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大学生就业岗位充足 企业求职者难匹配

2013年05月2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海口5月24日电(黄艺)时值五月,连日的高温让这个热带省份更加酷热难当。在海口市白龙南路的省人力资源市场,一场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正在展开,上千名年轻的求职者不顾炎热的天气,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

  2013年的这个夏天,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699万普通高校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类似“最难就业季”等词汇进入人们的视线。近日北上广三地的大学生毕业率陆续出炉,让不少人惊呼应届毕业生求职之艰难。

  海南的就业情况又如何呢?对此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部副主任吉成尧显得乐观而谨慎。

  吉成尧说,海南的就业情况并不难。第一、今年本省高校应届毕业生4.6万,与内地多个省份相比偏低;第二、市场提供的岗位充足,单5月份其中三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就达2.5万个,据省就业局第一季度的分析报告显示,就业岗位甚至供过于求。

  吉成尧介绍,伴随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今年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洋浦经济开发区、东方工业园区、老城生态软件园等都在相继建设,这些建设项目吸引了大小企业的入驻,而企业的进入则大大带动了岗位的增长。

  “今年的就业不算难,大家所说的那些难是因为现在人的就业心态有所改变”,吉成尧指出,随着“90后”毕业生开始逐渐登上就业舞台,企业和求职者双方的意向越来越难以达成一致。

  招聘企业吐槽学生要求高

  在熙熙攘攘的人才市场,记者看到,同是前来招聘的企业境遇却有所不同。有的企业桌前围了一圈人打听消息,有的企业却乏人问津。仔细研究其招聘广告便能看出差别,受青睐的职位往往是行政、人事类,而技工、销售类的岗位并不是很受欢迎。

  听说是记者采访,一些因求职者少而“闲下来”的面试官纷纷吐槽。“现在的90后要求太高了,难招不用说,做了几个月就想走。”某食品公司的人事主管如是说。

  一家医药公司在广告上注明招聘10个销售代表,但桌前却显得冷冷清清。面试官告诉记者,做销售需要面对业绩压力,很多年轻人都不喜欢。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公司还展开了校园招聘。但是毕业生对这份工作多持观望态度,他们手中往往拿着好几个工作,仍没有决定去哪家。

  一家水产种苗公司也面临着“人难招”的局面。由于行业性质,这家主营海水养殖的公司位于偏僻的海边乡村,面试官告诉记者,90后的毕业生陆续进入职场,这些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工作环境比较挑剔,虽然公司的薪酬待遇在海南是中上的,但依然很难招到大学生员工,即使招到了流动率也非常高。

  毕业生称第一份工作很重要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了多位前来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发现对找工作这件事他们大多很有主见。

  “第一份工作对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影响,相当重要。”即将从浙江某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小韩说。他告诉记者自己手中已握有三份工作,但是目前还没找到愿意签订三方协议的单位,因此还在挑选中。

  在江西一所大专院校读书的小谢称自己找工作还算顺利,刚回海南第四天就有一家民营企业看中了他。但是小谢刚去单位转了一圈,就决定不干了。

  “工作环境不行,显得很邋遢,一看公司的管理就不行。”小谢说他对薪酬的要求并不高,海南的工资水平较低,只要2000元左右能养活自己就行,自己更看重的是公司的发展前景。“不管规模怎样,只要管理制度好了,前景就会好。”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毕业生表示,相比于薪资,他们更加看重职业发展前景、工作环境和团队氛围。

  资深人事主管有话说

  省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部副主任吉成尧说,根据省就业局的统计,技工类和销售类岗位几乎占招聘岗位的40%,但大学毕业生依旧青睐行政、人事、财务等“坐办公室”的职位,而事实上,这些岗位的工资待遇已相差不大。

  “90后毕业生更关注性价比与价值实现,所以难免在就业的时候会出现‘挑挑拣拣’,造成‘有业不就’的情况。”一位具有多年经验的人事经理说。

  “作为用人单位,我们更加看重毕业生价值观和企业价值观的匹配。”海南一家大型制药企业的人事经理指出,很多90后毕业把第一年找工作看作一个“试错的过程”,如果学校能在大二大三的时候,与企业展开合作,参与学生培养,也许会让学生的职业规划更加清晰,也便于企业从中挑选合适的人才。

  “现在我们用人单位也在努力给予员工更多关怀,但选择是他们自己的事,未来的方向他们把握,每个人的理想不一样,现在我们提供的就是一个机会和平台。”某水产种苗公司的面试官孙先生说。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