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密云启动最大规模泥石流险户搬迁

2013年07月05日 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村民的安置新居已基本完成

  “此次险村搬迁,除了整合市级政策资金外,县财政还拿出一笔专项资金。在新建安置房的标准上,保证每户人家有4间房1个院子,建筑面积不少于80.4平方米。”

  记者昨日从密云县获悉,由于近两年汛期降雨不断增多,密云今年启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山区泥石流易发区险村险户搬迁,1400户、3671人将在地势安全的新村定居。

  此次搬迁涉及冯家峪镇、石城镇、不老屯镇、巨各庄镇、大城子镇、北庄镇、太师屯镇、高岭等8个镇、19个行政村。密云县山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村庄分布在河道两侧或者紧邻山坡,一旦出现强降雨很容易形成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原则上,本村险户在本村就近安置,如果本村确实找不出合适的安置地点,将在异地选址。旧村拆除后根据条件进行复垦复耕,或者实施山区绿化。在巨各庄镇前厂村西侧的搬迁新村施工现场,新建16套民房的地基已完成施工。据前厂村党支书赵雪清介绍,这些新建房屋的主体结构7月中旬就能完工。同样位于泥石流易发区的大城子镇下栅子村,今年将整村从山区迁出,30套新房将在9月底完工,满足村民入住的需求。

  搬迁山区泥石流易发区的险户,资金不足是新村建设普遍面临的难题。对此,此次险村搬迁,除了整合相关的市级政策资金外,县财政还拿出一笔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此前山区搬迁,一个3口之家按12万元的政策资金补助。这次密云县财政为每户再追加3万元的补助标准,下拨给每户搬迁村民的建设资金总数达到15万元。密云县山区办负责人表示,新建房屋严格按照抗震节能标准建设,防灾能力明显提升。在建设标准上,保证每户人家有4间房1个院子,建筑面积不少于80.4平方米。据统计,为解决1400户、3671人的搬迁,今年将新建1200栋房屋,市区两级财政总投入1.74亿元。此外,不少新村在规划时还将险村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条件的村子可以发展民俗旅游、养殖或者果木种植,以增加山区农民的收入。

  现场探访

  “晚上下大雨不敢睡觉”

  两侧青山相拥,头上是蓝天白云,一条小溪缓缓流淌。大城子镇下栅子村就位于一条青翠的山谷中。这个只有377户、1012口人的山村分为11个自然村,村民分散地居住在3条山沟里。

  临近中午,住在下窝铺自然村的村民王怀余刚从地里干完农活,他家位于村口,距离河沟只有十余米,房后是一座山峰。49岁的王怀余一家三代、7口人住在一起,房子是1982年盖的,但30多年过去了,除了小修小补,没有太大改变,屋里的家具也没有更换。世代居住在下窝铺自然村的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因为生存条件恶劣,人均只有半亩耕地,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就是这个宁静的山村,由于后山山顶有一处10到30厘米的裂缝,专家鉴定属于山区泥石流易发区。

  何为山区泥石流,村民在2011年7月24日之前并没有太多的体会。直到那场特大暴雨突如其来,夹杂着石头和土层的泥石流从山上滚滚而下,村民才感到了恐惧。“石头碰撞发出闷响声,眼见路边的墙和马路被掏空了。”王怀余至今都感到后怕。去年7月21日,下窝铺自然村又遭遇一场暴雨,“涌进院里的水有半米深,马路全被没了,要不是转移及时,还不知出什么事情。”两次大雨之后,一遇大雨村民就会害怕。王怀余养成一个习惯,晚上下大雨绝不睡觉。

  今年年初,下窝铺自然村被列为泥石流易发区搬迁村。全村30户、82口人将搬到位于村西北1里地的下栅子村村委会附近。下窝铺自然村的村组长王怀苍,每天在工地督促施工。他说,看着新房盖起来,就盼着早一天住进去。“前几天下了两次大雨,再下雨就该有危险了。”

  王怀余因为家里人多,要了两套新房。随着搬迁日子的临近,王怀余的心里很矛盾,他既想早点住到安全的新村,同时又对生活了一辈子的老村有些留恋。“走的时候在家门口种棵核桃树作个纪念。”不过,这种思乡的情绪并不浓烈,因为新村离老村只有1里地,村民的农田也在老村,而且村子是整体搬迁,村民还能生活在一起。(记者 李天际 摄影/记者 袁艺)

  对话

  一户三口之家

  选一套房无需花钱

  对话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村委会主任穆怀东

  记者:除下窝铺自然村新村搬迁之外,下栅子村其他自然村是否也列入搬迁计划?

  穆怀东:大的搬迁计划还没有,不过现在正在对其他自然村登记摸底,掌握河滩边的民房,以及危房的数量,下一步将对住在这两类房子里的村民进行小规模搬迁。

  记者:这些人安置在哪里?

  穆怀东:在下窝铺自然村新村的西侧,我们打算把村委会的地腾出来,再建设60栋新房。

  记者:今年市、区两级财政按每户搬迁村民15万元的标准下拨建房资金,这笔钱够用吗?

  穆怀东:除了15万元,村委会还要按每户5万元的标准自筹一些资金,这样一户搬迁村民建房资金是20万元,30户村民总共600万元。

  记者:新房按什么标准分配给村民?村民还需要额外花钱吗?

  穆怀东:一户家里三口人以上的,要一套房子不用花钱;如果要两套房子,每户要花9万元。一户家里只有两口人的,要一套房子花1万,一口人要一套房子花2万。

  记者:这样的分配标准村民认可吗?

  穆怀东:开始有人不愿意,通过做工作,两个月村民全部签了搬迁协议。(记者 李天际)

【编辑:肖媛媛】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