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大部分人对待父亲节比较含蓄 表达爱意成难题

2013年06月17日 15:0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坚强的外表下柔情多多

  父亲,也需要关爱

  今天是父亲节,在网络上,“父亲节怎么过”成为热门话题。不少网友表示,父爱重如山,相较于母亲节、儿童节,在父亲节怎么向父亲表示爱意,却成为一大难题,很多人不知如何开口。

  父亲节,如何表达对父亲的感恩之情?

  有爱就要表达

  前几天,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中心小学,我们遇到了一些特别的小学生,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和父亲相依为命。他们对父亲的真情付出,让不少人为之动容。

  6月9日清晨6时多,在金东区孝顺镇雅璜村,14岁的叶青霞悄悄起床做早饭。母亲两年前不幸去世,这个正在读小学6年级的小女孩,常常为父亲叶红根做饭。

  叶青霞说,因为没有正式工作,51岁的爸爸以打零工为生,“有时候,他晚上出去卸货,早上才回来。”她说,爸爸每天很累,却从不作声。

  早饭的下饭菜,是前一天晚上叶青霞炒的茄子,叶红根吃得很香:“女儿好,孝顺。”淳朴的他,只是不断地说着这句话,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意。

  中午,在孝顺中心小学,孩子们端着一盒盒营养午餐,开始吃午饭。4年级的蒋天涵,拿到午餐盒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盒里的水果放进口袋:“我要带回去给爸爸吃!”

  蒋天涵的父亲叫蒋建平,因为髋关节受损,多数时间卧病在床。因为经济条件困难,家里很少买水果。从一年级起,懂事的蒋天涵就养成习惯:午餐时,看到有水果,就带回去给爸爸吃。

  “星期六,我要和爸爸呆在一起,扶他出去晒太阳。”蒋天涵说,父亲不爱说话,每次都是他叽叽喳喳地说一些学校里的事,爸爸心情好的时候,也会说上几句话。

  在孝顺中心小学,记者看到,每4个学生,就有一本“孝德存折”,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了种种小事:为父亲盛饭;在家洗碗;为父亲挠痒痒……“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认识到,孝敬首先要学会表达。”该校一名老师说,他们一直在向孩子传递这种理念。

  这种理念,已经渐显效果。学校三(6)班学生俞恩彩在父亲种菜时,经常站在一旁帮忙撒种子。“我觉得很开心。”她说,现在已经学会了烧茄子,炒鸡蛋,想学更多菜的做法,将来好好孝敬父亲。

  父爱藏在心间

  和情人节的喧嚣、母亲节的温暖、儿童节的欢快相比,父亲节要冷清得多。

  根据淘宝网的数据,最近一个月内,平均每天仅有800多人次搜索父亲节礼物,按照这一数据,爸爸的待遇不足妈妈的1/8,不足情侣的1/20,不足孩子的1/30。

  正因如此,众多商家普遍不愿炒作父亲节。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父亲在节日里“无礼物”,甚至“无人问”。

  这种现象,引起了不少子女的注意。

  “老爸太爱‘装’了。”在杭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张女士说,她父亲是一名退休公务员,平时对子女很严厉。一次,爸爸一个人在家,她没打招呼就回家,打开门后,看到爸爸默默地坐在客厅,拿着家人的合影边看边流泪,直到看见女儿,才惊慌地把照片藏起来。

  “那一刻,我才明白,爸爸也需要关爱。”她说,父亲只是不喜欢说出来,从那时起,她下定决心,今后要对爸爸更好一些。

  网友“艾丰的男孩”告诉记者,3年前的一个周日,当时他并不知道这天是父亲节,他买了点菜回家,做饭给父母吃,父亲很高兴,平时滴酒不沾的他,那天居然喝了两小杯,还拉着他说了半天的话。

  “父亲是在坚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脆弱的心。”“艾丰的男孩”说,只是父亲比较含蓄,不轻易表白而已。

  孝敬贵在平时

  6月15日,记者通过QQ群、微信和微博,对120名成年人作了一项微型调查,最终收回88份。结果显示,如何向父亲表达爱意,大部分人感到不知所措。

  其中82人认为“在父亲节,应该向父亲赠送礼物”,6人表示“没必要”,但只有9人表示将会购买礼物给父亲;另有8人表示将会打电话向父亲祝贺节日快乐;69人表示“想表达,却觉得难以开口”。

  父亲的沉默,是让很多人感到不知所措的原因。

  市民刘晶前段时间网购了一套T恤,准备6月16日送给父亲。6年前,她给父亲买了一个剃须刀,父亲节当天送给他,然后说了一句:“爸爸,父亲节快乐。”没想到,原本开朗的父亲突然变得很羞涩,一言不发地拿着剃须刀走进房间,让她颇觉尴尬。

  今年春节时,妈妈的一句话又让她鼓起了勇气:“你爸爸真怪!几年前你送的那个剃须刀,他修了好几次,都舍不得丢,没事就拿着傻笑。”

  爱父亲,还得学会表达。不少受访者认为,“父亲对我们的爱如此深沉,但我们对父亲的爱不能一直沉默。”

  市民小田告诉记者,母亲节前,他给母亲买了点化妆品,母亲见人就说,自己虽然有点“腻腻的”,却很舒服;父亲节时,他给爸爸送了一件西装,说了一句“父亲节快乐”,爸爸只是默默地收下礼物。

  更多人则认为,孝敬,关键还是要体现在平时。“其实,做父亲的宁愿子女对自己的关爱,均匀地分摊在365个日日夜夜,也不想接受那一年一次浓烈集中的表现。”接受调查的网友张启泽表示,父亲和母亲不一样,大部分父亲希望爱意表现得平淡一点,含蓄一点,因此在父亲节向爸爸表爱意固然重要,平时也同样重要。

  网友寄语

  @馬上說書:肩上扛的是生活,嘴上叼着的是自己,手中拉着的是未来——祝福我们的爸爸健健康康,幸福快乐!

  @吴雨婵:父亲节了,打个电话吧。平时坚强如山的爸爸们,其实都是柔情铁汉。快去一个电话,撒个娇,问个好,无论是否能见面,让爸爸们感受到我们对他的思念吧。

  @震撼紫璇9912:难忘您壮实的肩膀,如今日渐瘦削。难忘您年轻的脸庞,如今难掩沧桑。难忘您有力的双手,如今依旧温暖。

  @心浮于世:父亲节,勇敢说出你的爱,感恩不只在心间!

  @藕绵绵:珍惜与父亲在一起的每一秒,爱父亲就让他安心,有时侯,爱情会让人颓废,亲情却给予安慰,亲情比爱情更永恒。老爸,父亲节快乐!(记者 黄宏 区委报道组 周建福 范莉)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