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华侨城“文化为核”打造节庆品牌

2013年07月26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天津7月26日电(记者 张道正)火热的夏天少不了热闹的节庆活动助兴,如今各类节庆活动鳞次栉比,传统的民俗节庆、舶来的外国节日、结合特色打造的主题文化节……节庆突破娱乐大众的功能,成为文化产业链中的重要新兴环节。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节庆活动都能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不少节庆受到冷落。如何打造真正受市场欢迎的文化节庆,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26日,拥有“中国文化旅游第一品牌”美誉的华侨城集团,借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第六站天津欢乐谷开园之机,强势推出升级换代的全新节庆品牌——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再次引爆暑期文化节庆市场。剖析华侨城发展文化节庆的历程,或许能够从中找寻文化节庆的成功“密码”,为节庆产业的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借鉴。

  以文化为核心为节庆注入灵魂

  说到节庆活动,就不得不提及欧洲游娱狂欢中心舞台洛桑的所在国——瑞士。瑞士的文化产业发达,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一年到头、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瑞士的节庆活动既有传统复古节庆,也有现代奔放的文化大游行。这些活动吸引了大批本国民众和外国游客参加,形成了相当规模的“节庆经济”,成为游客们来到瑞士的必有体验和瑞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中国,华侨城则是打造文化节庆的佼佼者。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前身是华侨城历时十余年打造的“华侨城狂欢节”,作为“首个中国人自己的狂欢节”,该节庆十余年来已吸引数数千万游客参与,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品牌。

  虽然地域相距甚远、文化截然不同。但瑞士的节庆活动和华侨城的文化节庆活动有个共同的特点:以文化为核心。

  瑞士的节庆活动非常注重文化传承,许多大大小小的节庆活动都承载着文化传承的使命。如瑞士的音乐节良好地保存了阿尔卑斯长号、瑞士小手风琴、牛铃等瑞士传统民间音乐的精华,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和音乐爱好者。

  而探究华侨城节庆的发展历程也能发现,文化为核心的特色从一开始就被深深地打下了烙印。在华侨城的产业发展之路中,“文化”始终是贯穿其中的核心要素。

  2000年,在华侨城探索文化节庆活动模式之初,华侨城人就坚定了把文化注入节庆活动的原则。为此,2000年首届华侨城狂欢节以“生命,欢乐,激情”为主题,希望传递给人们精神的正力量。节日形式借鉴巴西狂欢节,在华侨城狂欢节广场举行“激情夏日”大型巡游。历时三天的节庆吸引了十八万余名游客,好评如潮。

  此后,华侨城逐渐探索出了备受市场肯定的节庆活动模式:结合各项目特色与地域特色常年举办各类主题文化节庆活动,提高景区的文化含量,极大的提升消费者停留时间和娱乐品质,使华侨城旅游产业的收入也节节攀升。如锦绣中华民俗村结合自身的中华民俗特色,举办充满民俗风情的泼水节,彰显少数民俗文化;荟萃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世界之窗则举办啤酒节,让游客体验世界各地风情和文化;欢乐谷用“狂欢节”的形式将玛雅文化的热辣奔放的狂欢进行到底。不同民族的文化碰撞出美妙的火花,也吸引了趋之若鹜的游客们前来,也让文化节庆活动成为华侨城景区最受欢迎的“增值”项目之一。

  突出“文化”核心和特色成功地打响了华侨城文化节庆活动的品牌,更探索出了华侨城文化节庆的第一个成功密码:以普世的正能量营造狂欢的活力与激情,以节日为形式传递文化内核,展示文化的魅力。

  以互动为手段向公众敞开怀抱

  坚持以“文化”为内核,连续几年的文化节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在2005年以前,华侨城的文化节庆大多在景区内举行,邀请景区游客参与,依据各景区不同文化特色,为游客们提供更为丰富的观赏体验。但勇于创想的华侨城人并未止步于此,华侨城的文化节庆活动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毅然求变。

  2005年,华侨城实现了新的突破。当年是华侨城集团成立20周年。从7月22日到7月24日,以“和谐·分享·欢乐”为主题的文化节庆活动在发扬一以贯之的欢乐精神的同时,还让华侨城的企业员工、华侨城城区居民一起来分享20周年的辉煌成果,让企业员工、社区居民一起畅享幸福、和谐生活。

  当年的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改变了以往进入景区,观看巡游为主的方式,将节庆现场从景区延伸到社区,走向全体居民。节庆活动的主场遍及华侨城体育场、生态广场、OCT-LOFT创意文化园和社区广场,这些华侨城城区居民平时的活动场所成为了市民和游客参与节庆的任意门。众多的活动不再仅仅以展示为主,而是邀请市民和游客放开限制,尽情加入狂欢。在活动举办的公共开放空间里,市民们在家门口观看狂欢大巡游,开心了就兴奋地加入狂欢的队伍,与演员们互动。

  这种开放性和高参与度,恰与瑞士节庆的特色不谋而合。瑞士的节庆覆盖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和乡镇,民众参与度非常高,不但全民出动参加,更是引得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游客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加入到其中,共同营造热闹、和谐的节庆氛围。

  伴随着华侨城发展战略向“现代服务业集聚型开发与运营”的转变,文化旅游产品不断更新换代,节庆活动的“互动”和“高参与度”渗透到华侨城越多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

  2011年,华侨城最新力作欢乐海岸开业,作为一个开放式的都市娱乐目的地,欢乐海岸一开业便成为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重要阵地。而随着华侨城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从深圳走到北京、成都、上海,走向全国。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就在这样的产业发展历程中,不断突破景区与社区的范围,渗透到越来越大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里,其开放性和深度参与性不断提升,对公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与城市公共空间、与大众的心越来越贴近。

  这就是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探索出的第二个成功密码:从景区走向公共开放空间,敞开怀抱迎接更多游客和市民,邀请更多人加入互动的节庆。

  以创新为灵魂打造城市文化巡礼

  凭借这两个成功密码,华侨城的文化节庆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华侨城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与文化旅游、文化演艺、文化科技、文化艺术、文化主题酒店以及文化相关产品制造一起,形成华侨城文化产业的七大板块。

  近年来,华侨城的项目业态不断更新发展,已覆盖文化主题景区、连锁文化主题公园、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当代艺术馆群、公众开放空间、创意文化园、儿童职业体验园、文化主题酒店等。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则不断吸收这些业态的元素,打造更具有深厚内涵和广阔外延的文化节庆。

  如2006年起艺术元素被注入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中,举办了中国当代艺术节。

  2007年,华侨城各大主题文化酒店加入“文化节庆队伍”,带来各具主题特色的美食盛宴;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则举办“创意狂欢秀”;社区迎来了街头艺人的表演;华侨城文化演艺中的精品《金面王朝》也举办首演。

  2012年,欢乐海岸以“水与我狂欢”为主题举办水陆大狂欢,再次创新了节庆活动的概念和形式。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凭借不断注入的丰富元素常推常新,更凭借节庆活动的聚集效应和开放特性,成为所在地城市的文化盛事,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如全国六地欢乐谷(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天津)每年都会举办狂欢节、万圣欢乐节、欢乐谷国际魔术节等重磅节日,不仅打造了世界第二大魔术盛会等节庆品牌,更俨然成为欢乐时尚文化主题活动的聚集地;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创意节、国际爵士音乐节等成为先锋艺术和创意产业的催化剂;华侨城在深圳、武汉、成都三地打造的儿童职业体验乐园麦鲁小城暑期举办的童萌节是孩子们的梦想地;全国连锁的华侨城当代艺术馆群则以高品质的展览和艺术节等形式浸润着城市的艺术灵魂……还有深圳世界之窗每年定期举办“国际啤酒节”、“日本樱花节”、“埃及文化周”、“印第安文化周”等主题活动,成为深圳国际化的展示窗口;深圳东部华侨城连续多年举办的“国际杂技节”,生态度假景区泰州华侨城的亲水节等为都市营造心灵放松地。

  华侨城希望将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打造成具有文化内涵的城市精神大巡礼,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和城市节庆文化的传播与实践者,提升着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最终为它所在的城市及市民的生活赢得更多精彩。

  文化之所以有大美,在于其包罗万象。节庆之所以日久弥新,在于其不断丰富的内涵和外延。瑞士的文化节庆以文化传承为内涵,以开放互动吸引人们参与,取得了巨大成功。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一方面基于华侨城文化旅游业二十八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目前华侨城在全国11个城市拥有14个建成或在建的大型旅游综合项目,华侨城当代艺术馆群也于2012年扬帆起航,这些都是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坚实的软硬件基础;另一方面则起源于华侨城的“文化内核”和创想精神。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以开放的文化节庆为表现形式,所要塑造的内容是城市的文化精神与人们的品质生活,它不仅仅是华侨城文化节庆板块中的一抹亮色,是华侨城文化产业链条中最具活力的一环,更是华侨城“优质生活创想家”理念的最佳诠释。记者不由期待,华侨城能够凭借雄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秉承一贯的文化责任,让文化旅游节实现为人们创造优质生活、提升城市品位的美好愿景。同时,以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为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更精彩的文化节庆为更多人带去更大的欢乐和惊喜。(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