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启动非户籍老人摸底调查 老人怕麻烦不愿登记

2013年07月15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市启动非户籍老人摸底调查,却遭遇老人们不愿或怕麻烦的尴尬。 记者 卢政 摄

    莞首次对外地户籍老人摸底调查 目前上报仅约1万人 不及3年前人口普查的1/5

    本报讯 (记者黄江洁)7月1日起实施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提到,“对常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外埠老年人给予同等优待”。在5月中旬东莞启动了首次外地户籍老人摸底调查,并计划分批将外地户籍老人纳入老年人优待体系中,此举得到新莞人的拍手叫好。

    然而记者日前就从市民政局老龄办获悉,摸底调查掌握到的数据预计与实际情况不符。截至目前仍有几个镇街未上报数据,从已上报的数据来看,外地户籍老人数量还不到3年前人口普查的1/5,即仅有1万人左右。对此,市老龄办负责人分析指出,部分外地户籍不了解政策、“怕麻烦”不愿登记是数据与实情不符的主要原因。

    调查是为新莞人老人享公交优待做准备

    7月1日开始实施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提到,“对常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外埠老年人给予同等优待”,目前,国内仅有宜昌、惠州等个别城市实行了“外地老人乘公交免费”的政策。

    今年5月16日,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开展非东莞市户籍老年人在本市定居情况摸底调查工作的通告》,对55岁以上的非户籍老年人,分8类进行摸底调查,目的在于全面掌握非莞籍老年人在莞居住的数量、年龄分布及其他生活情况,测算公共交通的搭乘需求及将产生的费用,并制定逐步将外地户籍老年人纳入东莞市老年人优待体系的制度和方案。

    因此,东莞老年人乘车优待将惠及外地户籍老人的消息传开后,引发了市民高度关注,不少新莞人拍手叫好,并且表示期盼政策早日出台。

    据悉,这是多年来东莞首次对在莞的非户籍老人进行摸底调查,市民政局老龄办负责人坦言, “其实我们也想借这次调查的机会摸清楚现在全市到底有多少外地户籍老人。”

    个别镇统计全镇非户籍老人仅几百人

    据透露,原本市老龄办打算用入户调查的方式开展此次调查,但由于这部分群体数量大、流动性大,统计起来难度也很高,且每个村、社区仅有一两名民政员,难以完成如此庞大的统计工作,因此最终老龄办决定采取“老人自行前往村、社区居委会登记”的方式开展调查。

    此次摸底调查的截止时间是6月20日,但截至昨日,至今仍有个别镇街尚未向老龄办上报数据。根据目前上报的数据来看,该负责人认为,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该负责人介绍,2010年前全国人口普查时掌握到的情况是,全市外地户籍老人约5万多人,而这次调查掌握的数字还不到人口普查时的1/5,即仅约1万人。“有的镇全镇的外地老人才几百人,怎么可能?一个村都不止这个数!”

    “按理说,3年过去了,人数只会增加。”该负责人称即便各镇都上报后,这样的数据预计也不具有太大的参考价值。那么,这是否会影响新莞人老人享受公交优待体系的方案制订?对此,市老龄办负责人表示,“方案还是会出台的,但就只能参考3年前人口普查的数据。”

    市民政局方面曾透露,在莞工作至退休等3类非户籍老人,有望首批享受乘车优惠、公园免费等优待。

    此外,该负责人称,今后东莞或参考北京市对办理居住证且满半年以上的外地户籍老人,才给予公交优待的做法,以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如果不这样限制的话,路过东莞的老人也来办张免费乘车卡,那我们后续怎么追踪和监管?”

    老人为何不愿去登记?

    “不知情” 或“怕麻烦”

    那么,为何大量非户籍老人们不主动去登记呢?老龄办经常接到一些非户籍老人打来电话责怪其“工作不到位”,很多非户籍老人表示对摸底调查一事不知情。“有老人说‘我都不知道要自己去登记,我平时又不看新闻’。”对此,老龄办工作人员表示很无奈。“各家媒体都报道了,而且社区也张贴了通知,但是很多外地老人还是说不知情。”

    此外,该负责人近期还经常接到非户籍老人或其子女打来的咨询电话。当得知登记后无法立即办理免费乘车证后,大部分人就直接表示“那就先不去登记”。该负责人说,“其实登记程序很简单,但很多人就是怕麻烦不愿意去。”

    记者昨日在东城火炼树,随机采访了多名外地户籍老人。四川人吴老太来莞2年多,其儿子就在火炼树菜场卖菜。对于新莞人老人摸底调查,她一脸茫然,“不知道,我不认识字,有通知也看不懂。”

    正在火炼树菜场买菜的董大爷说,从电视和报纸上得知新莞人老人登记的消息,“太麻烦了,我出门不多,就懒得去登记了。”

    相关新闻

    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乱象丛生

    老龄办曾发现10多起利用老年卡刷卡骗提成案

    目前,全市共对本地老人发放了31万张老年人乘车卡,不包括10个实行定额补贴的镇,去年市镇两级财政补贴就高达近3000万元,且补贴额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市老龄办负责人根据每个月统计上报的老人公交IC卡消费记录发现,目前老年人公交卡存在浪费严重、外借他人使用甚至帮公交车司机骗取提成等乱象。

    该负责人称,目前31万张卡中很大一部分都处于“沉睡”状态。“一些老人过世了也不会及时去注销。”其中,仅五六万张有消费记录,但却创下了一年近3000万元的消费额。

    “由于老年人公交卡刷卡不设上限,老人用多少政府就补贴多少,导致浪费比较严重。”该负责人举例说,大部分公交卡每月消费10~30元之间,但有的卡则月消费高达五六百元。同时老龄办发现一些很奇怪的现象: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坐公交,转了六七趟车,公交卡一天就消费了30多元。该负责人认为,这样的消费记录与老人的年龄、行动能力不太符合。

    此外,竟然有老人将公交卡交给公交车司机刷卡骗取提成,再获得司机向其返还一部分“好处”。“我们几个月前连续发现了10多张老人卡,一个月在同一辆车、同一部刷卡机上刷了300~600元不等。”经核实后,涉事老人公交卡均被停用3~18个月。

    为此,市老龄办负责人呼吁拥有老人公交IC卡的市民,应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勿将公交卡借给他人使用,一旦被发现,卡将被停用;此外,乘车时也应注意安全。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