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宪魁:带着感情责任强化政策措施做好民生工作

2013年06月18日 13: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王宪魁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带着感情责任强化政策措施做好民生工作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充分惠及龙江人民

  陆昊等参加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7日以“改作风、惠民生”为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省委书记王宪魁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民生发展的新阶段、新情况,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把握规律、科学谋划,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民生工作,坚持真抓实干解决民生问题,以经济大发展推动民生大改善,使龙江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同时为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

  陆昊、刘国中、郝会龙、孙永波在发言中谈了学习体会。陈润儿、张效廉、韩学键、马学义、杨东奇、盖如垠出席会议。

  王宪魁在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民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民生工作,是宗旨的体现、神圣的使命。只有执政为民、恪尽职守,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尽力办好民生实事,才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龙江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做好民生工作,是和谐的基础、发展的目的。只有坚定不移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才能使经济实力更强、群众收入更多。做好民生工作,是小康的重点、时代的责任。只有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不断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才能确保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好民生工作,是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投入真情把民生工作落实到位,才能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王宪魁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十项重点民生工作。一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按照“两个同步”要求,实施收入“倍增计划”,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二要着力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促进就业资金使用监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统筹做好农民工、退伍军人、残疾人就业工作。三要着力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水平,建立健全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探索推进城乡医保“三保合一”,加快实现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加强基层社会保险服务平台建设,精心织好民生保障“安全网”。四要着力发展社会救助事业。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强化社会救助管理,建立与经济增长同步的“两低”群体收入增长联动机制,统筹做好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工作,形成运行高效顺畅、管理规范有序、保障公平公正的社会救助新格局。五要着力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大力促进教育资源配置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六要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扎实推进龙江特色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文化服务活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七要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从事关群众健康的餐饮、就医、环保、健身入手,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科学配置全省医疗卫生资源,保障群众享有基本卫生服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升龙江人民的健康水平。八要着力建设良好人居环境。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泥草房改造以及“三供三治”建设,继续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宜居、特色、生态、美丽龙江。九要着力创新社会管理体系。完善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社区管理服务,夯实社会管理基础,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十要着力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强化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职工岗位责任,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非煤矿山、建筑工地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和森林防火,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王宪魁要求,民生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组织保障,做到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均衡发展、整体提高。要紧紧依靠发展。坚持全党抓发展、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推动龙江加快由农业大省向绿色食品大省、现代农业强省转变,由资源大省向产业大省、经济强省转变,切实打牢坚实物质基础,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注重把握规律。科学谋划,着力保障最基本民生,重点解决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生存需求;不断扩大普惠性民生,重点满足已解决温饱、具有一定物质基础的群体发展需求;积极发展高水平民生,重点关注物质十分丰富、追求个人价值实现的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系统推进,运用系统理论来研究,保障民生各项重点工作循序渐进、协调实施。均衡发展,统筹兼顾群众多样性、多层次、多元化需求,优化民生资源配置,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整体提高,做到民生政策措施全部覆盖、制度规范不留空白,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各项权益。要切实加大投入。继续做好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争取工作,把民生资金预算要留足、专项要用好,各市县也要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同时激发市场活力、拓宽资金渠道,形成政府放权、企业赚钱、百姓受益的良好局面。要坚持真抓实干。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分工明确的目标责任体系,建立科学的民生绩效评估体系,把民生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不但要考核看得见的民生“显绩”,更要考核不易见的民生“潜绩”,促进领导干部以高度负责精神抓好民生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定下来的事要一抓到底,说出去的话要务必兑现,确保民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陆昊在发言中指出,省委安排“改作风、惠民生”主题学习活动非常及时和必要。我们要深入领会、认真践行中央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规定的核心要求,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政府系统的不同领域、层级、部门要强调务实、严谨、专业化,准确认识、认真剖析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自身做起,坚决予以改进。对涉及民生、重大投资决策的问题,要深入细致研究,民主、科学、慎重决策,尽量减少偏差,做到工作推动心里有底。民生工作要按照中央“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部署要求,特别注意在最普遍的民生问题上集中财力尽力做好工作,实实在在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重点解决好城乡群众收入、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尤其是采取务实措施,从体制内和体制外探索增长机制,既考虑工资性增长又鼓励支持创业和市场化推动,合理逐步实现群众收入总体增长。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落实好已经确定的为民要办的实事,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搞好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居民饮用水的保护与供给。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要重视解决好土地收入和税收问题,提高政府促进民生改善和区域繁荣的能力。

  刘国中在发言中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安全生产,做好民生实事。不断锤炼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切实做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清正廉洁。郝会龙在发言中说,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机制,提高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入研究社会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做好分管领域社会管理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孙永波在发言中说,要按照省委的要求,推动分管工作更好地融入大局,推动分管部门更好地融入社会,推动分管队伍更好地融入人民。通过自身作风的转变,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把推动发展、促进民生的实事一件一件地做好、一项一项地落实。

  现职副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地)、省直管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央主要媒体驻我省分社、记者站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总的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性、均衡性、系统性、整体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层推进,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着力保障最基本民生,不断扩大普惠性民生,积极发展高水平民生,努力在业有所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困有所助、老有所养、文有所娱、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广泛、更加公平、更加充分地惠及龙江人民,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记者贾辉)

  十项重点民生工作

  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着力促进更高质量就业;着力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着力发展社会救助事业;着力推动教育公平发展;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着力建设良好人居环境;着力创新社会管理体系;着力强化公共安全管理。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