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障频发 呼和浩特市上千信号灯仅三人维护

2013年06月17日 14:2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交通信号灯频繁损坏,到底是何原因?维修人员又是怎样进行交通信号灯维护的?如果信号灯损坏,驾驶员驾车经过路口时是否面临交规处罚?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近日对首府交通信号灯运行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对交管部门进行了采访,帮助读者答疑解惑。

  交通信号灯“罢工”

  6月6日8时许,记者在创业路和学苑东街的交叉路口看到,四个方向的红绿灯均不亮,该路口也没有交警指挥交通。快到路口时,部分来往车辆纷纷减速慢行。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15分钟,发现这条路上机动车并不多,许多机动车行驶的速度都比较快,快到路口时,由于没有交通信号灯,许多驾驶员都减速慢行,左右张望看看有无过往车辆,然后通过路口。不过,也有一些驾驶员直接开过路口。

  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弓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是他每天上班的一段必经之路。“这里原来没有红绿灯,来往车辆都乱走,极易出现交通事故,后来倒是安上了红绿灯,也亮了一阵子,最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又不亮了。”弓先生说。

  记者发现,学苑东街和创业路的道路都稍窄,一些转弯的车辆如果不减速慢行,极易与过往车辆发生摩擦或碰撞。采访中,来往行人和驾驶员纷纷表示,交通信号灯不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6月12日下午4时40分,记者在阿拉坦大街和金桥路的交叉路口看到,四个方向的交通信号灯均不亮。

  “这个路口的来往车辆特别多,信号灯不亮,又没人指挥,太危险了。”正在公交站牌处等车的王洋对记者说。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10分钟,发现这条路不仅来往车辆多,而且不时有大车通过,而且车速较快。由于信号灯“罢工”,许多机动车都任意而行。

  站在道路北侧的行人闫涛正打算过马路,但是看着来往的车辆,他有好几次走到路中央又退了回来。“没有交通信号灯,车都乱开,我刚走到马路中间,光注意左边的车了,没想到右边也有车通过,我看过不去,就又退回来了。”闫涛郁闷地说。

  记者沿阿拉坦大街向东走,在和金桥三路的交叉路口处,四个方向的交通信号灯也没有亮。一辆白色的轿车趁着车少和交通信号灯不亮,逆行通过路口。

  黄灯一直闪烁

  6月6日10时许,记者在桥靠西街和兴安南路交会的丁字路口看到,这里的信号灯红、绿灯都不亮,只有中间的黄灯在一直闪烁。

  赵先生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他的孩子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上学,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路过此路段时,堵车成了家常便饭,为此,赵先生通常要从家早走半个小时,避免孩子上学迟到。赵先生无奈地说:“这个路口原来没有红绿灯,车流量又大,很容易堵车。安上红绿灯的一段时间内一直没有投入使用,为此我还打过很多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现在路口的信号灯又时不时闪黄灯,这交通信号灯安了还不如不安。”

  记者看到,在兴安北路上来往的车辆较多,由于黄灯一直闪烁,不少车辆在路口都停留一阵子,然后开走。此外,不少行人在车流中穿行,一些行人甚至飞跑着过马路,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在一些车辆停车等候过程中,记者上前采访,驾驶员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路口的黄灯一直在闪烁,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通过。”此外,不少驾驶员表示,黄灯一直闪烁,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只能等车辆少、安全时再走。

  对此,记者采访了呼市公安局交管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室的技术员王凤鸣,王凤鸣说:“该路口黄灯一直闪烁是按照交通法规和国标制定的,提醒来往驾驶员让行。”

  红绿灯同时亮起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许多人都熟知的交通规则。那么,如果绿灯和红灯同时亮起,驾驶员又该如何?6月5日,市民刘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

  “中午我从南向北开车通过鄂尔多斯大街和昭君路十字路口,走到路口时,我发现红灯和绿灯同时亮起,当时因为有事,我就开过去了,也不知道算不算违背了交通规则,要是被拍了,这可扣不少分。”刘先生担心地说。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2013年1月1日实施的新交规中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行为,一次记6分。这让许多驾驶员开车的时候都很注意路口的信号指示,刘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

  当天,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大街和昭君路的十字路口,发现刘先生的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红绿灯同时亮起,这让很多驾驶员不知所措。开车过路口时,驾驶员不仅仅像往常一样只注意前后的车辆,而且要左顾右盼,以防碰撞。

  驾驶员李先生说:“我是头一次碰上这样的灯,真是走也不是,停也不是,希望交管部门及时维修交通信号灯。”

  此外,记者在东影南路和桥靠北街的交叉路口看到,南侧的交通信号灯也存在红灯和黄灯同时亮起的情况。

  三人维护上千个信号灯

  首府共有多少个交通信号灯呢?这些信号灯又是如何进行维护维修的呢?呼市公安局交管指挥中心副主任吉林太告诉记者,呼和浩特市现在共有路口199个,一个路口4个方向,再加上人行道上的行人指示灯,一共有上千个信号灯,而信号灯的维护人员,却只有3名。“缺少维护人员也是我们的一个主要问题,现在信号灯坏了,主要是靠市民反映,然后我们的维护人员会及时赶到现场进行维修工作。”吉林太说。

  对于首府部分路口信号灯不亮、黄灯一直闪烁等问题,吉林太说:“一些信号灯存在不亮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信号灯距离供电机箱的距离较远,这是规划上的问题,距离越远,衰竭度就越大,就造成电压不够,电压不够不仅导致信号灯亮度不够,而且容易损坏信号灯。”

  为了解决供电距离远的现状,交管部门也在尝试与距离交通信号灯较近的单位、企业协商,通过这些企业、单位给交通信号灯接电,但是这样一来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如果供电单位不给信号灯供电,或者他们内部停电,也会对交通信号灯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吉林太告诉记者。

  信号灯损坏事故频发,信号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呢?到底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交通信号灯的损坏呢?对此,吉林太说:“交通信号灯都是统一采购订做的,不存在质量问题。这就像我们家中平时买电器一样,电器会正常损坏,就需要售后维修,信号灯的道理也是一样。”

  随后,吉林太又安排交管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室的技术员王凤鸣对交通信号灯损坏原因进行了解答。作为交通信号灯损坏的主要维修人员,王凤鸣表示,他们的工作是对信号系统的日常维护,主要通过巡查、民警反映和群众反映三种渠道获取交通信号灯出故障的信息。“信号灯出故障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供电系统和电缆系统出问题,二是设备老化导致信号灯故障。此外,天气的冷热和暴雨等都对信号灯有影响,像前几天下大雨,信号灯就坏了十几处。”王凤鸣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要负责信号系统的日常维护,王凤鸣和其他维护人员都没有节假日。“信号系统维护工作涉及的范围大,我们人员又少,所以工作量还是很大的。”王凤鸣说。

  信号灯损坏造成违章不处罚

  多位读者向本报反映,如果信号灯损坏,例如红灯和绿灯同时亮起,驾驶员驾车经过路口时,是否会对驾驶员进行违章处罚呢?对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交管科科长宫焱表示,交管部门的相关执法人员会通过摄像头对驾驶员的违章情况进行筛选进行核对,如果驾驶员经过的路口存在信号灯损坏的情况,将被筛除,不作处罚。面对维修人员少,维修工作量大的现状,如何保证交通信号的正常运转呢?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科研科赵琪成科长。赵琪成科长表示,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达的全国范围内对交通设施进行排查整改的指示,呼和浩特市交警支队已经基本完成了对首府各项交通设施的排查,将在9月前,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全面整改。

  交通设施改造需要各部门协调

  面对首府交通信号灯损坏频繁、维修无法及时的情况,交管部门表示已经调查整理好了相关数据和报告。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交管科宫焱科长说:“我们已经整理好了首府交通设施改造的方案,并且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其中就涉及交通信号灯供电距离远、维修人员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就将向市政府汇报,由政府部门进行统一规划部署。”

  针对首府目前道路交通信号灯的状况,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支队支队长王永清。王永清表示,首府交通设施的改造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协调,例如要实现交通信号灯就近取电,就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对供电设施进行重新规划,这就涉及供水、供电等线路管道的重新铺设,就目前而言,市民发现交通设施损坏问题,拨打电话122,就会有专职人员去现场检查维修。

  尽管交通设施改造任重道远,王永清还是提出了自己的展望:“我们也在努力推动首府交通设施的改造,并且将就遇到的问题上报给上级政府,不久的将来,首府的交通设施有望达到B类城市一等交通管理水平标准。”(记者 刘畅 薛晓芳)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