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购物网站蜕变成传销 涉案金额高达240.45亿(图)

2013年06月20日 08:0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一购物网站蜕变成传销涉案金额高达240.45亿(图)
万家购物15名公司高层受审。

  240亿元织就的传销黑洞—

  万家购物:悬崖上的游戏

  核心提示:万家购物,一个曾号称日销售量超过淘宝网、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一夜之间坍塌。6月18日和19日,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万家购物”返利网站,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在金华市婺城区法院开庭。“万家购物”神话的破灭,再一次敲响警钟。

  6月18日、19日,金华市婺城区法院成为各路记者关注的焦点。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家公司)及旗下的“万家购物”网站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在此开庭审理,包括公司董事长应建成在内的15名涉案公司高管集体受审。

  据了解,此案涉及金额高达240.45亿元,涉案人员近200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的2300多个县(市),是目前已知的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件。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第三方导购网,发展到年营业额过百亿元的行业巨头,“万家购物”走过的,是一条畸形的不归路。

  返利,快速膨胀路

  永康人应建成今年40岁,是亿家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创办亿家公司之前,他曾在江西等地做过七八年的产品直销。

  在外人眼里,应建成的口才非常好,介绍生意时滔滔不绝,很多人会听得热血沸腾。即便是站在被告人席上,他说话仍然有条不紊,极力为自己辩护。

  2010年5月,应建成和杨江峰、邵康、胡伟4人组建了金华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万家购物模式,汲取了很多营销模式的精髓,能把客户的利益最大化。”他这样向别人介绍。一番颇具诱惑的说辞,让很多人心驰神往。7个月后,公司陆续新增多名想从互联网掘金的股东。

  成立之初,“万家购物”只是一家年营业额为165万元的第三方导购网,网站业务只限于金华地区。而在金华地区,这种导购网其实非常多,市场竞争激烈,“万家购物”并不醒目。

  应建成决定下猛药,公司通过“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这样诱惑性极强的返利模式,吸引众多人员和加盟商成为“万家购物”会员。

  法庭上,检察机关陈述了“万家购物”的返利模式:加盟商每销售500元金额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给“万家购物”,这16%就是“万家购物”的返利来源。对消费者而言,购买价值500元的商品,就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1000元就得到两个分红权,以此类推。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以返利1元。从理论上分析,500天后,消费者便可能收回全部消费款,最终实现“零成本消费”。

  自推出这种返利模式后,“万家购物”的会员数迅猛增加。2011年,该网站发展趋势显示,公司年度营业额目标飙升到100亿元。2011年7月,公司名称变更为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此时,应建成雄心勃勃,一度声称要在纳斯达克上市。

  购物,蜕变成传销

  生意兴隆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检察机关指控,除返利外,“万家购物”还按照入会资格和条件,划分普通会员、VIP会员、金牌代理、金牌代理商、区域代理商、公司管理层等级,按其注册加入的时间顺序,形成上下层级关系并实行“六代计酬”和“区域计酬”。

  数据显示,截至案发,亿家公司已发展加盟商10.06万户,拥有会员194.65万名,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的2300余个县(市);其中我省有区域代理商92家,金牌代理商487家,金牌代理203个,会员37.57万名,包括VIP会员14.35万名。

  公司的迅速壮大,也引发越来越多的质疑声。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就好像“十个瓶子八个盖”,有一天盖子不够用时,就会出问题。甚至亿家公司的股东内部,也有人担心要出事。

  法庭上,应建成承认,相关专家曾告诫他不要采用“六代计酬”模式,而政府相关部门也要求亿家公司进行整改。然而,他并没就此收手,反而在2012年2月15日,恢复“一元返利”超高回报营运模式。

  这样一来,“万家购物”会员只需缴纳16%的“佣金”,不进行商品交易,就可以让“消费返利”变成“投资返利”。而网站也从“返利促销”逐渐演变为“返利投机”的金融游戏,直至涉嫌传销。

  “我投了4000元钱,没买过任何商品,我知道他们是玩虚的,就是一时贪心,现在血本无归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员苦笑着对记者说。

  被贪心驱使的人,不在少数。在短短两年间,“万家购物”就有10万余家加盟商,拥有分红权的会员达75万余人。

  2012年初,唐建肯进入亿家公司,成为财务部负责人,账面上飙升的数字曾让他感到莫名的恐惧。“公司的初始投资金额不高,按这样不正常的发展速度,迟早破产。”他说。

  事实上,亿家公司内部不少股东曾明确反对“一元返利”计划,有的甚至和应建成翻脸。理由很简单:这明摆着是亏本生意,而且极易造成虚假交易的黑洞。但在公司,一切都是应建成说了算。2011年底,亿家公司进行年终分红,股东肖中曾要求看公司财务报表,却一直没能拿到。除应建成外,几乎没人说得清楚公司到底有多少钱。

  造假,美梦转眼空

  法庭上,检察机关点破了亿家公司的多项“商业秘密”。

  检察机关指控,在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时,应建成擅自修改了公司的财务数据。负责“万家购物”网站系统维护和优化的公司技术总监许峰就曾在应建成的指示下,对财务数据及金牌代理商、区域代理商等的确认时间做了手脚。

  “起初,他每天给一个准确的数字让我改,后来索性让我按一定的比例直接往上加。”许峰坦言,有关“六代计酬”的内容,也被应建成要求在内部网站中隐去。对此,应建成承认,确实修改过公司营业额,“这是开拓市场的需要,也是竞争的需要。”事实上,通过修改数据“提高”营业额,让返利变得虚高,就是为吸引更多的会员。

  然而,一切泡沫式繁华,终将是自掘坟墓。2012年6月11日,金华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对“万家购物”网站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进行统一收网,抓获应建成等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追缴、查封、冻结大量涉案资金、资产。同年12月25日,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就应建成等15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提起公诉。

  6月18日上午9时,庭审开始,犯罪嫌疑人相继走上被告人席。当他们述说自己的人生历程时,旁听席上传出声声叹息。

  进亿家公司前,肖中曾是某国有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硕士研究生,是“万家购物”股东中学历最高的一个。他妻子跟着也加入“万家购物”,成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区域代理商。他的姐姐肖萍和姐夫也在亿家公司任职。如今,他们都成了本案被告人。

  “我原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一个很好的家庭,落得现在的下场,真的很后悔。”肖中说,亿家公司的内部管理一直很混乱,他曾要求改变管理模式,但并没得到回应。他曾怀疑公司的行为涉嫌传销,但终究没选择退出。

  检察机关指控,短短两年内,应建成获得股东分红120万元,公司奖金100万元,同时享受“六代计酬”,六代内会员总数为33341人,享受返佣积分奖励1545300元。而这些数字,仅仅来自账面,由于亿家公司账目混乱,实际数字很难考证。

  记得亿家公司刚崛起时,应建成曾对采访他的媒体记者说:“我觉得互联网可以让我更加自由化,在家里就可以做很多事,所以我非常向往那种生活方式,也希望有一天通过互联网,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意。”

  如此志存高远,却难逃阶下囚的结局,实在令人深思。

  专家观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购物返利的模式属于电子商务的一个创新,它在美国已经非常成熟,而国内返利网站早期的运营也是比较正常的。但由于网站监管缺失,利润诱惑太大,消费逐渐变成了投机,返利购物模式逐渐变了味。“万家购物”就是最好的例子。(记者 黄宏)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