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超5000人小区可设扬招站 社会资本可介入建设

2013年07月05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6月1日,北京站,乘客拿着行李在出租车扬招站下车。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超5000人小区可设扬招站

  大型商场及办公场所周边、重点医院内也可设出租车扬招站;站点禁发广告

  出租车调度站建设将纳入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范畴,以后新建类似四惠客运枢纽这样的交通枢纽,一定要配建出租调度站。此外,5000人以上居住区出入口附近可设扬招站。

  近日,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市政市容委、市交管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出租汽车调度站扬招站管理办法》,对出租车调度站和扬招站的设置条件、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予以规范。

  选址 建客运交通枢纽要设调度站

  《办法》规定,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客运交通枢纽和繁华商业区、重点功能区、旅游景点、宾馆饭店等客流集散地可设置调度站。设置在客运交通枢纽的调度站,出租汽车专用停车位数量要与日均出租汽车需求量相匹配。

  《办法》明确,调度站建设纳入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客运交通枢纽的调度站与客运交通枢纽一并规划、统一建设;客运交通枢纽以外的调度站,由区县政府负责规划建设,在调度站规划、用地和建设等环节优先审批。

  标准 超4000m2医院可设扬招站

  《办法》对6种设置扬招站的标准进行了明确:5000人以上居住区主要出入口附近;建筑总面积大于3000平方米的商业、办公场所周边;建筑总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娱乐、餐饮、宾馆、饭店等服务场所和影(剧)院、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游乐园等公共场所周边;建筑总面积大于4000平方米的综合医院、社区医院等医疗场所周边及重点医院内;轨道交通换乘站周边;其他有一定出租车运力需求且具备设立条件的城市道路内或公共场所周边,可根据场所及周边道路环境情况设置扬招站,并划定出租车专用停车位。

  投入 社会资本可介入调度站建设

  交通委介绍,由政府投资建设的调度站,产权归国有,可由政府组织运营,也可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第三方运营;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调度站,可由投资主体自行组织运营,也可采取合作运营、外包运营等多种模式。调度站运营前,由其产权单位或委托管理单位提供工商执照、场地使用证明、站区设定范围、委托协议、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基本情况等相关资料,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备案。

  运营 扬招站不得发布商业广告

  《办法》定义了调度站和扬招站,并明确了外观样式。市交通、公安交管等部门统一制定了调度站、扬招站标志标线规范。标志牌分单柱箱式和双柱箱式,选用上黄下蓝式样。扬招站标志牌不得占压盲道,不得附着或发布与设施功能无关的内容,包括商业或公益广告。新建调度站或扬招站将由交通部门向社会公布,调度站关闭、拆除或改变其用途,其产权单位或委托管理单位需按照规定提前30天向社会公示,并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备案。

  ■ 反应

  调度站

  无统一调度可能成摆设

  “吸引社会资本建调度站这个不灵了,不让做广告不让收费谁干这赔本买卖。”一位交通枢纽调度站负责人介绍,自从取消“进场费”,调度站就很难盈利,几百名职工工资都难保证。他说幸亏还可收点停车管理费,否则只靠政府补贴对调度站经营来说不是长久之计。

  他认为,政府出台政策规范调度站和扬招站的建设很有必要,但也要尽量考虑经营企业的难处,如没有政府协调,征地非常难。一个扬招站的设立,可能会涉及规划部门、区县政府、属地街道、交通主管部门,甚至绿化部门。此外,他还认为,只建调度站而没有统一平台实施划区域的出租车调度,调度站建多了会成为摆设。“在外地有先例,出租车运营是划区的,早晚高峰保障本区域有多少出租车以供调度。”他认为,这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

  司机

  设站不如“豁免”临时上下客

  记者随机采访了4位出租车司机,对于扬招站设立的作用,他们普遍表示“面子”大于实际意义。

  截至6月30日,北京已建成600处出租车扬招站。5月起投用的扬招站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街头,但也有出租车司机认为,很多扬招站设置区根本不便于打车,标志不明显。部分市民也提出,要走很远才能到扬招站。电召企业也在抱怨,路边电召打车的人往往爽约最多,司机普遍不爱应答。

  三环出租公司的杨师傅介绍,他没去过一次扬招站,也很少听到有人电召用扬招站。首汽的王师傅看法相似,他认为部分扬招站的位置特别不合理,尤其是部分环路的辅路上只能朝一个方向转,平时空驶出租就不爱走,设个扬招站没用。

  司机们均表示,目前来看扬招站“面子大于里子”。“不如给我们一些宽松的停车上下客政策”,北方出租公司的袁师傅说,有些路永远打不到车,主要因为打车人位置有摄像头,出租车司机想停也不能停。

  ■ 相关新闻

  北京西站

  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换管家

  昨日,记者从北京西站管委会获悉,一直以来由丰台街道分管的西站南广场将于下半年正式划归西站管委会统一管理,西站长达18年的“一站两式”管理方式将终结。

  据了解,此前西站南广场的管理工作由丰台街道承担,而西站其他地区的管理权则划归西站管委会,一个车站出现两种管理模式。

  南广场的管理权移交后,整个北京西站将统一由西站管委会管理。随着“违建”拆除,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的交接工作已完成,与北广场统一由一家公司管理,预计下半年将完成全部管理权的移交工作。同时,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重做调整,以前出租车进场后要走一条S形线路,顺次经过候车区,现在则改变了出租车的载客路线,提高了出租车的周转速度,保证有人有车。

  下半年,西站管委会还将启动北广场非机动车道环境整治、出站系统环境改造、北广场下沉广场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北京今年将投入3000万元对出站系统进行环境改造,预计8月底开建,有望年内完工。(记者闫欣雨 郭超)

【编辑:肖媛媛】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