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郊区山村租房市场火爆 有村庄住20多户城里人

2013年03月18日 14:1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济南郊区山村租房市场火爆有村庄住20多户城里人
在济南南部山区,很多村落都可看到漂亮的楼房 记者曹建民摄
 开车到南部山区度假,成为不少济南市民的新时尚 记者曹建民摄

  当地租房市场挺火爆,有村庄租住着20多户城里人

  A租房生意火 小商店兼职租房中介

  在门牙村中心商店,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游客到他这个小店里来咨询,是否知道村里哪家向外租房子。王先生笑称,他都快成了免费的房屋租赁中介了。今年开春以来,他已经成功介绍了三家。

  昨日采访时,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和王先生攀谈起来,没想王先生把记者当成了潜在客户,热情地给记者推荐起了他侄子家的一套老房子。“房子是旧点,还是木板门,不过这个可是实木的,收拾一下住起来还不错。”王先生的热情,让记者有点应接不暇。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大门牙村已经有近20余户村民对外出租房屋,价格依照房屋的质量和装修程度,从3000元一年到5000元一年不等。有些村民还别出心裁,为了吸引顾客,租房子赠送一块村头小菜园耕种。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该村,至少有20户居民是租房入住的。

  B沿街空房挂出租牌 最低300元就能租一月

  在仲宫镇刘家峪村,这段时间,一些来村子里咨询租房的城区居民挺多,一位村民介绍说:“基本上是想要独立的农家小院,老人来住的比较多,价格从一个月300元到600元不等。”在村子里,记者看到,有的村民正在对房子进行整修,村民李先生说,在村子里,有多处房子的人并不少,“以前空着就是空着,现在想来租的人多了,就整修一下,我们还在网上挂出了租房信息,附上照片,能吸引不少人来电话咨询。”而在村子里,一些沿街的空屋子门前则直接挂出了出租牌,“村子里有人搬到市区去住了,房子就空了出来,市区的人现在反而想搬到村里,空气好,还能种种瓜果。”

  C交通便利、景色优美成为首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区居民在选择租房的时候,主要关注于景色优美和交通便利两个因素。首先一些离风景区较近的村子,这里往往景色优美,而且开发利用的较好,基础设施也比较齐全,颇受市民青睐。济南的南部山区,地处泰山余脉,被称为“天然氧吧”,这里清新的空气对于市区的居民绝对是最大的诱惑。例如大门牙村,离大门牙景区较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河水是从水库流下来的,能垂钓,是一个开放的自然景点,在这里租住的人就比较多。

  其次就是交通,以前提起农村,特别是南部山区,总给人一种闭塞感。很多来租房的城里人,对于交通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对于一些已经通上公交车的村子,租房市场就比较火一些,比如刘家峪村,在市区坐88路公交车就可以到达,大门牙村,坐67路就可以直达。选择在一些景区附近的村子,也是因为这里道路畅通,开车进出方便。记者在刘家峪村看到,在村子前面还建了商业街,平时买东西也方便,两三站路就能到镇上,定期还有大集。

  D不少山村中都有城里来的房客

  范先生在某银行工作,平时工作任务很重,加班更是常有的事,“整天对着电脑,看着各种数据,下班就回家,过着两点一线的工作,特别想换个环境,调节一下紧张的工作状态。”张大爷是一个老济南,他说还是怀念以前农村的生活,“前一段时间的雾霾天,我一连几天都不敢出门,现在最想能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了。”

  家住济南历城区的赵女士,这几天就打算给自己的父母在南部山区租一间农家小院,“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了南部山区有人出租农家小院,有院子,还能种花种草,父母去年就退休了,回去跟他们一说,没想到,他们还真感兴趣。老人都忙活半辈子了,去山里除除草,呼吸一下清新空气,过一段乡村生活,想想也挺惬意的。”

  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到南部山区村庄里租房度假,也催火了山里的租房市场。而记者了解到,在南部山区景区周边,为数不少的山村中,都有城里来的房客,山村渐渐“长”出“城里人院落”。

  E年租房价格更实惠 随时可带朋友来

  南山房屋出租俨然成了一个成熟的市场,甚至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出现了细分。在红叶谷,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出租房屋,主要是针对一些在景区打工的外地人,签的也是常年出租合同,城里人来租房,也是这样跟人家谈,房客交了一年的钱,钱到手心里也踏实。后来,有些城里人到村里打听,能不能时间短一点,主要是想在风景最好的季节租个房子。“现在,日租也行。你可以多看两家,看着价格合适就可以。”昨日上午,记者在一些租房信息网站也发现了为数不少的南部山区对外租房的信息,记者联系了锦绣川水库周边向外租房的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村里的村民,只要有余房的,都准备向外出租,“租期也挺灵活,怎么算都是点收入,只要租出去,就比空着强。”一些思路活泛的村民为了招揽生意,不再是在家里等着城里人到村子里打听,而是主动上网发租房信息。“日租房价格高点,还有租上一两个季度的,交的钱多,一个月五六百到一千,但是摊到每个礼拜钱就少了。”宋先生说,如果有客户跟他谈,他肯定推荐长期租房,“长期租下来,不仅可以自己住,还可以请朋友过来,只要来之前给我们打个电话说一声就成,朋友也高兴。”

【编辑:何敏】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