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山寨收费大妈收停车费或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2013年07月05日 16:1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合肥山寨收费大妈收停车费或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山寨收费员看到有车停就赶过来收费

  山寨收费大妈或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交警有义务查明大妈违法事实,并对其进行处罚

  大妈如果长期乱收费总额巨大就触犯了《刑法》

  本报前天《“山寨”收费大妈究竟谁管?》一文刊登后,引起诸多合肥私家车主的关注,他们纷纷致电本报,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对此现象给予说法。

  今早,记者再次来到九狮桥街上,收费大妈照常“上岗”,而且理直气壮地收费。为此,记者联系了交警部门和逍遥津街道,并请合肥专业律师对此事给予说法。王宇律师查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指出交警可对收费大妈进行每个停车位500元的处罚,而这些收费大妈若长期收费并且数额巨大的话,可能已经触犯《刑法》,构成“非法经营罪”。

  读者

  “山寨”收费员影响合肥形象

  合肥毛女士看到报道后,给本报打来电话:“我每次去步行街,都在九狮桥街停车,给那些大妈们停车费,但是我从来不知道她们是冒牌收费员。”毛女士质疑,如此收费那么久,怎么就没有部门管?

  合肥的郑先生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次经历。“当时晚上7点半了,还有一个女的来找我收停车费。”郑先生说,他当时把车子停在交警规定的停车位上,停车指示牌上明确写着收费时间截止到晚上7点,所以他当即拒绝交钱。“那个女的还戴着红袖章,说自己是街道要她来收的,先是让我体谅她辛苦,给她钱,我不给,她就恐吓我,说要拍下我的车牌号怎么怎么的。”郑先生也不示弱,坚决不给,最后收费妇女只得放行。

  “不仅在九狮桥街,我在合肥很多地方都遇到这样的情况,私家车主成了被宰的对象。这些人不用付任何成本,天天收费金额巨大,不仅破坏了正常的公共秩序,而且也给合肥形象抹了黑。”郑先生表示,合肥市相关部门不能推卸责任,这个事情要抓紧解决。

  大妈

  依然在九狮桥街收费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九狮桥街上,上午来往的车辆不是很多,但是两个收费大妈已经各就各位,就等着车子开过来。偶尔有车过来,收费大妈会站起身来指挥倒车,将车停在了“大妈停车位”上。

  看到记者的车辆缓缓驶过来,收费大妈走过来。“倒、倒,方向盘往里面打。”还没等记者说要停车,她已经开始有模有样地指挥起来。“这里停车要收费吗?”记者问道。“5块钱。”大妈回答。“你这是交警允许停车的地方吗?”“允许。”“你是正规的收费员吗?怎么不打计时卡,有收费文件吗?”记者又问。“我是正规的,收费证丢在家里没带,不用计时卡,你时间不停太长就行,是交警让我收的。”大妈对答如流。记者最后以不放心为由,将车开走了。

  远处,两处交警划线的停车位,两个穿专业服装的收费人员也在忙着,他们不时往收费大妈这边看看,但从不与这些大妈们多说什么。

  街道

  将设置警示牌提醒市民

  记者早上再次联系九狮桥街所在的逍遥津街道。街道表示,看到报道后,他们非常支持取缔这些违法收费行为,但是街道对这些收费大妈没有权利管理,城管只能看到一次劝一次,并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来管理。

  “街道一直对收费大妈们很头疼,三天两头接到市民投诉。”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经多次联系民警来查处,但是时间长了,这些大妈都认出哪些人是民警,民警一来,她们马上就撤。

  “她们都是年纪很大的妇女,街道城管去执法时,有的还耍无赖,城管只能劝阻。下一步,街道将在大妈收费的位置设置大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该工作人员表示。

  交警

  我们没有人身强制权

  报道出来后,本报记者今早再次联系庐阳交警部门负责宣传的周波,他表示,交警部门曾联系当地派出所解决此事,但是每次大妈收费问题都会“死灰复燃”。

  “有一次,交警前去对这些占道车辆贴罚单,遭到收费大妈的阻止。交警当时就报警,后来逍遥津派出所来了民警,收费大妈也不听劝阻,民警将其中的收费大妈行政拘留。”周波表示,这些收费大妈被行政拘留放出来后,依然做冒牌收费员。

  “我们也曾联系过物价局、工商局,要求他们查处大妈们的违法经营和违规收费问题。”不过从现状看来,派出所的这些做法不奏效。

  “我们交警只能管车,对收费大妈没有人身强制权。”庐阳交警部门表示。

  律师

  大妈收费总额较大或触《刑法》

  对于大妈冒牌收费员划地收停车费的问题,合肥市知名的王宇律师今早也从法律层面给予了解释。

  王宇律师说,查处大妈违规收费的问题,交警负有不可推卸的职责。而法律依据就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合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

  “城市中停车位的划定,是交警部门的职责,任何他人擅自划线行为已经违法。”王宇律师说,《合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的第34条明确指出,任何人不得划临时停车位,如果违法,交警部门有权责令违法人员改正,并对违法人员按照每个停车位500元进行处罚。

  “此《办法》就明确交警部门有义务去查明违规划停车位的人员违法事实,并对其进行处罚。”王宇律师表示,交警部门只给被误导的车辆贴罚单,却不对违规划地停车收费的大妈进行处罚,是执法上的推诿。

  另外,王宇律师对“山寨”收费大妈们长期乱收费的问题,也进行了法律条款查证。“这些大妈如果长期收费,并且收费总额巨大的话,就已经触犯了《刑法》,构成‘非法经营罪’,公安机关需要对其收费情况进行取证,并按法律规定办理案件。”王宇律师说,《刑法》上对“非常经营”有明确的规定,没有任何依据擅自收费,同时没有工商经营执照,收费金额达到一定程度就已构成犯罪。(星级记者 余琛/文 首席摄影记者 马启兵/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