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启动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严防“苏力”来袭(图)

2013年07月15日 10:4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省启动防台Ⅲ级应急响应严防“苏力”来袭(图)
    7月11日,舟山渔船陆续回到沈家门渔港,躲避超强台风“苏力”。 记者 胡元勇 通讯员 郭广杰 摄
    7月11日,温岭礁山港,台州边防支队官兵帮助渔民加固渔船缆绳,支队已启动防台风紧急预案,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帮助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郏策 摄

  严防台风“苏力”来袭

  我省启动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局今天16时发布第7号超强台风“苏力”消息称,今天14时“苏力”的中心位置已跨入我省台风防御的48小时警戒线,位于温州东偏南方向约109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的最大风力16级,10级风圈半径160公里。目前,“苏力”中心正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朝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其中心将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3日中午到傍晚在浙闽沿海正面登陆。

  “苏力”挟风裹雨而来。今天上午8时30分,省防指按照《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地区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气象资料显示,“苏力”是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强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苏力”正面登陆浙闽沿海时的最大风力仍将在15级左右,可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7月上中旬在浙闽一带正面登陆的最强台风。

  除了强风,“苏力”将带来强降雨。登陆时,浙闽沿海局部地区降雨量将超过400毫米,浙、闽、皖、赣等省部分地区或将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可能正面遭遇“苏力”的温州,在今天上午10时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和职责要求,组织部署和落实各项防台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今天18时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可能受“苏力”影响较大的台州、绍兴、舟山等地,也在今天提前部署防台防汛措施,加强对水库、山塘、海塘、矸闸的巡查,落实人员、船只、机械设备等的撤离准备工作和各项应急措施,做好河网、水库的蓄水分析和调度准备。(记者 颜伟杰 陈文文 刘元斌 通讯员 郑盈盈 李风)

  乐清 船只陆续归港避风

  为了躲避超强台风“苏力”可能引起的风、浪、潮,今天中午12时,货轮“丽士号”从瓯江乐清磐石段出发,在3艘拖轮的拖曳下,来到乐清湾大麦屿5号锚地,下午18时30分,“丽士号”安全抵达指定海域,抛下一副锚,并放出100余米长的锚链。

  “丽士号”长229米,宽32.26米,舷深20米,载重8.2万吨,是温州市建造的最大货轮。由于主机安装后尚未调试,无法启用,因此本身并无动力。庄吉船厂办公室主任李海鹏说,如果“丽士号”停泊在原地,一旦台风来袭,方向不定,缆绳的受力并不均匀,一旦被挣断,将严重威胁附近的温州大桥、灵昆大桥和沿海堤坝。因此海事部门要求,“丽士号”必须在今天出发前往锚地。“去年8月,‘丽士号’在5号锚地躲过了两个台风。”

  为了维护船只设备,应对在拖曳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缆绳中断等情况,“丽士号”上的24名船员预计将在海上留守5天,直至台风过境。目前,矿泉水、食物等物资已经装船,大白菜、包菜、茄子等新鲜蔬菜一应俱全,此外还备足了绿豆和凉茶。

  海事部门透露,温州的水上作业船、沿海施工船等已经陆续开始撤离。(见习记者 许雅文)

  温岭 防台抢险联合演练

  “离岸,呈二路队形前进!”随着一声令下,5艘冲锋舟、3艘救生艇离弦而出。“前方狭窄,呈一路队形前进。”通过对讲机,站在岸上的指挥员陈震又下达命令。水上的抢险队伍随即分散组合……

  今天,温岭市江厦大港里,一场水上应急抢险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为应对步步逼近的超强台风“苏力”,温岭市防指牵头,市预备役营、市水利局等单位联合开展这场为期2天的防汛防台综合实战演练。

  水上应急抢险是抗台抢险中的重头戏。“一路队形主要用于通过狭窄地段,全三角队形是登陆用的。”温岭市预备役营营长陈震介绍,预备役营有32人参加演练,主要任务是教会大家如何接收各种指令,操作冲锋舟以及各种队形通过相应地形。“要学的还有很多,明天的训练,将教会大家在没有对讲机的情况下,熟悉各种旗语。”

  与往年的防汛防台演练相比,今年温岭的演练新增了城市防洪排水、低洼地人员转移等内容。记者在演练现场见到了一辆崭新的防汛抗旱专用泵车,只见泵车启动之后,不到一小时,约一个游泳池的水量就被全部排出。如何转移低洼地人员,也成了此次演练的项目之一。温岭拥有台州市唯一一辆水陆两用车。此次演练,抢险队员进行了水陆两用车的操作培训。(见习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吴敏力 林映绯)

  庆元 夜查地质灾害隐患

  晚7时,庆元下了场大雨。雨稍停歇,濛洲街道干部陈观富急忙赶往离县城6公里外的星源村。

  星源村依星源溪而建,常住人口130多人。1997年被定为A类地质灾害点,如遇险情,会危及星源村下方直线分布的7个村庄。近年来,该山体裂缝不断发生变化。这两年来,当地政府在该地质灾害点种上毛竹、菇木林等树种防治地质灾害。每遇大雨天或台风来临前,街道和村两委都会派人轮守,监测险情。

  晚上8时10分,星源村上空乌云密布。“我们要趁下大雨之前,先到地质灾害点去巡查一遍。”话声刚落,驻村干部陈观富以及村党支部书记陈观兴、村委会主任吴远海手拎铜锣、警报器等,来到村后的地质灾害点夜巡。

  约15分钟后,我们爬上了上村岭。走在长满青苔的石头路上,记者几次差点摔倒。“这条500多米长的山岭,一到下雨天,我们每天至少要爬两回,‘苏力’来势凶猛,大家格外重视。”一路上,只见村干部不时停下脚步,仔细查看路旁地质灾害点的情况。

  据悉,庆元有各类地质灾害点167处。晚上8时50分,记者接到来自各乡镇值班人员的电话称,乡镇干部除值班人员留守单位外,其余已全部到各驻村与村干部一起夜巡地质灾害点。(见习记者 夏丹 通讯员 范正民 吴怡庆)

  舟山 重点工程启动预案

  傍晚时分,舟山六横小郭巨二期围垦工程施工现场,已经没有了平日的车来车往,机器轰鸣。面前的那片海,风平浪静。“不管台风来不来,我们都是做来的打算。”六横小郭巨开发建设指挥部执行指挥刘圣锋今天第3次来到施工现场,察看防台预案的落实情况。

  今天下午,工程指挥部召开防台工作会议,决定启动今年4月制定的防台预案。六横小郭巨二期围垦工程是目前国家海洋局批准的我省一次性填海面积最大的区域建设用海项目,目前正处于工程关键阶段,尚未形成整体防御能力,台风一来,整个工程将暴露在台风下,可能造成不小损失。

  目前,工程指挥部已准备了几十万立方米的大石块,堆积在海堤临时断面以保护工程抵御台风侵袭。根据预案,今天下午,所有海上施工已全部暂停,工地30多名施工人员将陆续撤离,一些大型的机械设备,如吊车等也将陆续搬迁到安全地带,施工船只已全部停泊到避风港。(见习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虞兵科)

  永嘉 种粮大户抢收早稻

  今天上午,在永嘉沙头镇南川村的早稻种植基地,种粮大户开动收割机来回运转在稻田里,冒着酷暑对成熟的早稻进行抢收。

  忙了一上午的种粮大户谢丐贵说:“今年种植300亩早稻,亩产量大概是900至1000斤,比去年稍微增产一点,原本打算本月15日左右收割的,听说要来台风,我们急忙检修了收割机,请了5个工人,今天就下田,以免造成损失。”

  县农业站站长盛定建说,今年永嘉县种植早稻1.19万亩,因为技术和天气的原因,亩产在390公斤左右,比去年增产5%左右。他奔走田头,提醒广大农户:台风将至,早稻要趁晴抢收,晚稻也要及时做好开沟排水工作。(通讯员 富玲燕 叶圣义)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