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平凉感受崆峒山千年“养生习武 为人之道”

2012年12月05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甘肃平凉感受崆峒山千年“养生习武为人之道”
    甘肃平凉崆峒古镇,集合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商旅不夜城”。古镇内陇东一村一品市井文化区内,香包、刺绣、崆峒画、民族服饰展示其间;陶泥坊、酿酒坊、打铁铺的创意集市让你忍俊不禁,仿佛走进了中华传统手艺的动态博物馆。 殷春永 摄
    甘肃平凉市城区以西的崆峒古镇陈列了各种刀剑等武术用品。崆峒山是中国武术发祥地之一,崆峒武术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齐名的五大武术流源之一。 殷春永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5日电 (记者 丁思)崆峒巍巍,泾河荡荡。六盘山支脉的崆峒山头,峰峦雄峙,危崖耸立,恰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座有着美誉为“天下道教第一山”的家伙,崆峒山。而它千年诉说推崇的道家“养生习武 为人之道”,更为海外内游客所传颂和敬仰。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东瞰西安,西接兰州,南邻宝鸡,北抵银川,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其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具有观赏、文化和科考价值,游人纷沓而来。

  记者日前来到崆峒古镇,该地是集合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商旅不夜城”。记者看到,古镇内陇东一村一品市井文化区内,香包、刺绣、崆峒画、民族服饰展示其间;陶泥坊、酿酒坊、打铁铺的创意集市让你忍俊不禁,仿佛走进了中华传统手艺的动态博物馆。古镇的针灸理疗室、美食街都成为游客前来旅游、休息的好去处。

  “来平凉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其深厚的道家文化备受青睐。”平凉崆峒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忠介绍,今年截至10月底,崆峒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36.9万人次,收入1.79亿元;其中入境游客人数达12万人次,较去年增长8%。

  何忠说,崆峒文化的核心自古便是道家文化所推崇的治国之道、养生之道、为人之道,养生之道不仅包括医学上的养生健体,更是心理上的养心静心,“崆峒地区的美好景致,结合其深厚的文化积淀,成为游客养心的好地方”。

  同样,“崆峒武术”也是吸引游人纷沓而来的目的之一。崆峒山是中国武术发祥地之一,崆峒武术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齐名的五大武术流源之一。崆峒武术与道教文化紧密相连,神秘奇诡,风格独特,实为中国武术奇葩。

  崆峒派武术现今第十二代掌门人是年仅23岁的平凉小伙陈虎,他告诉记者,崆峒武术在其手法、套路、技击功夫上成为一体,讲究实打、实拿、以技击强身健体和增加功力为目的。以前只有门派弟子才能学习,现今爱好者都可以练习崆峒武术,而客人更青睐崆峒派武术的“优雅性”和“养心作用”,“这与以前发生很大的变化”。

  陈虎说,截至目前,崆峒武术在日本有分会,约有5000余弟子;广东、上海也成立分会,教授武术。“我们将更多从事武术理论的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将中国武术传播至世界更多的地方”。

  “随着游客逐渐增多,我们也在不断解读道家文化的精髓,开发出更多旅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平凉市文广局副局长王强介绍,该市正规划中心城市按照“一中心两园区”的建设构想,建设城市东部的工业园区和城市西部的崆峒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其中,崆峒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以崆峒山、崆峒古镇为基地,沿南、中、北三条线向东扩展延伸,覆盖整个平凉城市西区。

  崆峒山是中国道文化之源,被誉为“黄帝问道圣地”。11月28日,“平凉崆峒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引智问道大会”在平凉举行,参会的云南云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华说,道教追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道文化代表着世界休闲养生文化的主流;建议将崆峒养生产业的品质定位为“离红尘不远,距自然很近,享都市繁华,圆田园之梦”。

  还有专家建议,在世界范围内发起文明溯源的媒体活动、举办世界文明溯源大会、建立世界文明溯源组织、带动一个新城四项大活动,探讨崆峒的文化内涵,打造世界创意新城。

  “游玩期间,不少海外游客还会对当地民间、宗教寺庙给与一定捐赠。”何忠说,“很感动他们的所作所为,算是对道家的一种禅释”。

  80后游客杨军通过博客表达了自己游玩崆峒山的心情,“冬日里的崆峒山显得萧条而静谧,但却可以身临其境感悟道家的阔达和大度,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保持身心的虚静愉悦”。

  据悉,崆峒山景区还新开发出了以丝绸之路体验游、道教文化寻根游、传统养生文化游、自然原始生态游为主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研发推出养生名宴、皇甫谧药膏、药枕、西王母玉石枕等系列保健产品,满足海内外游客需求。(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