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号灯配时设置不合理 市民吐糟闯红灯是被逼的

2013年05月24日 16:2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乱闯红灯,该罚,但我们行人也有苦衷,谁能听一听?”连日来,合肥交警加强治理行人闯红灯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有市民提出,信号灯设置是否科学、道路设计是否合理等保障行人路权的问题也不该被忽视。

  行人绿灯配时太短

  地点:合作化路与贵池路交口

  “闯红灯有时是被逼的。”方先生在合作化路上开了一家小店,安徽大学西门口的那条斑马线,是他每天上下班必经之地,他承认自己经常在这闯红灯,“路口绿灯太短了!”

  此段合作化路30多米宽,人行道绿灯配时只有二十几秒钟,以一个成年人的正常步速每分钟70米,也很难一次性穿过路口,一不小心可能就被卡在路中间,变成闯红灯。

  类似的情况,存在于市区多个路口,一般集中在双向六车道以上或者高架桥下方道路。记者在路口多次试验,最终找到一个不“被”闯红灯的“秘笈”:第一个绿灯时,走到路中间安全岛,即使前方是绿灯也必须停下来,再等到下一个绿灯,起步离开。

  方先生认为,在对信号灯进行配时问题上,相关部门相对忽略了行人的路权。

  超长红灯折磨行人

  地点:全椒路与临泉路交口

  不少市民抱怨,全椒路与临泉路交口的红灯时间竟然有3分钟长,大伙戏称这是“最漫长的等待”。

  昨天下午,记者现场进行了观测。南北方向红灯时长为2分45秒,东西方向红灯时长为3分26秒。烈日骄阳下,3分多钟的等待确实很熬人,当红灯进行到1分多钟之后,路边行人和非机动车就开始抱怨,有人开始蠢蠢欲动,强行闯红灯。

  记者在路口做了一项随机调查,“多长红灯是你的心理底限?”结果,近8成市民选择了“60秒”。“超过60秒,就真的受不了了,也许就会不由自主地闯信号灯了。”不过,大家也表示,忍耐的限度多少,具体也要看心情,“阴雨天或者大热天,情绪会急躁,耐心就差多了。”

  右转车与行人抢道

  地点:长江路与宿州路交口

  “很多路口不设右转信号灯,行人与右转车辆交错,就是绿灯过马路也不安全,所以有机会就赶紧闯,还能节省时间呢!”市民黄女士的态度,颇具代表性。

  每天上下班,黄女士都要横穿长江中路与宿州路交口的人行道,她说自己本来很有守法意识,但是一次次被堵的现实,驱使她不得不学会如何趋利,“都是被右转车辆搅得,斑马线的意义被大打折扣。”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路口体验。东西方向绿灯亮,这时从长江路由东向西的右转车辆也急匆匆地朝宿州路挤了过来。记者刚准备抬脚,一记尖锐刺耳的鸣笛声,吓得记者赶紧收起脚,一辆白色马自达轿车趁机溜了过去。

  记者赶紧加快脚步,结果又被堵在斑马线中间,行人与机动车互不退让。当记者再次抬脚时,红灯亮了。

  相关声音

  中国式路权分配中,始终过分偏向机动车;行人和自行车、公交车的路权被严重挤压。在时间上,行人等待红灯的时间过长是一大问题。

  英国N.Rouphail等人研究得出英国行人可忍受等待时间为45-60秒。德国道路与交通工程研究学会数据表明,德国人的忍耐限度是60秒。同济大学课题组在杭州市进行的调查,初步确定杭州市行人可忍受等待时间约为70-90秒。

  但中国人忍受远超过90秒的等待极限:在杭州,市区路口红灯时长普遍超过100秒,最长达145秒。相关调查显示,在上海行人过街等待时间超过120秒甚至180秒。

  研究表明,行人等待时间小于行人最大可忍受等待时间时,行人基本能够按照信号灯色通行;反之,强行穿越机动车流的行人比例很高。

  交警部门:信号灯配时需均衡考虑

  目前合肥信号灯路口有1000个左右,使用的交通信号机具有多时段、定周期等功能,可以根据检测到的交通流数据来实时改变信号绿灯时间。交警部门表示,路口信号灯配时都会经过仔细调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配时上不一定绝对均衡,但会尽最大努力使之合理化、科学化。一般情况下,较宽的马路会设置二次过街区域(安全岛),通过路口的耗时可能要长一些。

  相关人士介绍,合肥目前使用的交通信号机在高峰时段、平峰时段、晚上(23:30~次日5:30),它们会自觉执行不同的控制方案。据了解,百花井、三孝口、四牌楼、大东门、大西门等路口的信号灯夜间就会自动缩短红绿灯周期。

  @合肥晚报

  曝光不文明

  拥抱斑马线上的文明究竟有多难,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文明交通始于足下》,深入探访剖析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不文明现象。同时,也欢迎广大读者对此话题发表看法。您认为哪些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严重,请及时告知我们,也欢迎您拿起相机“随手拍”,及时@合肥晚报或者拨打96511热线,曝光身边不文明行为。(刘洋 崔守训 本报记者 谢华兵 高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