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莆田汀江村村民耗时14年自建神奇跨海路(图)

2013年07月15日 14:26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福建莆田汀江村村民耗时14年自建神奇跨海路(图)
海水退潮,一条600多米长的跨海路便显现出来
走在跨海路上,村民们将一筐筐海产品挑出滩涂

  从1999年起,莆田市荔城区一个沿海渔村的村民们,为了实现安全、快捷到达6000亩滩涂养殖区的愿望,一直在自发修建一条通往养殖区中心地带——草屿岛的跨海路。14年坚持、3次尝试,这条660米长、4米宽的水泥路终于在今年5月底竣工了。当摩托车、皮卡车开上草屿岛,运出一筐筐海产品时,渔民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那是他们征服大海、梦想成真的幸福。

  记者体验:退潮一条路,涨潮一片海

  修建跨海路的,是荔城区北高镇汀江村的村民们。6月26日一早,记者来到汀江村滩涂养殖区,零距离体验这条跨海路。

  早上6点半,路面显得很湿,三三两两的村民扛着工具、提着竹筐,沿着路面快步走向大片滩涂的深处,开始趁着退潮收拾海田、抓海蛎、挖海蛏。对面的草屿岛上,停着一辆辆摩托车、三轮车、皮卡车,这些都是装载新鲜海产品用的。

  “海水退潮没多久,太阳还没出来,所以路是湿的。”村民郭金城介绍说,这片滩涂当天涨潮时间大约是早晚10点、退潮大约是早晚4点,“涨潮后你就看不到路了”。

  果然,9点刚过,远处的海水慢慢向滩涂涌了过来,海面上闪耀着大片大片的金光。劳作了几个小时的养殖户们纷纷走出海田,把收获的海产品装进停放在草屿岛上的车里,然后发动车子顺着路面一溜烟开回家了。养殖户朱金秀说,有了这条路,来回滩涂十分方便,不仅时间减少,也节省很多力气,“以前是踩着膝盖深的淤泥慢腾腾地挪来挪去,把海产品一筐一筐地挑出来,现在只要挑到岛上就能装车运回去”。

  9点40分,潮水已经涨到了路边。十几分钟后,潮水便越过水泥路面下半米多高的石头路基,冲上了路面。较晚走出滩涂的村民,踏上路面后马上疾步快跑,赶在整条路被淹没前回到岸上,“以前没路的时候,要是走得晚,海水很快就涨到腰那么深,既辛苦又危险。”养殖户陈凤娥说,虽然这段路程只有600多米,但现在回家比以前踩淤泥省了起码半小时时间,也终于不用担心被涨潮的海水围困。

  大约一个小时后,整条水泥路全部被海水淹没,草屿岛又变成一座四面环海的孤岛。下午3点多,海水开始退潮,这条路便一点点地显露出来。接近4点时,有一半的路面已经“挣脱”了海水的包围,养殖户们也匆匆地走出村庄,小心翼翼地沿着尚未完全褪去海水的路面,走进他们的滩涂海田。

  修路故事:坚持十几年,外村也帮忙

  6000多亩滩涂分布在草屿岛周围,能有一条通向草屿岛的道路,一直是汀江村养殖户的愿望。但这并非易事,“实在太难了,脚底下是稀软的泥巴,得填下去数不清的石头才能平整结实路面;海水一涨潮就没法施工,还会把刚刚建好的路面冲毁!”村民郭金通谈起修路感慨万千。

  前两次修路都被涨潮的海水毁了。1999年3月,村民从附近山上打下石头、挑到海边,一筐一筐地投进滩涂,结果修到一半的时候,被一场大潮冲垮。2002年5月,大家又出钱出力开始修路,这次不仅投了石块,还买来长长的条石垫在路面上,并且铺上一层薄薄的水泥。磕磕绊绊修成了一米多宽的小路,只能步行,无法骑车,结果仍然没能保住,同样被海水冲垮了。

  第三次修路,从去年就开始准备了,不仅汀江村积极参与,还得到草屿岛上其他村群众的捐款相助,最后筹集修路资金近200万元。有了这笔钱,村民们租来挖掘机采石头、雇来农用车运石头,趁着白天退潮的几个小时,把成千上万车石块填进了滩涂里,垒出了4米宽的路基。接下来是浇筑水泥,“专门买的高标号水泥,铺了20厘米厚。”村民朱建峰说,600多米的水泥路面,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才铺完,其间困难重重,“路面上还要建一座两米宽的小桥,浇筑水泥桥板时,一次又一次地被海水冲掉,整整做了5次才成功”。

  未来愿景:开发草屿岛,发展旅游业

  如今,摩托车、三轮车、小轿车已经能轻松开上草屿岛。不仅滩涂养殖户们在这条跨海路中受益,美丽的海岛也将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除了秀丽的海岛风光,草屿岛上还有心海祠、明代宗教人士朱逢时墓地、航标灯塔等人文景观。站在岛上举目望海,近处是兴建于明代、屹立海中700余年的塔仔塔,远处是塔吊垂立的福清江阴港。涨潮看辽阔海面船来船往,退潮看千亩滩涂耕海牧渔,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村民郭金通说,现在大家希望能借助这条路,让草屿岛的旅游资源得到开发,给村民带来更多实惠。

  这个愿望同样有可能实现。6月23日,福建日报官方微博公布一组跨海路的图片后,得到微博网友的热情回应,他们感叹说:莆田还有这样一条神奇的路、涨潮退潮仿佛两个世界,很多人表示:“真想去看看、好想走一回……”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村民们又有了新的计划:一是隔几天就查看海水对道路的冲击情况,定期用水泥浇筑被冲毁的部分;二是再集资施工,把只能容一辆车通过的路面拓宽,让车辆和行人能无需避让、同时行进。(记者 卞军凯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