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高中指标生招生录取分数线创出“史上最低”

2013年07月15日 11:1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济南高中指标生招生录取分数线创出“史上最低”

  指标生新政搅动中学教育

  7月12日,济南市在第一阶段招生的各高中学校,全部在其官网公示了指标生录取结果,部分名校的录取分数线接近底线:省实验中学393分,山师附中402分,济南外国语学校394分,济南中学396分……仅比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提档线高出数分,校长们表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从2012年起,济南市将优质高中计划内招生名额的80%作为指标生分配给各个初中,且先录指标生再录统招生、择校生,作为推进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此举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中考指标生录取首次实行不预划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因此创出如此之低的指标生线。专家认为,这一变化将对中学教育产生一系列影响。

  取消控制分数线引来巨变

  7月7日晚上10点多,济南市高中招生填报志愿前夜,济南第九中学初三毕业生董兆福突然接到班主任发来的短信,内容为:“接教育局紧急通知,今年指标生录取严格按照人数录取,一校(初中)一线,分配给学校多少高中指标生,这些名额全部能录取。即指标生最低提档线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提档线390分。”

  董兆福考了403分,想报考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排名在有效名次内但成绩靠后,这条短信让他和父母心里有“底”了。

  济南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春光表示,今年指标生录取虽然仍是一校一线,但各高中录取时不预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一直录取到最后一名指标生,其成绩即为该高中的指标生最低投档分数线。当然,考生成绩不能低于此前公布的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提档分数线390分。

  王春光说,由于今年高中招生报考模式发生变化,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在还不明确考生填报志愿状态的情况下,高中提前划定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不科学。而往年高中招生“先报志愿后考试”,提前划定指标生线,很多非热点初中学校的学生,因为担心自己的分数过不了心仪高中的指标生线而不敢报考,造成部分初中的指标生名额浪费。

  “今年不再有这种情况,往年附中一般有几十个指标生名额浪费,今年还多招了29人。”山师附中校长王玉璋说,这多出来的29人,是因为各个初中学校录入附中的最后一个名额有多人并列,按规则需要全部录入。

  中学教学模式或随之调整

  王玉璋表示,指标生录取线如此之低,是从来没有过的,但低分段的考生占的比例并不大,像此次山师附中637名指标生中,450分以下的不到20人。记者从省实验中学了解到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在省实验中学招收的2031名指标生中,450分以下的也只有几十名。

  “低分段考生对学校总体生源质量影响不是很大,但这已经让高中产生危机感。”王玉璋说。低分考生更多具有“指标”意义,对高中、初中教育将产生新的影响,“低分并不代表考生能力素质差,高中教育目标也不能只是成绩第一,要适应不同的学生,建立多元的培养和评价指标体系。”

  比如,对成绩不高但占着指标上热点高中的考生,高中学校就要针对他们适当调整教学模式、方案,而不能像过去更多为优等生设计。像今年省实验中学西校建成,较上年扩招1240人,1757个指标生名额分配到了各初中,接近上年987人的近两倍,学生素质、水平层次有更多变化,学校需要更加重视师资配备、教学管理,避免“名校效应”的稀释。

  王春光说,今年实行“先考后报”政策,曾有学校担心“会不会导致好的学校生源更好,差的学校生源更差”?其实,之所以实行“先考后报”,就是要像现在这样调动各高中学校的积极性。众所周知,决定高中生源的是占计划大头的指标生,指标生数量庞大,生源的均衡将淡化学校分层。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学校之间的差距将逐步缩小。

  “小学初中择校意义不大了”

  不预设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让更多薄弱初中的学生受益。济南市第九中学校长张华说,填报指标生志愿,考生只需要和自己学校的考生比分数就可以了,只要分数达到所在初中的指标生名额有效位次,就能录取。

  王春光也提到,现在走指标生上普高已经是考生在初中学校内的竞争,目前高中统招生和择校生的竞争还是全市范围内的,需要考虑全市的排名。根据济南市政府4月份推动教育均衡的相关文件,到2016年,各高中目前的统招生和择校生部分的招生计划也将分配到初中学校,届时高中招生的竞争,都将是考生从全市排名向校内排名的转变。

  而这正是教育均衡追求的目标,各初中学校将不再分化严重。像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招生录取比例近年一直都在9:1,而弱校“门可罗雀”“无人问津”,几乎关门。现在,初中学校只要“练好内功”,提高自身的办学质量就行了。“今年有指标生计划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划定办法,也是向2016年实行的中考政策靠拢。”王春光说。

  济南市十亩园小学一位学生父亲表示,高中指标生分配到初中,且指标生录取不设分数门槛后,“孩子小学、初中择校意义不大了”。他举例说,今年弱势初中的学生450分能上省实验中学,有些热点初中高分考生多,530分进省实验中学都把握不大,孩子择校结果很难预料,这对没能力择校的老百姓来说是一种公平。(记者 王原)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