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中蒙边境蒙洛克山脚下的边防爱民故事

2012年11月2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 (林建飞闫文陆)在中蒙边境西端蒙洛克山腹地,有一支以“爱民”而闻名的守边护边的部队,它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黄水泉边防派出所。它也是全国仅有的几个不通班车、无常明电保障、条件最艰苦的边防派出所之一。

  当地政府没有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蒙洛克山东南部这片635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设立行政机构,因为,48年来“没有派出所做不好的事,也没有派出所不管的事”,大黄水泉边防派出所已经成为牧民心里的依靠。

  今天洗了6000多只羊

  晚上9点多钟,木垒县畜牧局下属东山指挥部东山村牧民空巴提的家里挺热闹。记者26日在这里见到了来自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乌兹别克乡和东城镇的牧民木台、吾尔曼、好森、阿达克和空巴提大叔,他们在一起悠闲地喝着奶茶,因为在大黄水泉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帮助下,他们今天完成了一件大事:几户人家的6000多只羊今天全部完成“药浴”了。

  “每年给羊“药浴”(当地牧民将其称为“洗羊”)都是边防官兵来帮助我们,如果没有他们来帮忙,我们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弄完”。负责协调放牧的指挥员空巴提告诉记者,每年每只羊要药浴两次,所谓“药浴”整个过程就是事先在牧民所建洗羊池中灌满水,将配置好的药液倒入洗羊池中,然后人工将羊从池子一边扔进池中全身浸泡药液,用以杀灭寄附在羊毛中的各类寄生虫。如果消毒不彻底,羊群就会在冬天掉膘,不能抵抗严寒,给牧民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洗羊是一件非常辛苦非常累的活儿。既要把羊一只只抱到药池里,还不能让几家的羊混在一起,需要不停地驱赶。”牧民木台说,一大早,自己就赶到大黄水泉边防派出所,说今天几家牧民要洗羊呢,需要派出所帮忙。

  28岁的维吾尔族警官艾尼·古普尔和其他四位官兵10点钟就赶到了距离派出所有10来公里的洗羊池,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钟才洗完。能看得出艾尼警官非常疲惫。

  吾尔曼大叔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派出所警官的帮助,一天根本洗不完6000多只羊。”派出所周围的草场上大约有7万多只羊,年年洗羊都是派出所警官帮助完成的。

  这里就是我的家,再也不用担心雪盖雨淋了

  记者注意到,在大黄水泉边防派出所的办公楼里,有两间“爱民接待室”。经了解,木垒东山牧区夏、冬草场相距比较远,每次人畜转场必须要在大黄水泉过夜。以前,牧民赶到大黄水泉后,都是就地宿营吃饭,晚上就挤在羊群中间过夜。有时候碰到大风大雨,既要保护牲畜还要照顾好自己,很多牧民因为常年风吹雨淋落下了病根。在这个中转站能有个临时安身栖息之所成了当地牧民多年的渴望。

  派出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专门安排了两间接待室让转场的牧民有个安身之所。随着派出所情况的逐步改善,2009年,派出所教导员蔡永东将接待室从平房迁到了办公楼内,在办公楼内专门腾出了两个房间,布置成“爱民接待室”,保证牧民随时住宿,并且从派出所本不富裕的经费中拿出近万元购置了电视、床及日常生活用品,专供转场的牧民兄弟歇脚使用。

  牧民阿拜汗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爱民接待室’,自己再也不用担心雪盖雨淋的天气了。”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这两间“爱民接待室”已经接待了1000多位哈萨克族牧民兄弟。

  不让一只羊掉队

  今年11月初的一天,本来是晴空万里,忽然间就下起了暴雪。裹着一身雪花的牧民阿拜汗急匆匆地冲进派出所:“刚才天气挺好的,我准备把羊群赶回来,走到半道上,忽然下起了暴风雪,赶回家发现少了五只羊,你们帮我找找吧。”阿拜汗顾不上拍打身上的积雪,焦急地说道。

  听了阿拜汗的述说,派出所警官哈那提带着三名官兵就冲进了漫天的暴风雪之中。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天气变得越来越恶劣。漫天的风雪让视线都变得很模糊了。在满眼雪花里,摸索寻找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走失的四只羊。看着越来越大的风雪,阿拜汗不禁说道:“天快黑了,我们回去吧,找到四只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再找找吧,没准马上就找到了。”就在这时,哈那提发现不远处的雪堆中好像埋着什么东西,于是他立刻赶过去,用双手刨开积雪,果然发现里面就是那最后一只丢失的小羊,正冻得瑟瑟发抖,已经无法站立。哈那提立即脱下自己的大衣,将冻伤的小羊包裹起来。

  于是,“最后一只羊”的故事,在大黄水泉的牧民中广为流传。

  65岁的老护边员阿克木告诉记者,虽然大黄水泉边防派出所的领导换了十几任,但是哪一任领导跟当地牧民的关系都非常融洽、非常友好。所以当地牧民自觉养成了一种习惯:走路不忘观察,放牧不忘巡逻,生产不忘遵守边防法规,遇见陌生人不忘盘问检查。在当地真正做到了:一座毡房就是一个流动哨所,一位牧民就是一个流动哨兵。

  所以,尽管与边境相邻,但是大黄水泉边防派出所却创造了连续四十八年无人畜越界、无刑事案件发生的优异成绩。该派出所先后五次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先后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受到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及军分区各种表彰120多项(次)。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