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城管“卧底体验”日记曝光 网友质疑剧本味太浓

2013年06月18日 08:3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武汉城管“卧底体验”日记曝光网友质疑剧本味太浓
网友微博上曝光的摆摊城管队员(网络图)
发布会现场公开的“摆摊日记” (记者杨彦夫摄)

  陈永仁每隔几周,都会不定期地在天台上向他的秘密直属上司黄志诚警司汇报大哥韩琛的动向……香港电影《无间道》里的经典一幕,这次出现在武汉的真实生活当中。只不过这次卧底的主角换成了洪山城管局的执法队员杨希和桂文进,而知道卧底计划的只有该局局长赵扬和党委书记李运祥。

  昨日上午,武汉市城管局洪山区分局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称,城管队员夜间练摊实为“有计划的换位思考卧底式体验”,并称今天还有一次公开的情况说明。此举一出,立即引来舆论哗然。

  回放

  城管队员占道摆摊

  6月15日,有网友“岔巴子”网上发帖爆料:洪山区城管局一城管员,白天作为执法者在街道巡逻、检查乱摆乱放,晚上则化身为练摊小贩,在路边摆摊卖茶杯。帖子同时上传了一组执法现场和摆摊小贩的对比照片,相似度极高。“岔巴子”说,前两天自己和朋友路过徐东车站,发现路边摆摊卖茶杯的摊主,正是负责自己所在城管工作的城管队员。为了确认,两人第二天晚上带着相机前去拍下一组照片。

  身为城市的执法者,口口声声要我们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自己却白天执法管理占道经营,晚上以身试法?”“岔巴子”在帖子中说。

  6月16日,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武汉市城管委官方微博“武汉城管”简单回应称,练摊实为城管卧底体验生活,体现执法者的换位思考。

  澄清

  现场展示“卧底日记”

  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城管队员杨希和桂文进没有太多的发言机会,他们的任务就是坐在会场,供记者拍照。

  “我们当时的初衷就是为了了解占道摆摊人的状况和心理状态,再把这些情况报给领导。”桂文进回答了发布会唯一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记者提问。

  赵扬局长介绍,此次卧底体验的目的是探索夜市占道经营、规范城管的管理,让城管与小商贩之间有一个换位思考的过程。

  李运祥书记表示,杨希和桂文进原计划是体验2个月,没想到中途曝光,但在30多天的时间里,卧底足迹遍及三镇,和200多位商贩交流,并且以万字日记的形式予以了记录。

  发布会现场展示这个日记本。记者仔细阅读了其中11篇“摆摊日记”发现,11篇日记中的武汉天气均为无雨,5月15日的摆摊日记只记录了一句话,“今天因下雨,歇业一天!”相关细节中的人和事契合度较高。

  李运祥表示,下一步洪山城管局将在微博上向网友公开征集应对占道摆摊意见。

  反应

  网友从同情突转为讨伐

  记者注意到,此次城管卧底事件的社会关注度不亚于此前的延安城管踩头事件。6月16日,疑似卧底消息曝光之后,与以往一有城管负面信息就遭猛批所不同,网友一边倒地表达了同情,称“城管也有生活压力”。认证为武大教授的网友“武大沈阳”则态度鲜明地表示:这不是坏事。国内公职人员最缺的是换位思考,换位体验一下就知道,生存不易,更应变革。

  武汉市城管局新闻宣传负责人叶志卫对网友的反应总结为“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网友宽容的评价和理解,二是没有想到很多网友为两位摆摊的参公人员“知法犯法”进行求情。

  但是,“卧底”消息昨日上午经公开证实后,网友反应从此前的温和同情迅速分化出了另一种声音,且极具攻击性。

  有网友认为,武汉城管的“卧底”说法是犯错不承认,找借口。网友@火腿咖啡说,以前出事的解释是三个字“临时工”,现在提升到四个字“换位思考”!网友@屁斑虫说,什么是卧底?是打入我方的敌人呀,城管岂能与人民群众为敌?网友@旭日和风则称,本年度最佳冷笑话出笼:号称人民公仆的执法团队,派人到人民当中卧底。

  质疑

  事件营销还是危机公关?

  昨日上午,中国之声对“洪山城管队员练摊系卧底”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了报道,此后有不少网友和媒体,对武汉城管此次处理“负面”新闻表达了看法。

  网友“宝剑章”就表示,“这一招,实在是高,城管真会事件营销,有勇有谋,无敌。”

  网友“春天把自己埋在坑里”表示,“这么完美,会不会是城管主动策划的,先卧底,再自拍,再自我曝光,最后一澄清,表明悲情的苦心,天,膜拜。对了,那个爆料的‘岔巴子’咧,也跳出来亮个相撒。”

  细心的市民则指出,洪山区城管局从“眼神”执法,“鲜花”执法,到这次的“卧底体验”,在全国城管系统中已赫赫有名了。

  有网友表示,不管此次武汉城管的练摊体验到底是事前经过策划的故意而为,或者确实无意中被网友曝光。对于武汉市城管部门而言,已经让市民了解到了执法者的良苦用心。(记者 杨彦夫)

  相关报道:武汉城管夜间摆摊体验小贩窘迫生活 写万余字日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