乡镇都要建成至少一至两所独立建制的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以点带面,促进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整体提升,提高农村学前教育的普及程度。

  【食品安全】

  领办人:副省长张建欣

  建议人及内容:姚二云、苏红萍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

  办理情况:目前,我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由市长、县长任主任的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我省加强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污染物和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范围覆盖全省30%以上的人口。同时,积极推广晋城、运城市在乡镇、街道设立食品安全协管员、在行政村、社区聘请食品安全信息员的工作机制,并在《山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条例》中予以明确规定。此外,我省广泛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顿,今年共监督检查学校6141所,下发监督意见书7633份,责令整改2211家,停业整顿159家,立案查处423起。

  【安全监管】

  领办人:副省长任润厚

  建议人及内容:毛玉康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省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进入全面深入治理阶段。上半年全省共组织检查组1643个,出动检查人员17527人次,检查企业18397个,警告企业646次,责令改正、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停止违法行为187731处,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3157家,关闭非法违法企业5051家,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全面推进监管体系和机构队伍建设。自去年起,在全省普遍开展创建安全乡村活动。截至目前,全省91%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了安全乡村基本标准达标验收。

  【农田水利】

  领办人:副省长郭迎光

  建议人及内容:杜进英等省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建议。

  办理情况:山老区“一村一井”工程方面,今年计划完成360眼机井的打井及配套任务。目前,已完成130眼打井任务,另有100眼正在建设。2010年以来,国家和省共投资4.26亿元用于全省71个县山洪防治工程建设。目前第一、二批的26个县已投入试运行,并于今年汛期发挥作用。第三批45个县也即将进入实施阶段,预计年底前完成。2012年,国家再次对第四批34个县投资1.13亿元用于山洪防治,预计明年汛期投入试运行。此外,国家还将陆续投入3亿多元用于山洪沟道工程治理,投入35亿元用于中小河流治理,“十二五”期间这些项目将全部完成,届时我省农村防洪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 李飞飞)

【编辑:陈杰】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