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广西贵港三官员企业做兼职 回应称避免证作废

2013年07月05日 11:3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从2011年9月至今,一名网友发布了上百条微博,称贵港市住建系统3名官员有双重身份,利用假造身份在该市一公司“兼职”,以权谋私涉嫌违法。南国早记者调查发现,3人的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注册信息中的工作单位均为这家公司。当事人单位及公司称,此举仅仅是为了避免3人“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证件作废,“给证找个婆家”,3人并未真正在公司任职,也未领取报酬。当地纪委表示,已对此事进行初查,“没有发现违纪问题”

  网曝官员假造身份兼职

  网友“千里黄河”在微博上的个人简介是“广西有名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评标专家”,他开微博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致力于揭露广西招标投标行业的黑幕”。从2011年9月起,他在新浪的微博上发布的大多是同一内容:反映贵港市住建系统3名官员假造身份在企业“兼职”。

  “千里黄河”称,现贵港市住建委副主任兼城乡规划局局长张××、贵港市住建委副调研员张××、贵港市覃塘区建设局局长刘××等3人都有另外一个身份:广西新衡通工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衡通公司)的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在微博上,该网友还发布了多张截图,加以证明。

  7月2日,记者在中国工程与监理咨询服务网上查询发现,张××、张××两人的监理工程师执业注册信息已被删除,刘××的执业注册信息直到2日仍在显示,其工作单位为新衡通公司,有效期到2015年11月。

  在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的网站上,记者查询到了张××、刘××的的造价工程师注册信息,两人的注册单位均为新衡通公司,执业状态为“正常”。7月4日,记者再次查询时,后者的执业状态已显示为“注销注册”。

  “千里黄河”对南国早报记者表示,3人是以“离岗工人”的假身份进入新衡通公司,并利用职权通过前述两证的年审,“从公司领工资,为公司揽业务”。

  在贵港市住建委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张××的身份是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城乡规划局、规划科、市政规划管理科、勘察测绘研究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珠杯”工作。张××为副调研员,分管劳保办、企业、建筑业协会、科技协会、房地产协会,协管工程管理科、建筑工程管理处。在贵港市覃塘区政府门户网上,刘××为建设局局长。

  公司称3人“有名无实”

  新衡通公司网站上的资料称,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16日,当时称谓为贵港市恒通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隶属于贵港市建筑工程管理处,2003年按建设部有关规定完成脱钩改制,2010年5月重组后更为现名。其业务范围包括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政府采购代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市政公用工程监理,有国家注册执业人员19人,分别为监理工程师11人、一级建造师2人、造价工程师6人。

  7月2日下午,新衡通公司总经理杨纪源说,公司与建设系统“分家”之初人员未变动,张××等3人还在公司。后来,3人先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考虑到“公司需要这个证”,他们的证件就一直留了下来。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按国家有关规定,这种注册类的资格证只能通过企业注册、使用,并且需要进行继续教育和年审。因此,就由公司出面统一办理。

  “他们没在公司上班,也没领报酬。”杨纪源说,表面看来,3人的工作单位为新衡通公司,实际是“有名无实”。且3人现在都是住建系统的领导,不可能、也没空到公司上班。

  3人现在与公司是什么关系?公司是否利用3人的影响力谋取利益?杨纪源表示,3人代表行业主管部门监督公司,不存在“走后门”、“以权谋私”情况。“贵港有30多家类似的公司,业务都是在建筑工程交易系统抽签的,他们想帮也帮不到。”杨纪源坦承,公司在贵港的业务不多,公司业务也与3人无直接关系。

  担心证作废,为证“找婆家”

  7月2日、3日,记者两次到贵港市住建委欲采访。该委办公室主任莫晓锋表示,张××在开会或陪领导检查工作,数次约好了采访时间均未能见面。最终,张××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

  7月3日下午,南国早报记者致电覃塘区建设局,该局工作人员请示刘××后,也回绝了采访要求。

  贵港市住建委办公室分别提供了张××、张××两人的工作简历。

  记者看到,进入住建委前,张××先后任贵港市市政建筑工程公司经理、贵港市市政工程维护处副主任。2006年9月起,任住建委规划科科长。他在2003年和2004年,分别取得注册造价工程师和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张××则在2002年到住建委工作,2003年5月至今为副调研员。

  “他们把证放在企业,仅仅是为给证找个‘婆家’,没有获取报酬。”莫晓锋说,这些全国注册的资格证能证明个人的相关能力和水平。此外,还能激励个人通过考试提升业务水平,因此,单位鼓励大家去考。不过,这种证只能在企业用,而按有关规定,国家公务员不能“身兼两职”。因此,他们想要保住这些资格证,就只能把证“挂”在企业。

  莫晓锋说,今年3月开始,贵港市纪委已对此事进行调查,要求公司将3人的注册信息注销。张××、张××两人已按程序向自治区住建厅提交了相关材料,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全部注销。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我们已按要求,对他们的资格证进行注销。”新衡通公司总经理杨纪源说,贵港市纪委今年5月份已对此事调查结束,为了避免让公众产生误解,提出了注销资格证的建议。随后,公司准备了相关材料,目前正陆续将3人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的信息注销。

  7月3日下午,贵港市纪委一名负责调查此事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自治区纪委在网上发现此线索后很重视,要求该市纪委立即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已初查完毕,“没有发现违纪问题”。

  不过,贵港市纪委宣教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初查结果已报给上级部门,但不代表此事已经调查结束,“看领导对这个结果是否满意,如果觉得有问题,还会继续查。”

  7月4日上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自治区住建厅,截至发稿时,暂未有回应。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