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迎战中小河流1994年以来最大洪水

2013年07月19日 17:41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狂风大作,乌云压城,电闪雷鸣间天幕像被撕开了无数道口子,雨水肆无忌惮地倾泻,将整座城市包围在雨幕中……6月28日至7月5日,一场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降雨袭击了哈尔滨市区及周边县(市)。持续的降雨让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迅速飙升至117.34米,为“九八洪水”以来最高水位,虽然没有引发干流洪水,但昔日温顺的牤牛河、阿什河等中小河流却变得暴躁肆虐,水位迅速上涨超警戒直至出槽。

  肆虐的洪水吞噬民房、淹没作物、冲毁道路桥梁……据统计,全市123个乡镇中受灾人口达40余万人,直接经济损失6.6亿元,创下自1994年以来中小河流最大汛情、灾情。面对洪水的侵袭,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临危不乱,科学应对,周密部署,动员干部群众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1

  全力备战落实责任总动员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抓好防汛工作,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考核标准”。在近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作出明确指示。

  据了解,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6月6日召开的哈尔滨市防汛工作会议上,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也明确提出:“防汛工作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针对今年极端性降水出现可能性偏大的情况,哈尔滨市防患于未然,在主汛期来临前一个月便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哈尔滨市防汛办主任王忠诚说。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汛情,哈尔滨市政府制定并下发《2013年哈尔滨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等多个防汛抗洪方案,明确所有市级领导包保险工险段,部署各项保障措施。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市长宋希斌在调度指挥全市防汛备战的同时,赶赴各区及乡镇实地踏查,几乎每个星期都要跑全市重点防汛地区。

  一时间,全市各区及乡镇、各部门全部发动起来,秣马厉兵枕戈待旦严防洪水到来。6月17日,由哈市发改委、建委、农委等部门及相关专家等组成的7个检查组,深入到全市八区十县(市),对各地防汛准备情况、薄弱环节展开拉网式检查并督促整改,将防汛隐患降到最低。各区及乡镇也积极行动起来,消险加固堤防险工弱段75处、加固病险水库除险36座、储备抢险袋331万条、组建各类专业抢险队37支,成立由68名专家组成的决策专家组,提高快速应对能力。

  2

  科学有序生命财产得保障

  6月28日早,乌黑的雨云笼罩着冰城,暴雨腥甜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每个人都预感到,一场“战争”即将拉开序幕。

  随后一周市区的强降雨,一场紧逼一场,冲击着哈尔滨以及周边县(市)。雨情罕见!阿城区和10县(市)累计降雨100毫米以上,五常杜家站累计雨量达230.8毫米。汛情罕见!龙凤山、西泉眼等水库水位暴涨,均超出汛限水位。拉林河、牤牛河、阿什河等中小河流水位攀升、出槽。溢出的河水一步步吞噬民房、淹没作物、冲毁道路桥梁,123个乡镇村民的生命财产岌岌可危。

  面对暴雨和洪水的考验,哈尔滨市发出命令:各防指成员单位进入战备状态,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7月4日晚,哈尔滨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市防汛工作汇报,对雨情、汛情进行详细分析部署。全市进入应急响应状态!

  抗洪救灾,既要敢于拼搏,也要发挥科学力量。对此,哈尔滨市加强监测,强化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科学调度红星、西泉眼等骨干水利工程,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市防办以每天一个的频率向全市八区十县(市)传达各种防汛部署紧急通知。各区乡镇挨家挨户传达防汛方案、讲解转移路线、疏通河道、24小时监控巡堤。

  据了解,截至7月5日,哈尔滨市抗洪抢险资金投入8272.4万元、投入抢险人员合计34万余人次,转移人口6962人。测报有据、应急有力、调度有方、避险有序,科学抗洪让哈尔滨将灾害降到最低。

  3

  恢复生产众志成城建家园

  洪水冲毁了家园,冲毁了农田,但冲不倒人们的意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灾后,受灾地方的群众正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带领下努力生产自救。

  在五常市二河乡,放眼望去,雨后依旧一片汪洋。村民告诉记者:“我这大部分农田在这次水灾中可能都将面临绝产,现在水退了,村里为我们配备了抽水泵、配发了农药,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生产自救!”

  受灾严重自不必说,但记者走进受灾的村屯,看到的是每个村屯的村民都是情绪稳定,都在为恢复生产和重建奔走忙碌,很少能听见抱怨之声,一位村民给出了答案:“从洪灾开始直到现在,我们政府部门抗洪有序,不慌不乱,政府工作人员更是不眠不休地奋战在一线,是他们的表率作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让我们灾后不抱怨不难过,全身心的投入到生产中,重建我们的家园。”

  近日,国家防总发布消息称,松花江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很大。面对严峻形势,哈尔滨市正采取有力措施,严阵以待迎接更大的挑战。

  洪水来临

  他们筑起冲不垮的堤防

  阿城区红星镇北赵村小海星屯的村民有了临时搭建的木桥。 李天池 摄

  洪水来临时,各级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冲在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堤防。

  7月2日,受降雨影响围绕阿城区红星镇北赵村小海星屯的冒溪河水开始上涨,村委会的干部们冒雨逐户通知做好撤离准备。村民回忆:“当时雨下得很大,村干部别说穿雨衣,连顶草帽都没有带,全身都被淋湿。”3日7时30分,全屯村民有序撤离,此时水已涨上村路没过脚面。“我80多岁瘫痪的母亲就是村干部背出去的。”村民宋树才回忆道:水涨上来时,看到村干部坐镇指挥后,大家像吃了定心丸。仅用了20多分钟,27户村民便有序撤出。8时30分,上涨的洪水已经没到了膝盖;11时许,村口的道路桥梁被冲断。“多亏政府组织转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们说。

  回想洪水来临那一刻,“惊心动魄”是阿城区双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强给出的唯一描述。指着距离阿什河堤防不到百米处的一道小堤坝,张强告诉记者,这是干部和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叠起的最后屏障。“阿什河水出槽后,如果这道堤坝再沦陷,那危及的将是沿河10余个村屯和阿城城区。”为此,双丰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周边村民投入到加固堤坝的工作中。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吞噬的可能,大家一起钉木桩、绑铁丝、垒沙袋。手勒坏了,腿划破了,依然坚守。12个小时后,副坝终于成型,众人齐心守住了最后一条防线。

  洪水退去

  他们不怨不艾灾后重建

  五常市小山子镇榆木桥屯的村民在抽水排涝。 马智博 摄

  12日,距离此次洪水发生已一周的时间,记者再次走进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屯,探访村民灾后重建情况。

  经过近百公里的颠簸,记者来到五常市卫国乡友好村于合屯,这里是受损较为严重的村屯。“持续的降雨让牤牛河水出槽,当时这里已是一片汪洋。”在经过一条田间路时,五常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在村民周芳家,洪水的痕迹已不是很明显,只有屋内散发的阵阵潮气、墙壁上近半米高的水印、院内损毁的作物还在讲述着洪水的凶猛。“洪水来袭前,村里对我们进行了转移,做好安置工作,还派出民兵返回驻地帮我们看家护院,让我们在大灾面前不慌乱。”周芳说,她在这个村生活了五十多年,还是第一次遇见这样大的洪水。水退返回家时,家中已满目疮痍。但周芳并没有气馁,“有政府做后盾,相信我们的生活很快能恢复。”记者随后又来到五常市小山子镇榆木桥屯,村民耿振林正在稻田间喷洒防治稻曲病的药物。“洪灾让我家一万亩的水田受灾,水退后镇里立即为我们送来了生产物资,同时派出农业技术员指导生产,让我们重新恢复信心。”

  13日,记者乘车前往拉林河流经的村庄——双城市正兴村赵炮屯,车离目的地越近,越能看到路边很多稻田里满是积水,一些水稻还浮在水面,由于长时间的浸泡,水稻已经变黄,随行的双城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内涝严重,所以很多庄稼都被毁了。”在拉林河堤坝正兴村赵炮屯段,由拖拉机拉载的五六台水泵正在将农田里的水抽出,排进拉林河中。“这里只是我们三个排水点中的一个,三天三夜了我们24小时排水,为的就是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双城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