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62岁老人用逮鱼网兜救出两名落水小学生(图)

2013年06月20日 08:1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河南62岁老人用逮鱼网兜救出两名落水小学生(图)
老人就这样用鱼网救人

  太康62岁老人不会游泳 用逮鱼网兜救出俩落水孩子

  阅读提示:6月17日下午,周口太康县马厂镇一小学6年级学生周某在河边洗脚时不慎滑入河中,另外两名同伴仝某和许某赶紧下河施救,但因不会游泳,两人在水中沉浮。危急时刻,在此看护河道的62岁老人徐汝领拿来逮鱼的网兜,把仝某和许某从河中舀了出来。但周某不幸溺水身亡。

  “我就像在水中舀鱼一样,先用网兜罩住一个孩子头迅速拉到岸边;然后用同样的方法把另外一个孩子也拉上了岸。”昨日,救人老人拿着逮鱼网兜跟大河报记者比划着说。

  【回忆】

  用网兜舀出河中俩孩子

  昨日上午11时,为向老人感谢救命之恩,俩获救孩子的家长带着孩子和礼物找到了救命恩人。“恩人哪!要不是你出手相救,恐怕俺俩孩子早已不在人世了!”见到徐汝领老人,俩孩子的家长赶紧上前握住老人的手,一个劲地道谢,眼里噙满泪水。

  “没啥可谢的,谁见到了都会伸手相救。”据了解,救人的徐汝领老人今年62岁,是涡河航运开发二期项目段的河道看护员。昨日,徐汝领向记者和孩子家长讲述了自己用网兜营救溺水孩子的经过。

  据老人介绍,事发现场位于太康县马厂镇涡河航运开发二期项目苏庄村附近的涡河段。6月17日下午2点多,徐汝领正在该河道南岸“巡视”,忽然看到北河堤上下来几名骑车的小学生,“我一看就知道是过来洗澡的。”徐汝领说,他赶紧大声吆喝着沿坝堤往河北岸跑,但没有等他跑到跟前,就有三个学生相继跳入水中了。

  徐汝领说,他跑到跟前发现,跳入河中的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已沉入水底,另外两个孩子正在水中挣扎,只露出一点点头发。因为自己不会游泳,他没敢贸然下水施救,而是迅速跑到离此不远的住处拿来一个逮鱼的网兜子,“我像逮鱼一样,瞅准一个孩子上浮的头后猛地罩住头部,然后快速把孩子拉到岸边。”随后,徐汝领用同样的方法,把第二个孩子也拉上了岸。”

  “你看,我就是用这个网兜把孩子救出的!”徐汝领指着一个逮鱼的网兜子对大河报记者说。记者注意到,该网兜呈圆锥形,口大底小,上口直径有40多厘米,深有六七十厘米。“以前,这网兜我都是用来在河中舀鱼的,没想到能派上这么大用处!”

  据了解,徐汝领救出两个孩子后,见打捞不到第三个孩子,他随即跑到村里喊来村民进行施救,周某被打捞上岸,但因溺水时间较长,不幸遇难。

  【村民】

  这是一次成功的科学施救

  据获救孩子的家长介绍,三个落水孩子分别是马厂镇聂楼行政村苏庄村14岁的许世林、仝庄村13岁的仝贵龙和死者周庄村的周某。三个孩子都是该镇聂楼小学六年级的同班同学。

  据获救孩子许世林说,当日下午2点多,他和仝贵龙、周某结伴到位于苏庄村南边的涡河去玩,周某坐在河边洗脚时不慎滑入河中。见状,仝贵龙顾不上脱掉衣服赶紧下河施救,由于不会游泳,仝贵龙一跳到水里就开始拼命挣扎。见此情景,许世林也跳入河中,“我一跳下去就不知道被谁抱住了大腿,动弹不得,使劲蹬了好几次才挣脱,但身体已严重不支。”许世林说,呛了几口水后,他开始慢慢往水下沉。

  “等我们醒来后,发现自己坐在岸上,正不停地往外吐水。”许世林和仝贵龙说,“徐爷爷救了我们,我们非常感谢他。”

  据了解,徐汝领用网兜从河中舀出俩落水孩子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赞扬。村民们说,徐汝领老人危急关头用智慧为孩子排险解难的行为,值得大力倡导和发扬。“这是一次科学施救落水者的典范。”采访中,聂楼行政村不少群众向记者如是说。

  教你五招科学施救落水者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一些游泳溺水事件开始增多。在此,本报提醒各位市民,尽量不要让孩子到危险的地方玩耍,以免发生意外。同时遇到溺水要进行科学施救,量力而行。专业的水下救援人员根据经验给出了以下五招。

  营救落水者第一招:呼喊。

  如果落水者没有受伤,且具有一定的自救能力,营救者可以先通过呼喊让他保持镇静,并指明脱险方向;

  营救落水者第二招:递伸。

  寻找长竹竿、木杆或其他工具递到落水者手边,让落水者抓住长杆,拉到船上或者岸上;

  营救落水者第三招:抛扔。

  营救者向落水者抛出可以在水面漂浮的救生器材,呼喊落水者抓住救生器材,将头抬出水面,避免呛水。然后再将落水者拉到船上或者岸上。

  营救落水者第四招:速进。

  当落水者距离太远,不能用递伸或抛扔方法施救的时候,营救者寻找快艇、小船等交通工具快速靠近落水者;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用递伸和抛扔等方法施救。

  营救落水者第五招:下水。

  即使是专业救助人员,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也绝不随便下水施救。只有以上各种办法都不能发挥作用时,营救者才会直接下水施救,因为这会对施救人员自身构成极大的危险,下水救人的时候“不被溺水者抓住是施救的原则和关键”,营救者要从背面、侧面接近落水者,以侧、仰泳的方法将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同时,专业救生员建议,如果落水者顽抗,施救者可以将其打晕,这样比较容易开展救援。(大河报 记者于扬 实习生 王慧星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