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支招大学生人际交往:人心大了 事情就小了

2013年05月24日 14:4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复旦投毒案”等一些高校极端事件的发生令人扼腕。很多人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现在的天之骄子怎么了?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围绕社会关注的高校学子人际交往等心理健康问题,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对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我省部分高校进行了调查。

  人际交往矛盾让大学生活很难熬

  晓君(化名)是海南一所高校的女大学生,由于与室友相处不融洽,常常感觉大学生活很压抑,心情很郁闷。

  晓君每天的作息习惯很有规律,晚上常常不到11时就准备睡觉。但是,晚睡的室友此时往往还在看电影、和男朋友打电话,不时发出的阵阵声响让她难以入睡。当晓君要求室友小声一些时,室友并不退让地表示,“你不会戴耳塞睡觉吗?”

  平时,看到一些室友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晓君也很不赞同,“父母赚钱那么不容易,为什么她们却这么挥霍,一点都不懂得节约呢?”

  除了生活习惯不合拍,在价值取向上,晓君和室友也截然不同。晓君认为,未来的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努力奋斗。但是,有些室友的想法是将来要努力嫁个有钱人,以后自己就不用这么辛苦了。“实在不能理解这种不劳而获的想法。”晓君说。

  多次发生口角摩擦后,晓君逐步放弃和室友的沟通。心情越来越沮丧的她,就宿舍人际关系问题进行了心理咨询,希望获得更多专业指导和帮助。

  宿舍矛盾问题较为普遍

  “当前,大学生主要存在学业、情感、人际交往、恋爱、职业生涯规划和自我认识等六个方面心理健康问题。这些问题处理不当,将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交友、恋爱、就业等方面产生影响。”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博士吴九君表示。

  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冯红霞告诉记者,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在不同阶段的表现也各有侧重。大一新生因为刚到校园,很多人会在生活适应、学习、宿舍关系等方面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大四学生临近毕业,会更关注就业、考研等职业生涯和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

  据了解,在诸多引发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问题的因素中,宿舍矛盾较为普遍,也相对突出,其具体表现为:作息时间不一致,有些学生要早睡,有些则习惯晚睡,冲突因此产生;有些学生对其他同学的生活习惯、行事作风看不惯,彼此不认可,导致关系紧张;有些学生不愿承担宿舍共同打扫卫生等公共义务,也会引起纠纷。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的微环境。宿舍关系如果处理不好,确实会引发大学生的心理困扰,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心情、休息和交友。有些学生因为宿舍关系不好,会感觉大学四年过得很不开心。”吴九君告诉记者,每个人在成长经历、价值观、生活习惯和喜好等方面都存在差异。现在的大学生多为“90后”独生子女。很多学生与人沟通交流时不会太在意别人的感受,有分歧时也不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大学宿舍里,如果不能兼顾自己的需要和他人的需要,很容易出现冲突与矛盾。

  大二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在宿舍里,大家常常是对着电脑看电影、聊天、打游戏,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反而不多。

  “在某些宿舍,有些学生还会集体联合起来孤立一个学生,互不理睬持续冷战。有些被孤立的学生在进行心理咨询时会哭诉,感觉很委屈、愤怒。有些人想换宿舍,有些甚至想退学。”冯红霞表示,现在的大学生自我意识更强,自我空间需求更大,宿舍常常成为许多矛盾爆发的地方。虽然引发矛盾的大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如果不能很好地自我调适和面对,累积下来就会成大问题。“很多时候,人心小了事情就大了,人心大了事情就小了。”

  自我调适加心理咨询打开情绪结

  近年来,为了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纷纷开设心理学公共选修课、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咨询等。

  “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现在的大学生对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治疗并没有太多偏见,主动寻求心理专业帮助的意识更强。”冯红霞说,“学会心理调适、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帮助,都有助于大学生从自我中心里走出来,积极面对人际交往中的问题。如果遇到抑郁症或精神病倾向较为明显的学生,我们会建议这些学生寻求更加专业的医学治疗。”

  吴九君表示,大学生宿舍矛盾等人际交往问题,都是在日常生活和成长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适应性问题。“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心理咨询师。但是,当你被某种情绪困扰,就要学会调节情绪、打开情绪结的方法。如果心理问题比较严重,应尽早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和人员的帮助。”

  吴九君建议,存在人际关系困扰的学生,要学会走出自我中心,在生活中可以遵循以下一些法则和方法:一是黄金法则,若想别人怎样对你,你要先怎样对别人,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达而达人;二是白金法则,以别人需要的方式对待他,而不是自以为是地帮助他,因为对方可能并不需要你的这种帮助;三是要多宽容。学会善意理解同学的言语行为,不要把同学的好意视为恶意;四是要学会感激,好好珍惜大学同窗这场缘分。对同学为你做的事要心存感激,不要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或者认为是小事就不值得感激。(记者 徐珊珊)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