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回应安居房被风吹倒:施工方未按规范施工(图)

2013年04月10日 13:4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回应安居房被风吹倒:施工方未按规范施工(图)
网络爆料视频截图

  永善官方回应“在建移民安居房被风吹倒”:

  施工方未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规范施工

  4月9日,有媒体报道:“永善在建移民安居房被风吹倒 官员称正常情况”。报道称:“政府为移民盖的房屋偷工减料,移民彭有亮的房屋被风吹倒;移民王乐满的房屋出现漏水、断梁”,引发网友热议。

  4月10日,云南永善县委、政府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黄华镇,就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永善县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经调查,黄华朝阳集镇移民房工程少数房屋客观存在质量缺陷,导致墙体倒塌原因为施工方未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规范施工。目前对朝阳集镇移民房建质量缺陷的处理正在进行,民安置房建设结束后,居民再搬迁入住。

  房屋倒塌原因:施工方未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规范施工

  据通报,黄华朝阳集镇为溪洛渡水电站库区规划的移民集中安置点,计划安置1456户4951人。由于移民房建时间紧、工程量大,加之大多数群众无建房技能、缺少劳动力,为确保房建质量、进度和安全,通过充分征求移民群众意愿,1177宗集镇安置宅基地中有1140宗宅基地的移民户主同意:按照移民群众统一认可的房建内容和价格,由镇政府引导有相应资质的企业与移民代表洽谈帮建事宜。经多方反复协商,最后选定四川金纬建筑有限公司 、江西中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国芳园建筑有限公司、永善县天柱房地产开发公司、广安市建筑总公司作为帮建企业,移民群众分别与5家企业签订了建房协议。

  据了解,彭有亮(实为彭永亮)为溪洛渡电站库区黄坪七组移民,家庭人口6人,选择的搬迁安置方式为黄华朝阳集镇安置。

  2012年11月7日,彭永亮与四川广安市建筑总公司签订了房屋施工合同。2013年2月2日,施工方为彭永亮家进行第二层墙体支砌,2月3日,二层房屋砖砌体有一面倒塌。

  针对彭有亮等移民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工作组通报:导致墙体倒塌的原因有四:一是墙体未形成有效闭合体。房屋二层设计为砖混结构,按照施工技术规范,需先砌筑砖体,再浇筑构造柱、梁板。在构造柱、梁板未浇筑前墙体独立悬空,未与梁、板、柱形成闭合体,不具备承受侧向风荷载的能力。二是砂浆凝固时间不够。墙体支砌后不到一天时间,未达到砂浆设计强度。三是临时支护措施不到位。按技术规范要求,砖砌体达到一定高度后,应采取临时有效的支撑,但施工方未采取相应措施。四是受大风天气影响。2月3日安置点刮大风,施工工地的工棚所盖石棉瓦大部分被风掀翻,一块大型宣传牌也被吹倒,加之彭永亮的房屋在集镇最外侧、处于风口,因此迎风面墙体被吹倒。

  目前,施工方已按要求重砌二楼墙体。经查阅质检站和第三方检测单位出具的试验报告,支砌墙体所用砂浆、砖块强度等级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王乐满为溪洛渡电站黄华库区甘田花生一社移民,家庭人口4人,选择的搬迁安置方式为黄华朝阳集镇安置。

  2012年10月28日,王乐满与江西中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屋施工合同。查实情况为第一层楼梯平台有约8厘米长露筋,楼梯间一根梁有直径近10厘米、孔深约5厘米的空洞,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媒体:村民称“被强迫入住” 官方:报道不实

  据调查,彭永亮家二层房屋砖砌体垮塌后,因承建企业放假,也存在基层工作人员解释工作不到位,协调解决不及时的问题。为此,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媒体报道中称,“村民王乐满反映,他们家盖好的新安置房“漏水,梁也断了”,他们不敢住进去,可是当地政府现在强迫他们搬进去。到政府部门讨说法,“还被武警追还着打”。房子断裂的照片和武警追打他们的摄像,他都还保留着。

  经调查组调查,文中所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对朝阳集镇移民房建质量缺陷的处理有序进行

  永善县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黄华朝阳集镇移民房建工程客观存在少数房屋楼板轻微裂缝、梁柱蜂窝麻面、露筋等质量缺陷。对此,各方高度重视,在建设过程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原因,研究处理方案。2013年3月29日,设计单位提出了处理技术要求,经审定后,已向移民群众公开告知并张贴公示,施工方已按要求整改或正在整改。

  民安置房建设结束后,再行搬迁入住

  据通报,因目前集镇建房进度不能完全满足搬迁入住需求,县里已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待集镇移民安置房建设结束后,再行搬迁入住。

  永善县县乡党委政府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一如既往督促监理、施工、设计各方,严格按工程规范推进移民安置房建设,严把质量关口,确保移民顺利搬迁入住。同时,感谢新闻媒体的关心、关注和监督、支持。(记者 杨之辉)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