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失利要不要读个“高四” 部分学生陷艰难选择

2013年07月02日 11:1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高考后他们很纠结”

  复读? 考生和家长的艰难选择

  6月27日到7月2日,是江苏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当大部分考生盘算着该报什么志愿时,还有一群孩子正为复读与否纠结不已。

  青春遭遇“滑铁卢”,是走还是留

  “一模和二模都在400分以上,小高考是4个A,这次却只考了325分。查到分数的当天我就懵了。”位于苏州的江苏省外国语学校应届考生张华明叹息道,“想了很久要不要复读,我来自农村家庭,虽然不愁吃穿,但复读一年的费用至少也要两三万,对于我们家是比较重的负担。”

  “哥们儿你要是复读,我就陪你再读一年。”他的同班同学陈诚玩笑中也有无奈,“这次我只高出本一线7分,比平时少了80多分;他本一线差2分,都是现实版的‘滑铁卢’。”

  不甘心,是他们的共同感受。邳州明德实验中学理科重点班的李尧(化名)这几天也面临着同样的纠结,他平时成绩很稳定,华南理工大学是他的“梦想学校”。可是高考分比一本线差了3分,他很是郁闷:“现在肯定没戏了,我想复读一年再给自己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可是家人亲朋则认为,他今年考得不算太坏,明年能发挥成什么样也不确定。最终,李尧决定折中,冒险报考可能降分录取的一本,或是热门的二本高校,“如果能冲到个好学校,就去上,没冲上,就去复读。”

  过来人回望复读,不全是先苦后甜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即将步入大四的刘鑫海曾复读过一年,第一年高考时他发挥失常,去广州散心回来后,决定在原校复读。

  复读的日子并不轻松,6点半起,7点10分到班里听英语听力,晚自习10点半结束,回家再温习一会功课,11点半睡。其实他第一年成绩还行,超出了一本线,完全可以填报一所还不错的学校,复读期间他不是没有过动摇与悔意。复读一年后,刘鑫海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但并不是每个复读生都如此幸运。曾就读于连云港赣榆高级中学的沈心(化名)提起复读眉头紧锁:“今年是我的第三次高考。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平时答题很顺畅,一到高考双手就莫名其妙地抽筋,今年依旧如此,分数很不理想。”

  在沈心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话:“希望今年6月后,我可以很坦然地对别人说,我是一个复读生,但是我考上了很好的大学。”如今再看这段文字,记者不禁替这位姑娘黯然神伤。本子上还写下了她的许多心声:“我来自小镇,要想飞进大城市,只能通过高考”;“作为长女,我有责任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所以我要比别人更刻苦,更优秀。”

  今年,沈心的妈妈已经决定不让女儿再复读了:“我后悔让她复读了,定心在小镇上找个安稳的工作算了。弟弟妹妹都要上学,家里实在是负担不起。她早点出来工作,对家里、对她自己都好。”

  复读不复读,因人而异理性选择

  7月2日,江苏高考填报志愿就将结束。这几天,考生纷纷作出自己的选择。

  常熟市中学强化班的薛薛(化名)本以清华北大为目标,失利后报考了苏州大学:“能去上学也挺不错的,复读太苦。”江苏省外国语学校的陈诚犹豫许久后,在6月29日也填好了志愿:“没能上到理想的学校虽然遗憾,但是,高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阴差阳错,谁知道下一个转角会有什么在等着我们呢,顺其自然吧。”

  与此同时,也有一批考生早早开始准备复读。江苏一所复读学校南通铭师堂的辅导老师许德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有近百名各地考生报名:“来我们这里复读的一般分数在本二线上下浮动,他们不愿意上三本或是大专。”

  对于复读与否,南京九中高三老师濮文建议理性选择:“复读意味着重新洗牌,考生和家长都需要慎重。对于南京考生来说,如果选择复读,就需要到其他地方的县中或者培训机构就读。从精神、生活环境、经济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是一种考验。我一般不太主张复读,建议考生可以选择本三院校的一些比较好的专业,然后读研,做一个长线的打算。”

  江苏外国语学校老师朱明华则表示,复读应因人而异。“复读不仅仅是一种学习选择,更是一种心理和身体的挑战。考生首先对自己的实力要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和评价;最重要的还是有复读的愿望,并有信心克服困难。”朱明华提醒,已经确定复读的学生,首先要做的是尽快走出失利阴影,“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记者 葛灵丹 刘 烨 杭春燕)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