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查处20起填湖案 村民偷倒土方占湖2000平米(图)

2013年06月13日 10:1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武汉查处20起填湖案村民偷倒土方占湖2000平米(图)
    图为:黄陂长湖某楼盘工地,土方延伸至湖岸线内十多米远处 (记者曹大鹏摄)

  上半年武汉查处20起填湖案 黄陂区整改进度缓慢(图)

  本月8日,武汉市湖泊管理局公布了今年查处的20起填湖案件,其中,涉及黄陂区的就占了8起(此前已处理了3起),涉及后湖、长湖、汤仁海湖三个湖泊。眼下,距离规定的“还湖”期限(15日)已经过半,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正在整改的5个涉案地点实地探访发现,1处尚未启动,另外4处整改进度总体缓慢。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局长赵陟表示,下一步,将在全社会形成对违法填湖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手软。

  涉案地1:

  村民偷倒土方后湖被占2000平方米

  连夜清挖完毕

  昨日的第一站,记者来到黄陂区后湖下集村。现场,一台挖土机正在一处湖汊进行清挖,挖起的土方中夹杂着生活垃圾;另外3台挖土机在不远处作业,10台拖土车来回运输渣土,黄土漫天飞扬。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高明介绍,填湖位置位于后湖下集村渔场进出道路与腾龙大道交会处东侧。从目前追查的情况看,可能是村民偷偷倾倒的,预计全部清挖完毕会有近万方土,清挖费用需要3万-4万元左右。他透露,村委会先将填湖地进行清挖,预计昨晚完工,事后,将对填湖的个人进行追责。

  涉案地2:道路横穿汤仁海湖侵占1200平方米

  计划还湖1400平方米

  第三站,记者跟随武汉市湖泊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汤仁海湖。一条长950米,宽18米的市政规划路已经完工,这条路将汤仁海湖一分为二。

  敖志雄介绍,这条路是未经许可修建的,占湖1200平方米,不过修这条路是为了方便周边居民今后的出行。

  既然如此,被填的湖泊应该如何整改呢?记者随后来到这条路的左侧,看到一台挖土机正在清挖一条土路。敖志雄解释,这条土路是开发楼盘时修的一条施工便道,约八九十米长,六七米宽。黄陂区水务部门在跟区政府协商后,决定通过其他途径还湖。即全面清除施工便道的土方,同时,还将对该处左侧区域的湖岸线进行整治,届时,路左侧区域的湖面将达到1400平方米。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赵陟表示,该方案的实施难度不亚于将修好的道路拆除的难度。目前,黄陂区政府已将该方案上报,正在积极研究该方案的可行性,同时环保的影响也将纳入考虑。一旦方案通过,预计半个月内可完成整改。

  涉案地3:后湖被村民私筑拦水墙

  16日前清挖完毕

  沿着第一处填湖点前行约1里路,便来到下集村与后湖村的交界处,一道水泥拦水墙清晰可见。

  记者了解到,上个世纪70-80年代,相邻的下集村与后湖村,为了分隔各村的水面,在湖汊中修了一道湖埂。长年累月下来,湖埂被水冲刷,出现坍塌。村民便沿着湖埂私自筑起了一道高40厘米、长150米的拦水墙。记者在现场看到,露出水面的20厘米拦水墙已经拆除完毕。

  黄陂区水政大队队长敖志雄透露,今年4月份,发现村民私筑的水泥墙后,就已经下达整改通知书,但由于水泥墙拆除较麻烦,现水面下还有一部分墙体等待拆除,预计本周日前全部清理完毕。

  涉案地4:施工土堆侵占长湖近万方

  16日前清除完毕

  下午5时,记者来到黄陂区长湖某楼盘施工工地。楼盘对面的湖中,小荷才露尖尖角,可惜如此美景,却遭到破坏。据了解,施工方将挖地基时挖出的土,就近堆放在湖边,下雨冲刷后,土被冲入湖中,土方延伸至湖岸线十多米远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4台挖土机,10台拖土车正在紧张作业。敖志雄介绍,该处整改从6月10日开始,预计要清理出近1万立方米的土,预计16日前清除完毕。而除了将泥土清挖完毕,黄陂区水务局还将按照《武汉市湖泊管理条例》,对开发商进行处罚。

  另外四处填湖整改情况

  序号 基本情况 进度

  1 黄陂区长湖东北角违法填占湖泊约10000立方米 未启动整改

  2 黄陂区六指街金咀村蔬菜基地加固武湖湖埂 整改完毕

  3 黄陂区汤仁海湖汤仁海路地段违法填占湖泊,入湖土方3000余立方 整改完毕

  4 黄陂后湖渔场修建渔业码头违法填占湖泊并在湖边建房,入湖土方100余平米 整改完毕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