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多措施促农民工融入城市 更重视公平(图)

2012年11月28日 15:16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北多措施促农民工融入城市更重视公平(图)
    11月21日,国务院农民工督察组一行在魏县院堡乡劳动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督察。 陈继凯摄

  11月20日,国务院督察组到河北省就农民工工作进行专项督察。此次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的全国范围的农民工工作督察,针对的是云南、江苏、陕西、湖北、河北、黑龙江等农民工人数众多的省份。“这次督察,主要是督促各地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农民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农民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说起此行的初衷,国务院第六次农民工工作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至于为何选择河北作为督察区域之一,督察组也给出了答案:“河北是劳务输出大省,也是用工大省,农民工人数众多。通过来河北督察,可以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当前农民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人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不仅提出了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加快改革户籍制度等措施,而且首次使用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说法,顺应了亿万农民工的新期待。由此,此次派出督察组的举动被看作是对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一次现实触摸和对其从人文关怀到制度设计的努力之一。

  据统计,目前河北省现有农村人口3939万人。截至今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全省乡镇以内就地转移就业798万人,跨乡镇以外就业816万人,其中跨省劳务输出332.2万人。另外,据不完全统计,外省来河北省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在300万人左右。

  如此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在工作待遇、社会保障、就业、医疗等方面现状如何?有哪些新诉求?近日,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访。

  工作 工资按时发放,劳保有着落

  “我的要求是工资能按时发放,工作环境要好,劳保啥的都和正式工一样。”21岁的邯郸市奥德装置工程有限公司操作工裴翠翠,谈起自己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11月21日15时40分,邯郸市南堡乡常张策村南奥德工业园,国务院第六次农民工工作督察组在邯郸奥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线,对农民工工作及职业卫生情况进行调研。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裴翠翠这样的90后农民工,对工作的要求不再是“找到”就行,而是要“找好”。

  据河北省人社厅厅长张义珍介绍,过去农民工愿意从事城市里所有“苦、脏、累、差”的工作,但随着维权意识和公平意识的逐渐上升,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要求寻找性价比更好的工作和工资待遇。新生代农民工对用工单位也开始“挑肥拣瘦”,求发展、学技术、多挣钱成为主要选择。当对某一行业待遇不满时,他们往往会“以脚投票”,选择集体性退出。

  这令当前劳动力市场存在一种矛盾现象:一方面许多企业都喊“招工难”,另一方面,大量的农民工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农民工就业工作面临两难,求职难和招工难现象并存。”张义珍表示,一方面,农民工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农民工数量庞大,技能素质偏低,在获得就业信息、提高就业技能等方面仍有很多困难。另一方面,随着产业梯次转移、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农村非农产业的壮大,农民工的就业选择更多,外出务工特别是跨区域流动就业对农民工的吸引力正在减小,一些企业存在招工难现象。

  由于外出农村劳动力在就业选择上缺乏稳定性,新生代农民工“工漂族”现象越来越明显,工作单位不稳定也导致权益得不到较好保障。

  河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外出从业的劳动关系看,农民工工作缺乏稳定性,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工和没有劳动合同的占到了80.4%,一年以下劳动合同工占1.4%,而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仅占14.4%。“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做好‘两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督察组对我省提出新要求。“制度设计要跟上农民工的新期待,还有很多文章要做。”一位省直部门负责人表示,只有加快制度创新,才能满足农民工的进城需求,保障农民工进城的权益。

  生活 买房安家,教育公平

  “在外地打工,你有什么难处?最关心什么?”“对住房最关心,如果能在城里买个房,再落户就好了。”

  11月22日上午10时许,督察组与魏县院堡乡院中村农民工关景德巧遇,他正在魏县院堡乡劳动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咨询医疗保险事宜。

  听到督察组的问话,关景德有点局促地回答,他最大的梦想是当个城里人。

  关景德现在广东佛山收废品,此次回家探亲顺便咨询一下当地的医保政策。资料管理员廉贺静说,院中村共有678人完成了农村劳动力登记卡,乡里对他们的工作实行了动态管理。

  与关景德一样,河北省的农民工特别是80后、90后农民工开始有了与父辈不一样的想法。“我们不仅要挣钱,还要像城里人那样享受生活。”在魏县,90后农民工袁玉成告诉督察组。“他们与父辈全然不同。受教育程度更高,强烈地要求加速融入城市,并提出了工资、教育、养老、住房以及精神需求等新要求。”对于新一代农民工的期待,督察组一位成员如是分析。

  督察组在督察中发现,农民工对“住有所居”有强烈的期待,许多农民工有在城市定居的打算。但现实的差距让许多农民工在住房和子女教育问题面前却步。“我们出来打工是为了有一个安在城市的家,让子女到好学校读书。”在邯郸打工的袁玉波来自江苏沛县,他告诉记者,由于工资收入不高,邯郸房价又相对较高,这让他很难长期稳定地在邯郸生活。与袁玉波类似,在邯郸打工的新生代农民工中能够实现购房定居梦想的比例不超过10%。

  许多农民工表示,打工赚钱最大的动力就是为了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希望他们有知识有出息,迫切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政策,让农民工子女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公平享受教育资源。

  数据显示,当前,新生代农民工(即80后、90后农民工)已超过全省农民工总量的60%。“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有‘三个转变’。”张义珍认为,农民工的权益诉求由以工资为主的经济权益向经济、政治、文化等综合权益转变,就业岗位从建筑、加工、制造等体力型向服务业、技术工种等舒适型、技术型转变,生活追求从到城镇打工挣钱向融入城市和公平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转变。

  为顺应这一趋势,今年以来,河北省在就业扶持、失业保险、工资支付制度、子女就业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措施,以帮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截至目前,全省城镇中小学接受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入学总人数已达26.79万人,其中94%以上是在公办中小学校就读。

  社保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11月21日,督察组在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专设的农民工病房里,见到了来自临漳的农民工梁芳卉。患有胃结石的老梁正在输液。

  邯郸市人社局一位负责人向督察组介绍,邯郸市确定了农民工定点医院,并设立了特困农民工及其家属医疗救助基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每年拿出60万元作为特困农民工医疗救助基金。在这里,农民工及其家属凭“优惠就诊卡”,可享受“一免四减”医疗优惠,免收挂号费,减免床位费、手术费、检查费等。因欠费被迫停止治疗或无法正常结算出院的农村特困农民工及留守家属,还可以申请救助基金。“农民工医疗救助基金的做法非常好,可以考虑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督察组的卫生部疾控局国家卫生监察专员肖东楼高兴地说。“就怕生病,我们要是有城里人一样的待遇就好了。”梁芳卉的期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民工在医保和养老方面的困境。记者发现,虽然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法规,部分农民工享受到了养老保险,但现实当中,很多企业却不愿意承担或者没有能力承担,造成在一些行业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农民工享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此外,由于农民工群体流动性比较大,还会出现在一个城市上了保险,到另一个城市后接续不上的情况。

  此外,户籍问题依然是农民工进城后的心病之一。“解决农民工进城后融入当地的问题,关键是实现教育、就业、医疗等权益均等化,这些都与户籍制度紧密相连。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已办理以农民工为主的农村人员在城镇落户28002人,其中省内优秀农民工445人。”河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农民工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我们下一步会围绕各个难点进行突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在11月20日下午召开的农民工联席会成员单位汇报会上,河北省更多关于制度设计的信息也被密集披露。其中包括,将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大力推行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建立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重点,将在城市稳定就业、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研究起草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升学考试办法,各级财政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经费纳入教育经费预算;设立专门就业登记、技能指导、劳资维权等窗口和平台;逐步扩大外出农民工社会保障面……

  从人文关怀到制度设计,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期待正在变为现实。

  (河北日报记者 郭 东)

【编辑:张培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