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宜章“奖优罚劣”末位淘汰治“亚健康”干部

2013年05月24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宜章5月24日电(谢盛生 刘从武 刘柱)2011年起,湖南省宜章县实施“指标量化”百分制评价,“分层分类”排名定等,“奖优罚劣”末位淘汰,两年运用考核结果嘉奖干部233人,提拔重用干部78人,诫勉谈话23人,15名领导干部免职,9名党政正职改任副职。

  “上者服众,下者服气”。这一举措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干部作风大转变,今年一季度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2亿元,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15.37亿元,增长37.9%;财政总收入3.83亿元,增长21.6%。

  不能做“老好人”

  如何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一大长期性难题。

  原有一直以来的办法——“民主测评”,一项指标定优劣,“老好人”现象、“私人偏见”打分、“笼统化、印象化”评价,这种老办法广受质疑。

  2011年以来,宜章县在年度考核中围绕“考什么”、“怎么考”、“怎么评”、“怎样用”, 引入了县委绩效办的绩效评估、县纪委民意调查等,绩效、测评、民调各占一定权重量化,分类、分层、分等排名,奖优、罚劣、免职,形成了人人都面临丢帽子、挪位子的风险。

  该县卫生局李勇华说:“原来班子测评,我们一般在‘优秀’一栏画个钩了事,现在不同了,只能优中选优,测评优秀比例不能超过20%,不能做‘老好人’了,谁工作成效、工作作风相对差,就会测评落后。”

  绩效评估是工作完成的打分评价,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是领导、同事、下属以及服务对象、市民、党员、群众评价,都有一系列指标,其中绩效评估有10多项50多个指标。

  分类乡镇、县直机关,党政班子、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分门别类单独考核,有可比性的领导之间、单位之间划到一起排位。1—4等次,乡镇倒数第一、县直倒数一、二为四类,领导干部评定为四等或连续两年评定为三等的,定为不称职等次,并一律就地免职。

  该县委组织部公务员办主任曾垂善感叹:“现在这种考核,是一个较完整的体系,领导评、部门评、乡镇评、同事评、服务对象评等,既有班子集体平均分,又有个人分,分门别类排名,我们的工作量大了很多,但考核准确性提高太多了!”

  湖南省郴州市委组织部评价道,宜章的做法使得考核内容更加全面、评价主体更加多元。同时实施“百分制”量化考核,把笼统的内容细化,把定性的评价量化,确保了考核项目可计算、可比较,模糊性和主观性考核,变成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紧密结合。

  凭优劣定去留

  “末位淘汰”,在宜章“一石激起千层浪”。

  “只免职了几个领导干部,作用大吗?”“压力来自哪里呢?”笔者带着凝问,访问了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彩文。

  “末位淘汰,作用很大,虽然只免职8人,但一系列考核举措将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和‘蝴蝶效应’,将恐后压力逐步扩散。”陈彩文解释说:“四类的免职;三类的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排名三类免职;考核,涉及到方方面面,绩效+测评+民调的评价,既要‘成绩好’,又要‘作风好’,二类、一类的也有可能掉类,压力转换成动力。”

  2011年因为年度考核靠后,有7名科级干部被免职,2名不胜任现职改任非领导职务,2人试用期满考核优秀率不高没有转正,9名一般干部受到辞退、待岗、诫勉等处理。2012年,8名科级干部因年度考核不合格被免职,12名科级干部被诫勉谈话,同时,还有一系列的干部作风曝光问责等。

  “脸面上、内心上,都有很大压力!”骑田林场领导班子2012年考核较靠后,场长谭建兵坦言,“对上级联系领导、单位同事不好交待,社会群众的反响,甚至于‘质疑’,班子成员都有巨大压力。”

  正如宜章县委书记欧阳锋所说:只有让干部面临丢帽子、挪位子的风险,才能真正激发干部争先进、创一流的动力。

  看绩效比排名,工作无激情、无动力、庸懒散的“亚健康”干部将得到“治愈”。

  干部有危机感,群众才有幸福感

  有效地运用考核结果,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宜章县既大力褒奖先进,又严格惩处后进,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干部考核中“考用脱节”、“重奖轻罚”的问题,奖优罚劣动真格!

  庸者“让”,能者“上”。“下”的渠道破冰了,“上”的渠道畅通了。

  该县2012年考核,共评选出优秀领导班子22个,领导干部记三等功21人,嘉奖109人。惩处后进:交流调整、就地免职。

  现为宜章县瑶岗仙镇副镇长的曹华东,原来在里田乡时,因“末位淘汰”被免职,后通过努力工作,重新启用,到瑶岗仙镇任职后,分管的食品药品、项目协调等工作,都很出色,受到上级组织、镇党委和乡村干部的好评。

  “拉关系”也无处去“拉”,只有依靠平常把工作做实,做出业绩,才会在几百个小项目中积累“分值”,才能在领导、同事、其它单位干部、党员群众中获得“考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莫雄告诉笔者:“只有让干部觉得官不好当,群众才会好过;让干部有危机感,群众才会有幸福感”。

  2012年在乡镇领导班子排名靠后迎春镇,2013年引进农产品公司,推进土地流转,由1400亩烟叶基地扩大到3600多亩,是全县增长最快的;油茶扩种2000亩,全乡达万亩,形成全县最大油茶基地;小城镇建设投入400万元,景观林、绿化林、荒山造林4000亩,来势喜人。迎春镇镇党委书记黄守启信心十足:“现在镇村党员干部精神抖擞,今年一定抛后争先,用实绩创佳绩”。

  宜章考核机制产生了“鲶鱼效应”,引进那些富有朝气、思维敏捷的人才,如同引入了一条鲶鱼,激发出体内潜能,逼使自己不停游动,给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懒惰党员干部带来竞争压力,唤起“沙丁鱼”们的生存意识和竞争求胜之心,激发干事创业潜力。

  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36亿元,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101.75亿元,增长38.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8.68亿元,增长13.49%;财政总收入12.52亿元,增长20.17%。荣获了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脐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等数十项表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结果排全省第23位,在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测评中排名第七,在全市公众幸福指数调查中排名第3位。(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