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90后最美武警战士”吕俊峰勇救落水群众牺牲

2013年06月13日 14:1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危急关头,跳江勇救落水群众,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吕俊峰用生命向青春致敬

  90后,19岁,如花的年龄。

  跳江舍身救人的鹤壁籍“90后最美武警战士”吕俊峰,19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他用生命和忠诚谱写了一首青春之歌。

  吕俊峰的英勇事迹,虽然已过去了一个月,但仍在湖北宜昌以及其生前所在部队广为传颂。日前,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吕俊峰的英勇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武警湖北总队作出关于开展向吕俊峰学习活动的决定。

  6月7日,记者来到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走进吕俊峰生前所在部队——武警宜昌市支队第五中队,采访吕俊峰生前的点点滴滴。

  不顾个人安危勇跳江中救人

  清江是长江的支流,水流湍急,兴建有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水利枢纽工程。6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英雄吕俊峰救人的地方——清江江畔。

  作为吕俊峰救人的见证者,湖北清江隔河岩水力发电厂办公室主任方会喜告诉记者,吕俊峰所在中队主要担负隔河岩水利枢纽守卫勤务。5月4日上午,他突然接到群众陶梅的求助电话,称其丈夫余济斌钓鱼时掉进水里。他在电厂三号门外侧,遇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吕俊峰。听说群众遇险,吕俊峰来不及多想,便随他赶至离隔河岩坝体500米左右的事发地点,此时余济斌正在水中挣扎。吕俊峰沿着河堤上的台阶往下跑时,脱掉了迷彩服上衣,然后从河堤边上跳入江中。

  在冰凉的江水中,吕俊峰奋力将余济斌推向岸边,方会喜和陶梅赶紧在岸上接应。3分钟后,余济斌被拉上了岸,吕俊峰却消失在湍急的江水中。闻讯赶来的武警官兵以及渔民沿江搜寻,当天中午12时30分,大家终于在事发地点下游数公里的江水中,找到了已停止呼吸的吕俊峰。

  “吕俊峰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行为,让我很感动,他的离去让我又感到万分难过。”方会喜说,“如今,英雄已经远去,唯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来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获救者余济斌含着泪说:“如果不是他救我,我肯定没命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意和他调个个儿,我愿用我的生命换回吕俊峰年轻的生命。”

  90后武警战士成为宜昌城市名片

  “吕俊峰舍己救人牺牲的事,我们都知道,他是英雄,我们都很敬佩他!”在长阳街头,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吕俊峰现在成了长阳县和宜昌市的一张城市名片,几乎家家户户都知晓他的英勇事迹。

  “真的很钦佩吕俊峰哥哥,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是我们90后的典范,同学们把吕俊峰作为学习的榜样。”宜昌市17岁的高二学生李俊强说。

  吕俊峰牺牲后,引起湖北各方关注。日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见义勇为促进会追授吕俊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武警湖北总队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总队党委追认其为中共党员;吕俊峰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追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武警湖北总队政委贾临波少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吕俊峰把生的希望给了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全面展示了一名武警战士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家乡的信念追求,生动地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549天军旅生涯永不逝去的青春

  在武警宜昌市支队第五中队的“双争”宣传栏上,吕俊峰的大彩色照片张贴在第一位置,身着白汗衫,手中捧着一把泥土,笑得两眼眯成一条线的吕俊峰尤为引人注目。

  “性格开朗,为人憨厚,阳光乐观,乐于助人,热心肠,具有河南人不怕吃苦、踏实质朴的特点。”班长郑超杰说这是他对吕俊峰的印象。

  郑超杰说,吕俊峰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经常抽休息时间,料理中队的菜地,浇水挑粪,乐此不疲。战友来自各地,口味自然不同。细心的吕俊峰向中队领导建议,每隔一段时间换一种菜的口味,让战友都能找到在家的感觉。

  在中队五班宿舍里,吕俊峰的床铺始终保留着,20岁的战士陈理把吕俊峰的被子整了又整:“一直到现在,我们还不相信吕俊峰牺牲的事,我们把床铺留着,每天吃饭的时候都会给他端碗饭,放在他的床前。”

  “吕俊峰是中队团员青年中表现最积极的一个,我们大伙儿都舍不得他离去,他是中队中河南当兵的骄傲。”与吕俊峰同年入伍的河南老乡王中民说。

  4月30日,也就是事发的前5天,吕俊峰向中队党支部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是一名军人,作为军人就要以祖国的利益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

  记者看到吕俊峰的学习笔记上,认真记录着入伍以来各项教育和理论学习的内容。在他的家书中,记者看到有这样两句话:“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缺钙’”、“当兵就要当一个让党放心的兵”。

  “5月4日,是吕俊峰当兵入伍的第549天,离他19岁生日还有3个月。”中队长饶宏志说,“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战友好兄弟感到痛心,同时又为他的壮举感到自豪。吕俊峰做到了他所许下的诺言,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相助,体现了一名武警战士忠诚为人民的本色。”

  武警宜昌市支队政治部主任王素勤说,目前,部队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向吕俊峰烈士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学英雄事迹、创英雄业绩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的自觉行动,以实际行动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英雄成为河南的骄傲

  吕俊峰的英勇壮举,在家乡鹤壁引起强烈反响。

  “吕俊峰是河南的骄傲,让家乡人引以为豪。”吕俊峰的中专同学张素凡说,“在我的印象中,吕俊峰是个热心肠,爱帮助人,和同学关系处理得非常好。”

  “这个孩子很听话,很讲情义,也很懂事儿。他在部队遇到这种事情采取这样的行动,也在情理之中。”吕俊峰初中时的班主任陈斌说。

  谈及儿子的壮举,吕俊峰的父亲吕兰庆说:“儿子走得有价值,走得有尊严。作为父母,我们相信即便时间倒流,吕俊峰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我们也同样会认同和支持,我为儿子义无反顾的选择而骄傲,为儿子英勇无悔的壮举而自豪。”

  “哥哥性格直率,做事有韧劲。今年我职专毕业后准备投身军营,当一名武警,用行动来延续哥哥的精神。”吕俊峰双胞胎妹妹吕俊丹说。

  目前,鹤壁市淇县正在大力宣传和学习吕俊峰的英勇事迹。(记者 李凤虎)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