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7岁民警工作时突发心脏病牺牲 3天仅睡10个小时

2013年03月27日 16:2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肖毅进行入户宣传(资料照片)
肖毅进行入户宣传(资料照片)

  生命凝固在工作岗位上

  ——80后民警肖毅的生前影像

  3月17日,沙县社会各界300多人自发来到沙县傧仪馆,其中包括40多位特地从沙县大洛镇各村赶来的村民,他们一起用沉痛的心情送别一位80后民警肖毅。

  而就在几天前,大洛镇派出所也挤满了闻讯赶来的人,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有教师,有医生,有各村群众。他们默默无语,将亲自折叠的千纸鹤放在地上围成一颗心,点上蜡烛,低下头,闭上含着泪的双眼,一起为这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年轻民警祈祷:一路走好。一位老人带来了自己写的一幅挽联:人民卫士壮志未酬英灵存千古,警营男儿忠诚奉献浩气贯长虹。

  肖毅,将乐县城关人。2011年11月,他被分配到了偏远的大洛派出所。3月12日15时许,年仅27岁的他,因为疲劳突发疾病倒在了心爱的工作岗位上。“我还年轻,我不累”成了他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

  肖毅去世后,我们来到他工作过的地方,追寻他的点点滴滴。

  3天仅睡10个小时

  在派出所办事大厅,桌上一本值班登记簿上的时间定格在3月12日。民警兰斌斌在记事栏里写着:“肖毅同志牺牲在岗位。”

  记者往前翻看值班登记,从2月22日起,都是肖毅和兰斌斌两个人值班。

  “因为所里两名民警生病了,肖毅坚持留在所里,已经连续工作了25天。牺牲前的3天,他累计只睡了10个小时。” 兰斌斌眼里含着泪说。

  大洛派出所管辖大洛、南霞两个乡镇,只有6名民警。年轻的肖毅主动承担了3个自然村责任区民警、行政内勤、财务、枪支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还得值班备勤,出警办案。

  肖毅的老家在将乐,今年春节,所里并没有安排他值班。可为了让所里的老民警回家团圆,他主动请求留在所里值班备勤,到正月初三下午才回去,初七又赶回所里,此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

  10日凌晨2时,宝山村竹笋加工厂发生火灾,接到警情后,他立即赶往现场组织村民扑救,直到清晨6时大火扑灭,才返回派出所。紧接着,他又与刑侦、消防人员入户调查火因,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才休息。

  11日,是大洛镇圩日,肖毅又是一大早起来,与同事一起上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整治工作,现场纠违60余起。下午,他再次到宝山村处理火灾善后工作,晚上他又与同事开展夜间巡逻直到第二天凌晨。

  12日上午10时许,一村民报警称家中木头被盗。接警后,肖毅和兰斌斌赶往4公里外的高坑洋村案发地了解案情,并与受害者约好下午1点到派出所做笔录。11时许,两人赶回所里,调取发案地附近的视频监控资料,这一看就是1个多小时。12时30分,他们才吃上一顿简单的午饭。

  吃完午饭,略显疲惫的肖毅在同事的劝说下,准备回宿舍休息一会儿。上楼前,他特地交代:“受害者来的时候,马上叫我。我还年轻,我不累。”

  “12时58分,受害者余长忠来到派出所,我打电话给肖毅,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便上楼去找。此时,他已不省人事,执法记录仪还挂在警服上。”兰斌斌哽咽着说。

  法医初步认定死亡原因为疲劳诱发心源性疾病。

  永远忙碌的身影

  出警办案、入户走访、夜间巡逻……在大洛镇辖区里,总能看到肖毅忙碌的身影。

  在罗坑源村,村治保主任谢淑锦告诉记者,今年1月3日,一村民家里养的几十只土鸡被偷。肖警官本来晚上就经常到村里巡逻,那天起,无论多忙,他就再也没落下一个晚上。

  派出所所长邓世锋说,罗坑源村离集镇15公里,是最远的一个村,加上肖毅负责的另外两个村,每一次巡逻都要花近3个小时的时间。

  “有时,我看到邻居东西放在房外,就提醒他们收好了,别被偷了。可他们都放心地说不怕,天天晚上小肖都会在镇上巡逻,丢不了。”派出所的炊事员黄金珠大姐回忆说。

  在宝山村前些天被大火烧过的竹笋加工厂废墟前,厂长黄修政告诉记者,火烧起来后不久,肖警官很快就第一个到达现场,维持秩序,组织村民救火,控制火势,直到消防官兵赶来,这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记者看到,加工厂周围都是民房,如果火势没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

  “清晨6点多,大火被扑灭后,肖警官才离开村里。没想到,仅隔了不到2个小时,又在村里看到他,为了调查火灾的原因,他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黄修政补充说道。

  肖毅和老人的故事

  在宝山村,肖毅为余大娘梳头的故事传为美谈。

  村里有一位60多岁的余大娘,几年前精神失常,家里待不住,会到处跑。多年来不洗澡,不换衣服,浑身发臭。家里人拿她没办法,村民看到她,总是躲得远远的。

  为了给大娘拍二代身份证照,肖毅交代村干部,见到大娘在家就通知他。可头两次,等肖毅赶了6公里山路来到村里,大娘又跑了。

  第三次到村里,总算找到了大娘。可大娘头发乱蓬蓬的,怎么拍?肖毅想也没想,让大娘坐在凳子上,找来梳子,一边与大娘聊天安抚她紧张的情绪,一边帮大娘梳头,又帮大娘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拍了照。

  当时在场的村民告诉记者,难得见到大娘笑。肖警官给大娘照完相,大娘对着他笑了。

  在华口村,提起肖毅,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人吴楠娣,孩子都在外面做小吃生意,一个人生活。屋子是早年建的木头房,多年失修,电线老化。这一切,在一次入户走访之后,都被肖毅看在眼里。

  不管是办案,还是巡逻,只要到华口村,肖毅一定要到吴大爷家里走走,看看老化的电线有没什么安全隐患。一位村民说,他是怕老人经常用取暖器取暖,老化的电线哪天承受不了,烧了房子。

  “我们警力有限,平常这些具体、琐碎的事情占用了很多精力,工作量很繁重。但是,肖毅从来没跟所里抱怨过一句,也没主动提过任何个人要求。”所长邓世锋说。

  死神就这样无情带走了一个80后民警鲜活的生命,可,他的点点滴滴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里。(记者 陈亮 通讯员 肖首洲 董鲁宁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